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新加坡至少要17年才能追上香港财富中心的地位

更新:
2022年10月03日 17:01
望尘莫及?
新加坡的商业中心。(商业时报)

望尘莫及?

以上种种数据和消息,似乎证明了新加坡在过去两年的表现,无论在吸引各国富豪和外派人员,或者培养本土富豪等,都比香港略胜一筹。

然而,彭博社分析员近日却给新加坡泼了一盆大大的冷水。

分析员指出,

新加坡最少得要花上17年,才能赶上香港财富中心的地位,而香港更会在2023年成为全球最大跨境金融中心。

彭博社文章开头的第一句话写道

在亚洲财富中心的竞争中,新加坡正在慢慢赶上香港。非常非常缓慢。

潜台词就是:

新加坡能超越香港?门儿都没有,慢慢等着吧。

望尘莫及?
说白了,就是新加坡不够香港有钱?(海峡时报)

彭博社分析师依据瑞士信贷集团的《2022年全球财富报告》进行分析后发现,新加坡家庭财富在2019至2021年间,平均每年增长约9.2%,大大高于香港同期的2.3%。

这个明显的差异反映这两大亚洲金融中心近年命运的转变。

香港因政局出现变化和严厉的疫情管控措施,促使大量人才出走。新加坡却在同一时期,吸引许多香港、中国大陆东南亚的人才与富人进驻,成了资金避风港

尽管如此,分析员指出,截止2021年,新加坡人的整体财富仅约为香港的一半,人均财富为35万8204美元(51万3521新元),比香港少35%。

分析员指出,这意味着新加坡即便能够保持过去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9.6%,而香港只能保持5.2%的增长率,新加坡还是需要至少17年,才能追平香港的整体财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有740万人口,但新加坡仅有564万人,少了近176万人,整体财富自然比不上香港。

香港明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金融中心?

望尘莫及?
香港明年会更好?图为维多利亚港。(法新社)

新加坡今年虽然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3大金融中心,抢下了亚洲最大金融中心的C位,但香港其实无需过多担心。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统计数据,2021年非当地居民在香港登记总资产规模高达2.3兆美元(3.3兆新元),而同期新加坡仅为1.5兆美元。分析员预测,香港将在2023年超过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金融中心。

新加坡与香港都有成熟的金融商品交易制度、财富管理机制、与国际深度接轨的优势。

但随着中美对峙局势的加剧,加上香港实施国安法带来的不安情绪,新加坡因此有优势吸引到更多富人转移资产到新加坡。

不过,香港有一项优势是新加坡无法取代的,那就是香港有中国大陆这个“富爸爸”的强大撑腰!

分析员指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疑虑升高,但中国人口日益富裕和资本市场日趋成熟可能有助于推动全球财富增长,再加上更严格的资本管制也会导致更多资金流入香港。

“中国人民日渐富裕,可能会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而共同繁荣推动可能会给超高净值阶层带来更大的压力。”

香港目前尽管有大批金融人才流失,但若加速放宽现有的疫情管控措施,人才流失状况或许有趋缓的可能。

毕竟香港的金融专才平均薪酬约30万美元,比新加坡的同行高出52%,而且应缴个人所得税率约为17%,也低于新加坡的22%(2024估税年起,税率将进一步上调至24%),金融人才回流是迟早的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