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重复感染冠病者,身体或将亮起更多红灯

更新:
2022年07月13日 17:58
再度染疫
冠病毒株突变、不仅传播性更高,也意味着即使曾经染疫,仍有可能再次“中奖”。(联合早报)

与变异毒株展开持久战

去年底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相较于早期的德尔塔及贝塔冠病毒株,奥密克戎毒株能导致患者二度染疫的概率高出许多。二度染疫即呈阳90天后再次确诊。

如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4和BA.5在全球引发新一波疫情,我国卫生部长王乙康上周在国会上就指出,目前本地确诊病患中,有约半数感染的就是这两种毒株。

再次染疫
目前本地确诊病患中,有约半数感染的是BA.4和BA.5两种冠病毒株。(海峡时报)

冠病毒株突变、不仅传播性更高,也意味着即使曾经染疫,仍有可能再次“中奖”,且再次染疫的次数未必仅限于一次。

哥伦比亚大学一名临床医学讲师丹尼尔格里芬(Daniel Griffin)就说,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人们确诊后,过了三个月后体内仍有相当显著的保护力。

不过,随着毒株变异,再次染疫的概率也越来越大。

他透露说,曾遇过一些人,过去两年以来曾确诊冠病多达四次。

重复染疫可能会增加死亡及住院的风险

再度染疫
图为美国纽约市一个冠病检测站。(路透社)

美国近期一项研究就对比了只确诊冠病一次VS染疫两次或更多次的病患,并根据他们的病况得出以下结论:

  • 在上次确诊后的六个月内,第二次或第“N”次确诊冠病的病患,死亡及住院的风险分别高出两倍及三倍;
  • 这些病患患上肺部及心脏疾病、感到疲劳、消化及肾脏功能失常、糖尿病及神经系统出现问题的风险也随之增高。

这项研究由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展开,据知是首个针对再次确诊冠病带来的健康风险的研究。

研究员采用560万名美国人的健康记录进行比对。当中,有超过25万人确诊冠病一次,超过3万8000人确诊两次或更多次,这些人当中又可细分为:

  • 3万6000人两次确诊;
  • 约2200人三次确诊;
  • 246人四次确诊。

其余不曾确诊冠病的530万人的资料则作为对照组(control group)。

再次染疫
研究指出,在上次确诊后的六个月内,至少两次确诊冠病的病患,住院风险高出三倍。(海峡时报)

主导研究的临床流行病学家兹亚德医生告诉美国CNN新闻网,患上新病症的风险于再次感染冠病的期间最高,并将持续至少六个月。不论病患接种疫苗与否,患病风险都会随着染疫次数的增加而升高。

兹亚德说:

“坊间流传着某种说法:只要曾确诊冠病,人体免疫系统就会被练就辨识冠病毒株,并且更能对抗它。因此如果再次染疫,或许不会对你造成太大影响,但实际上这并不属实。”

兹亚德也指出,即使在第二次确诊冠病时,患上长期健康问题的风险比起第一次确诊时少了一半,但这类冠病患者的病症风险还是比只确诊一次的病患多出五成。

这项研究旨在证明,每一次确诊冠病都会增加患上其他病症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会持续提高。

“再中奖”概率取决于年龄或原有健康状况

然而,兹亚德也特别提及,确实也有许多人确诊冠病后,身体无恙。

再次染疫
因有一定年龄或已存在健康状况等风险的病患,更有可能出现再度染疫的概率。(联合早报)

他也点出研究中须注意的一些关键事项:

  • 因有一定年龄或已存在健康状况等风险的病患,更有可能出现再度染疫的概率。这意味着再度染疫并非随机,再次确诊与随之引发的健康风险之间也可能存在一定关联。
  • 另一种可能性是,身体状况较弱或患有免疫功能障碍者,有更高的概率会再次确诊冠病及染疫后产生保健隐患。

尽管这项研究属于观察性质,即不能判定任何因果关系,但它还是说明了冠病未来的变异与发展存在许多未知,而且对人体的危害可能会随着毒株的变异而逐渐增加。

在这场持久战中,我们谁都无法精确地预防冠病病毒,只能在好好照顾身体之余,学会处变不惊,“见招拆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