国大南大生很抢手? “冒牌校友”用假文凭让11家公司高薪聘他

更新:
2022年11月25日 23:07
冒牌校友
男子12年来伪造文件,被11家公司录取。(联合早报档案照)

聪明反被聪明误

本周三(11月23日),由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发表的年度排行榜,公布了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中,就业能力最强的250所大学的排名。

这个排行榜反映出招聘人员认为,全球哪些大学最有能力帮学生为职场做好准备(就业能力),也衡量出人力市场中来自哪些大学的毕业生最抢手。

约9万8000名来自顶尖公司的国际招聘人员及经理投票后得出的结果显示:

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全球第八。

国大是日本东京大学(排名第七)以外,另一所跻身10强的亚洲大学。其他入选大学都来自美国及英国。其他入选大学都来自美国及英国。排在榜首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第二名是加州理工学院,第三名是哈佛大学。

国大的排名相较去年也晋升了一个名次。另一方面,南洋理工大学排在第32位,名次也相当靠前。

虽然经常有人会说“现在大学生满大街都是”,但从上述排名不难看出,某些大学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时的“命中率”确实会高一些,一纸文凭自然也变得更吃香。

一些公司的人事部,在看到某些大学毕业生投进来的求职信时,难免也会多瞄两眼。

男子伪造文凭竟能就业12年

或许是看准这个“优势”,一名新加坡男子就走了捷径伪造名校文凭,成功骗到相当可观的薪金,最终为心术不正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55岁的杨成瑞(音译)从2009年起,就开始伪造各种学位证书,包括来自国大及南大的工程系、法律系、会计系等文凭,来应聘工作。

冒牌校友
国大毕业生就业率全球排第八。(联合早报)

他所应征的职位大部分都是经理级以上,甚至还应聘了一家公司的首席财务官。

算一算,杨成瑞从2009年至2020年,12年来都在当冒牌校友。令人惊讶的是,间中竟11次蒙骗过关,成功让11家公司聘请他。

蚁粉可能会想,他的伪造技术是不是高明到不行,让这些公司的人事部完全看不出破绽?

法庭文件显示,每当需要找新工作时,杨成瑞就会搜索他所需要的文件,印出来当成模板,之后再印制自己的名字及其他资料,剪出来再黏在模板上,最后进行复印,假文凭就大功告成了。

乍看之下,整个伪造过程好像也没什么特别之处,技术含量也不算太高。
红蚂蚁猜想,他很可能是在面试时很懂得推销自己,让人事部人员听了信以为真,全然不知已被蒙在鼓里。

据媒体公布的名单,聘请他的其中九家公司,都不是什么跨国大企业,负责招聘他的人事部人员出现如此严重的疏漏,其专业程度也有待商榷。

工作表现差强人意 没做几个月就“露陷”

不过,即使伪造的文件看不出端倪,再凭着一张嘴成功说服人事部相信自己真有两把刷子,但纸始终包不住火,“半桶水”的实力,终究还是会露出马脚。

杨成瑞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换了两次工作,两次都是因表现差劲被迫离开。

第一次是在2019年9月,他伪造了学历、学位证书、特许会计师会员证书等八张文件,申请本地一家钢铁制造商“Boon Chang Structure”的首席财务官职位,结果成功入职。

不久后,他的工作表现差劲,开始遭到多方投诉,他于同年12月就以视力不佳主动辞职。

没想到过了一个月,即2020年1月,他又以相同的伪造文件申请丰城的财务总监一职。2月份被录取后工作了六个月,但因表现未达标,7月被解雇。

冒牌校友
被告以伪造文件申请丰城的财务总监一职,工作六个月后被解雇。(联合早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份工作虽然都做不久,他却从中得到了约6万5000新元的工资。

南大介入调查后东窗事发

这名冒牌校友凭借假文凭找到高薪工作的诈骗生涯迈入第12个年头时,终于上得山多终遇虎。

2020年12月,他以山寨文凭申请工程经理的工作,但面试过程却不如之前那么顺遂。

他没能正确回答面试官针对技术知识的发问,事后还无意中听到面试官与上司讨论,是否该验证核查他的学历与资格。

他于是赶紧撤回申请,还告知面试官必须销毁他所提交的文件(尤其是文凭复印件),以为就此神不知鬼不觉。

然而,该公司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进而向南大查证。一年后,南大报警处理,并在报案中声明,杨成瑞提交的毕业证书是伪造的。

冒牌校友
在两家公司前后工作不到一年,被告已赚了约6万5000元。(联合早报)

法庭昨天(11月24日)审理这起案件时揭露,被告被捕后,找到了一份厨房助理兼收银员的工作,月入约1000元。

他的律师求情时说,被告患有高血压及肾脏病,没能力作出任何赔偿。

最终,被告被判入狱15个月。

在12年的诈骗日子里,杨成瑞屡换工作尝到了高薪甜头后,选择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骗不同雇主来换取“好日子”。

其实在那12年内,与其耗费那么多精力伪造文凭提心吊胆过日子,他大可将时间花在进修上,凭实力考取真正的大学文凭,也许早就能过上真正的好日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