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国大文凭骗过38间公司 小学毕业男爽领高薪

更新:
2019年03月06日 20:32
伪造国大文凭骗过38间公司 男子小学毕业爽领高薪
伪造国大文凭骗过38间公司,男子小学毕业爽领高薪。(海峡时报)

可惜他不是马国部长,无法全身而退。

一名只有小学离校证书的49岁男子,为了获取更高的薪水,涉嫌通过伪造各种文件在38家公司获得3,500元到9,000元不等的月薪。他在伪造文件欺骗、偷窃等21项罪名下,被法官判处35个月监禁及罚款1,600元。

这个故事情节跟一部经典电影《逍遥法外》(Catch Me if You Can)有87%像,剧中李奥纳多狄卡皮欧扮演的男主角利用各种伪造文件和假身份在美国四处招摇撞骗,在没有任何货真价实的学历背景下当过机师、大学助教、医生及律师。但红蚂蚁必须提醒蚁粉:

“新加坡版的故事主角少了李奥纳多狄卡皮欧的几分帅气,伪造技巧也比较粗糙,请小心服用。”

20190306 catch me if you can.jpg
《逍遥法外》改变自美国传奇罪犯弗兰克·阿拜纳勒(Frank Abagnale)的真人事迹。(互联网)

被告金明立(译音),Chin Ming Lik的一连串欺骗罪行,必须从他听说在土木工程行业担任工程经理可以获得优渥薪水谈起。为了在面试中抢得先机,被告通过谷歌搜索找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位文凭图像,以彩色列印机列印出来,并将自己的资料写在纸条上盖在印出的文凭图像上,再用复印的方式弄出一份以假乱真的国大的一等荣誉土木工程学位文凭副本,以此副本开展他的“高薪”生涯。

Screenshot.png
被告通过谷歌的国大文凭图像伪造学位文凭。(示意图)

随着许多公司提供被告工作机会,他的伪造文件来源也越来越”丰富“。通过工作之便,被告得以复印其他同事的证书,然后如法炮制,用写着自己资料的纸条盖住重要资讯,复印后占为己用。这些伪造证书包括人力部发出与认可的各式技术证书,如起重督工安全课程、风险管理证书及建筑安全证书。

被告伪造证书,并在履历中讹称自己在建筑公司有16年的工作经验,在2013至2017年间获得38间公司的”青睐“。由于通过欺骗手段获得工作,他在每一间公司待的时间相对较短,频频跳槽以免谎言穿帮。换句话说,他在每一间公司平均待不满2个月,几乎是拿了薪水就跑。

为了避免被雇主要求出示证书原件,他甚至在2015年9月9日做出法定声明,声称自己的所有证书原件在搬家过程中弄丢了。

上得山多终遇虎,被告在2016年底踢到铁板,无法顺利申请上一家公司的职位。随后有人请国大注册处协助鉴定他的学位文凭,该处职员很快发现Chin Ming Lik的名字并没有在国大的毕业生资料库里,国大继而向警方投报。警方很快将被告列入截停名单,并于2017年4月23日在兀兰关卡逮捕他以协助调查。

20190306 nus.jpg
国大向警方投报被告文凭涉嫌造假。(海峡时报)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被告在罪行曝光的两周前,甚至拒绝了一家公司开出的条件,只因为他认为7,500元的月薪太低了。

被告在调查期间坦承自己涉嫌伪造一系列文件,警方随后在他家中搜出至少10张伪造文凭,其中包括A水准、O水准、理工学院证书等。更离谱的是,他在兀兰关卡被警方逮捕时正在开车,却无法出示有效驾照。最后警方发现他的驾照早在1992年即被吊销,擅长伪造文件的他百忙之中或许忘记伪造驾照了。

在众多控罪中,被告也被指控在2017年9月19日的保释期间,在勿洛北的一家职总平价合作社偷窃。

他在此前也有多项财务相关案底,最后一项案底在2000年。因此尽管他的代表律师为他求情,表示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法官仍认为他以往罪行的教化效果不彰,必须加重刑期已达到吓阻效果。

对于这位踢到铁板的造假高手,来自马国的网友幽默调侃:

“来马来西亚吧,你甚至可以轻松当上部长或州务大臣。”

20190306 comment 1.png

当然,伪造学历证书这种下三滥的行径自然被广大网民挞伐:

“我一直为自己不够努力念书感到难受,但看到这(报道)我感觉好多了,至少我不欺骗也不说谎。薪水不高,但至少那是我辛苦所得。”

20190306 comment 2.png

有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打肿脸皮充胖子,却在社会与职场上失了诚信,恐怕得不偿失。红蚂蚁与各位蚁粉共勉,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辛勤劳动必有回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