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疫政策相对严格 一些“冻未条”的外籍员工选择离开狮城

更新:
2022年01月28日 12:15
外籍员工
碍于新加坡相对严格的防疫措施,部分外籍员工选择收拾包袱迁往其它大城市。(路透社)

外国更轻松自在?

全球抗疫进入第三个年头,如何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也让经济和就业市场持续运转,人人都吃得上饭,考验着各国领导应对变幻莫测的冠病所作出的决策与智慧。

与一些西方国家不同的是,选择“与冠病共存”的新加坡目前并没有大肆解禁,口罩仍须戴好、社交聚会人数只限五人、出国旅游也有各种条条框框限制。

这些不那么自由的措施,成了掐住部分外籍员工喉咙的无形压力之手。

向往与家人重聚的他们,这几个月纷纷选择收拾包袱准备离开狮城,转而定居其它大城市。

出走潮的显现,会对新加坡就业和经济造成冲击吗?

条条框框太多 向往旅游出行自由 

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籍的人力资源管理师桑德勒(Atar Sandler)2019年带着丈夫与孩子来新加坡发展,就是看准本地机遇多、是个有活力的国际都市,而且航空业发达,可让她随时飞往各地生活或谈生意。

岂料,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她经历了两年“绑手绑脚”的生活。这个月,她打算举家迁至美国纽约。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我并不觉得这里会有什么改变。当然这里的生活非常、非常轻松简便。但过着如此方便的生活,却无法见家人朋友,也不能旅行,这真的值得吗?”

桑德勒(Atar Sandler)与丈夫和两名孩子正在收拾房子准备搬家。(路透社)

桑德勒遗憾地表示,她在疫情间出生的女儿压根儿没见过家中长辈和亲戚,也从未回过老家。这让她感到“不可思议、完全无法接受”。

在新加坡工作超过十年的菲律宾籍员工桑托斯(Nessa Santos)则透露,这场疫情让她重新审视在本地的生活状况,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搬离新加坡。

她目前打算跟英国籍的丈夫和孩子们,迁至英国的一个乡镇居住。

“虽然我们俩(在新加坡)的工作很不错,但随之而来的压力也很大,要求很高。我们不想要再过这种生活方式了。”

莱佛士坊一带的上班族。(联合早报)

对美国籍的安德森(Chris Anderson)而言,离开新加坡则是无奈之举。

在逐步松绑边境措施和实行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之前,去年由于疫情反反复复,除了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之外,其他访客都须经过层层手续才能被当局批准入境,有一定难度。

安德森对此十分忐忑,因而毅然决然回到美国发展,在一家新创科技公司任职。

“一旦离开了这个国家(新加坡)却又无法优先回来这里......这样的感觉总是萦绕在我脑海里。”

外籍员工2019年来逐年下滑

路透社分析称,新加坡还在不断松绑旅游限制措施,简化旅客入境手续,相信依然是外籍专才的海外首选地。

比起坚守清零的香港要求抵境者一律得履行长时间隔离义务,新加坡相对而言对外籍员工更具吸引力。

香港坚守清零政策,是全球目前实行最严格防疫隔离措施的地区之一。(路透社)

ECA国际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外籍专才开始出现从香港迁至新加坡的缓慢迹象。

然而,他预测,2022年新加坡外籍员工的数量很可能还是会下滑,流失率将大于入职率,主要是因为外籍员工政策近年来逐步收紧,以及冠病变种毒株传播而引起的不确定因素。

据新加坡人力部去年发布的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本地职缺数量已连续五个季度增加,每100名失业者就有209个职位空缺等待填补。

这些职缺中,约有38%来自持有外籍工作准证员工人数骤降的领域,如制造业、建筑业、餐饮业和行政服务等。

本地居民就业人数虽呈增长势头,但从2019年12月起新加坡总就业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已减少17万3100人,外籍员工流失率远大于本地雇员。

新加坡美国商会会长雷闲闲博士说:

“当然,肯定不能事事完美的。然而,从一个相对的角度来看,新加坡确实是个生活居住和做生意的好地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