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钱人越来越多 百万富翁近53万人,超级富豪4206人

更新:
2022年03月01日 23:05
新加坡越来越多有钱人? 百万富翁近53万人,超级富豪4206人
一项调查发现,本地的富豪人数与日俱增。(海峡时报)

狮城对有钱人有何吸引力?

猜猜看,新加坡究竟有多少位身家至少100万美元(约136万新元)的百万富翁?

“52万6000人。”

以570万人口来计算,约占总人口9.2%,而且数字还在稳步增加。

如果再把标准往上挪一些,净资产达到至少3000万美元(约4067万新元)的“超高净值人士”(ultra-high-net-worth individuals),或所谓的超级富豪,在本地又有多少人?

“4206人。”

同样的,人数也是在持续增长中。

以上数据来自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调查报告,该报告主要透过各大富豪持有的房地产来估算他们的净资产。

继去年的报告以后,莱坊再度作出新加坡富豪人数增速不受疫情影响的结论。

毫无疑问,疫情真的挡不住财气!

富豪人数的增速“刹不住”

根据莱坊的《2022年财富报告》,本地2021年的超级富豪(拥有超过3000万美元资产)人数比2020年的3874人多了8.6%,达4206人。

2021年本地百万富豪(资产超过一百万美元)则比前年多了6%,多达52万6000人。

与此同时,截至去年为止,本地共有28位亿万富翁(身家超过10亿美元),也比前年的25人多了三人。

报告也看好新加坡富豪的前景,认为本地富豪圈截至2026年为止,都会是一片荣景。

莱坊预计,本地超级富豪(至少3000万美元资产)人数在2021年至2026年间,应该会增加43%,届时本地将会有接近6000名超级富豪。

不过,这样的增长速度相较2016年至2021年间的158%成长率,其实是“小巫见大巫”。

财富增加,人人有份?

报告指出,2020年累积的大量资本在过去12个月促成了明显的投资荣景。

“科技的普及与投资的数位民主化,包括私人股票在内,引领人们更进一步地创造财富及使财富增长。这在接下来几年仍会持续……”

莱坊在报告中还作出一个一般新加坡民众未必有感的观察(至少红蚂蚁的感受是不太深啦!)

它说,财富增加的现象遍及新加坡社会的各个阶层。

其依据为我国的官方数据,新加坡统计局数据显示,本地家庭的中位数收入在2021年增长了1.5%,相较之下,2020年则下滑了2.4%。

官方数据显示,本地家庭收入去年增长了1.5%。(联合早报)

新加坡对富豪的吸引力超越香港

此外,在莱坊的全球城市财富指数中,新加坡也上升了一个名次,超越亚洲金融城市香港,来到第七名。

榜上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伦敦、纽约、巴黎、洛杉矶与东京,香港和北京则分别排名第八及第十位。

这显示新加坡对富豪们的吸引力已经超越了香港,仅落后几个欧美主要大城市,在亚洲仅次于东京,排名亚洲第二。

(来源:莱坊《2022年财富报告》,制图:红蚂蚁)

针对新加坡为何对富豪们独具吸引力,莱坊(新加坡)的执行董事Wendy Tang作了以下分析:

“由于政治稳定、一流的医疗设施以及许多亲商的奖掖措施,新加坡持续成为投资绿洲,因此有越来越多家族家族办公室欲以新加坡作为在亚洲投资的门户。在资产保值及升值方面,本地也存在大量的机会。”

新加坡对富豪的吸引力持续不坠。(海峡时报)

无论如何,莱坊全球研究部主管贝里(Liam Bailey)提醒,近年来在全球吹起的财富税风潮或对富豪的发家致富构成一定冲击。

“尽管根据我们的意向调查,有8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财富会在2022年继续增加,我们也预计全球的超级富豪会在2026年之前再增加28%,但各国政府打击贫富差距的政策也越来越多了。”

“我们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财富税项出现,这些税务将针对资产而非收入,导致全球低税率国家的数量减少。”

财富税近年来在本地也引起了广泛讨论,政府并未排除透过征收财富税,缩小新加坡的社会鸿沟。

在2月18日揭晓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财政部长黄循财表示,政府暂时不会推出针对资产课税的财富税,但当局的确在仔细研究相关政策。

目前,新加坡也打算以变相的方式征收所谓的财富税,例如在个人所得税方面针对本地顶层收入者加大征税力道:

  1. 应缴税收入5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者的边际税率将从目前的22%调高至23%;
  2. 应缴税收入100万元以上者,边际税率则从22%调高至24%。

同时,房地产税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

  1. 非自住型住屋的屋主须缴交的房地产税从目前的10%至20%,调高到12%至36%;
  2. 自住型住屋,住屋年值(annual value)3万元以上的部分,房地产税从目前的4%至16%,调高到6%至32%。

这么看来,新加坡还会不会继续成为所谓的富豪天堂,还很难说。

但几乎可以肯定,本地拥有50多万个会员的百万富翁俱乐部,应该不会和红蚂蚁沾上边就是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