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私立大学售3万6000张假文凭 波及新马、中东、美加等地雇主

更新:
2021年03月04日 20:34
假文凭
印度一所私立大学被指在过去11年间售卖3万多个假学位,引发舆论热议,来自世界各地的雇主纷纷要求相关学历者证明真伪。无法获得验证的校友们,正发愁着如何保饭碗和声誉。(红蚂蚁制图)

1830新元就能买到假学历

费心费力地筛选工作履历,经过多番面试才聘请到心仪员工,结果发现他们的高学历竟是从“学店”买来的假文凭......身为老板该作何感想?

《印度时报》日前踢爆,印度一所私立大学在过去11年内,出售了3万6000个假学位。

颁发的4万1000个学位,只有5000个是真的

这种花钱买学历,造成求职不公的行为,瞬时引爆新加坡、马来西亚、迪拜、南非、美国及加拿大等地的舆论,谴责上述虚报学历的恶行。

各种不利印度毕业生,认为当地充满“假学历”的传闻甚嚣尘上。世界各地的雇主纷纷向相关员工施压,要求他们尽快向校方“验货”,拿出确凿证据证明文凭是真的。

迄今为止,由于该大学拒绝提供任何答复,求证无门的“毕业生”们,工作岗位也“命悬一线”。

有的声称自己拥有真实学历但无法验证。有的正受到各国政府部门盘查学历的真伪。

违反学术道德 花钱就能买学位

买个大学文凭究竟要花多少钱?

对比本地四年制动辄数万新元的昂贵学费,假文凭真的“超级便宜”。

据《南华早报》报道,位于印度北部喜马偕尔邦的马纳夫巴蒂大学(Manav Bharti University,译音)自2009年创立以来,就持续违反学术道德,以10万至30万卢比(约1830至5491新元)的价格,贱卖大学学位。

20210304 - Manav Bharti University 1 (FB).jpg
马纳夫巴蒂大学(Manav Bharti University)外观。(面簿)

2012年,这所大学才被当地教育机构监管委员会责罚1000万卢比(约18万3159新元),理由是前者未达到教育监管机构的最低标准。

简言之,就是马纳夫巴蒂大学的教育水平不达标。

官网显示,它是一所结合工程技术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药剂学、法律学及人文学等系所的综合大学。

据称,不少跨国企业还会来此吸才,应届毕业生的就职国家甚至远至阿富汗、斯里兰卡及非洲各国,看起来相当吃香。

然而,东窗事发后,以往在求职网站领英(LinkedIn)晒出马纳夫巴蒂大学学历的校友们,纷纷删除所有提及母校的内容,试图撇清关系。

新加坡人力部调查15名疑虚报学历者

早在今年2月17日,新加坡人力部就发表声明,表示正在调查15名声称持有马纳夫巴蒂大学学历的工作证件持有者。

20210304 - MOM (ST).jpg
新加坡人力部。(海峡时报)

人力部指出,若发现外籍员工提交伪造文件,将立即撤销他们的工作证件,并永久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当局也不排除动用“雇佣外来人力法令”(Employment of Foreign Manpower Act)来起诉违规者。

一旦罪成,被告可被罚款高达两万新元,或坐牢长达两年,或两者兼施。

马纳夫巴蒂大学怎么说?

据悉,校方拒绝作出回应,也不曾协助那些“真的有上学”的校友们澄清学历。

但马纳夫巴蒂大学主席拉古玛(Raj Kumar Rana)去年6月被捕后,曾透过律师表示自己是无辜的,并直指造假风波必须归咎于身份不明的“不法分子”(miscreants)。

拉古玛现已获准保释在外。

20210304 - Manav Bharti University 2 (FB).jpg
马纳夫巴蒂大学(Manav Bharti University)鸟瞰图。(面簿)

该大学代表律师灿德尔(Nareshwar Singh Chandel)说:

“2016年至2019年期间,(马纳夫巴蒂)大学曾向警方投诉,一些不法分子用学校的名义颁发了约4000份假学位。”

无辜被造假风波烧到的“真文凭持有者”

然而,本次假文凭风波的最大苦主,还是那些“货真价实”毕业生。

不少校友申诉,他们的人生计划完全被打乱。

目前,校方避而不见的态度,已导致超过110名生计及声誉受影响的校友,不得不联合申请庭令,希望通过司法介入来核实他们的毕业文凭。

起诉人之一的阿曼迪(Amandeep Singh,律师)表示,若文凭无法获得验证,他们的饭碗恐怕难保。

“一些人说,他们已被公司聘请的背调机构标记为‘可疑’(学历)。”

20210304 - India Graduates (Forbes India).jpg
印度大学生示意图。(福布斯印度)

另一名校友SK(化名,33岁,尼泊尔籍,政府员工)则透露,他下个月将在美国大使馆面试签证,担心无法顺利过关。

“如果我不能证明我的学位是真实的,我不敢保证我的签证能被批准......我的前途真的一片黯淡。”

SK已给母校发了三封邮件,要求校方出面澄清学位真实性,但都被拒绝。

大学文凭孰真孰假,有待当局进一步查证。然而,校方一再不予以澄清且已读不回的态度,让校友们无可奈何,只能诉诸漫长司法程序。

真金不怕火炼,“正港”大学生一定会有出路;掏钱买来一纸假证、心有鬼的冒充者,肯定会有识破的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