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多富豪城市榜大洗牌 新加坡和香港一年内出现大转变

更新:
2022年09月14日 21:56
 国际金融中心的PK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的高楼大厦。(海峡时报)

国际金融中心的PK

一场冠病疫情,不仅让全球富豪榜排名大洗牌,也让全球最富有城市排名顺序“大震荡”。

其中,常被大家拿来作为“别人家小孩”攀比的两大城市:新加坡VS香港的“变化”截然不同。

新加坡上百万净资产富豪人数过去一年内持续增加,在全球百万富豪人数最多的20个城市中维持排名,排在第五,仍是亚洲区的“二哥”。

贵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上百万净资产富豪人数掉了14%,排名跌出十大,从去年的第八位下降了四个位次至今年的第12位,成为一年内名次跌幅最大的城市。

上述排名由伦敦投资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昨天(9月13日)发布

报告列出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20个坐拥最多百万富豪(以美元计算)的城市,然后用这些人数的多寡作为全球最富裕城市的排名指标。

2022年百万富豪最多的城市排名如下:

  1. 美国纽约
  2. 日本东京
  3. 美国旧金山
  4. 英国伦敦
  5. 新加坡
  6. 美国洛杉矶、马里布
  7. 美国芝加哥
  8. 美国休斯顿
  9. 中国北京
  10. 中国上海
  11. 澳大利亚悉尼
  12. 中国香港
  13. 德国法兰克福
  14. 加拿大多伦多
  15. 瑞士苏黎士
  16. 韩国首尔
  17. 澳大利亚墨尔本
  18. 美国达拉斯、沃斯堡    
  19. 瑞士日内瓦
  20. 法国巴黎

新加坡

新加坡名列第五,是仅次于东京的亚洲第二最富裕城市。

截至今年6月,我国共有24万9800名高净值人士(HNWI,即个人拥有100万美元或以上财富),其中336名亿元富翁(净资产1亿美元以上)和26名亿万富翁(净资产10亿美元以上)。

光在今年上半年,我国净资产上百万的富裕人士就增加了2800人,较去年底(24万7000名)增加了1%。

国际金融中心的PK
新加坡滨海湾一带的建筑物、金融区、中央商业区高楼大厦。(海峡时报)

不过我国百万富豪人数的增长,主要靠的是“外来人才”

Henley & Partners的新世界财富研究部主管阿莫尔斯(Andrew Amoils)把增长归功于“新加坡被公认为是世界上经商乐土之一,也是百万富翁移民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他解释说:

“新加坡富裕人士增加主要是因为高净值人士迁移到这里。移居新加坡的富裕人士主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和印度。”

而Henley & Partners行政总裁Juerg Steffen解读数据时则指出,

今年上榜的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拥有正式的投资移民计划,积极鼓励外国人直接投资以换取居住权或公民权。

富豪可以通过投资,获得在领先的国际财富中心,如纽约、伦敦、新加坡、澳洲悉尼、加拿大多伦多等城市生活、工作、学习以及投资的权利和保障。

有才能和财力的富豪不再将他们的生活和商业利益局限于一个国家。

对于许多富裕人士来说,能够把家人或公司迁至一个更有利的城市,或选择在全球不同地方居留,是国际财富和遗产规划中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新加坡早在2004年就展开了“全球投资计划”(Global Investor Programme,简称GIP)来吸引高净值人士,我们今天获得“全球最富裕城市之一“的殊荣,不得不感谢阿公当年的远见。

香港

新加坡区内竞争对手香港,目前有12万5100个百万富翁,比新加坡少了一半。其中有280名亿元富翁,和28名亿万富翁。

阿莫尔斯指出,10年前香港是亚太地区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富裕城市,后来被新加坡、北京、上海及悉尼超越。

尽管如此,许多亚洲最富有的商人仍将自己的基地设在香港,而且香港股票市场也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

他认为,就高净值人士流入和流出而言,香港的情况更像是增长放缓的一个例子,其他城市则是增长上升。

国际金融中心的PK
香港机场。(路透社)

Henley & Partners早前的另一份报告估计,今年将有3000名百万富翁迁离香港,约占目前居住在香港的高净值人士总数的2%。阿联酋、澳洲及新加坡是这群富豪的热门目的地。

香港富豪移民潮早在2019年就开始。一开始是因为当地政治体系上的变化和社会动荡的缘故,后来则是因为冠病防疫措施过严。选择移民的不只是富豪,还包括数万名港人和外籍白领人士。

据Henley & Partner的一份报告,2019年有数千名香港富豪在其他地方寻求居留权。

在最富裕城市排行榜中,美国占据了六个名次,其中五个排在前10名。

纽约以34万5600名百万富翁摘得桂冠,另外五个美国城市包括:旧金山(第三位,27万6400人)、洛杉矶(第六位,19万2400人)、芝加哥(第七位,16万零100人)、休斯顿(第八位,13万2600人)和达拉斯(第18位,9万2300人)。

东京以30万4900名身家超过1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位居第二。

多年来一直位居世上最富有城市榜首的伦敦,则下降至第四位,仅有27万2400名百万富翁,过去一年减少了9%。

中国除了香港之外,还有另外2个城市进入全球20大最富有城市榜,它们分别是排名第九的北京(13万1500名百万富翁),以及排名第10的上海(13万零100名富翁)。

深圳、迪拜和孟买即将迎头赶上,8年后有望入前20大

国际金融中心的PK
深圳。(法新社)

从现有的增长步伐来看,该报告说,迪拜、孟买和深圳的百万富翁人口正在迅速增长,估计到2030年,这三个城市将跻身全球最富有城市前20名。

阿莫尔斯说:

“迪拜目前在全球排名23位,拥有6万7900名百万富翁、202名亿元富翁,以及13名亿万富翁。该酋长国的经济高度多元化,在基础材料、酒店、金融服务、石油和天然气、房地产、零售和运输等多个关键领域都很强大。”

孟买则拥有6万零600名百万富翁、243名亿元富翁和30名亿万富翁,在全球排名第25位。孟买是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孟买证券交易所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的所在地。金融服务、媒体、房地产等行业发展迅速。

目前排名第30位的深圳则拥有4万3600名百万富翁,其中135名亿元富翁和17名亿万富翁。深圳被誉为中国的高科技之都,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全球市值第七大的股票市场。而华为、腾讯和中兴通讯等科技巨头的总部都设在深圳。

明年(2023年),新加坡会排在哪个位置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