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奥密克戎有可能增加二度染疫的风险

更新:
2022年02月21日 19:23
二度染疫
(路透社)

二度染疫 = 确诊超过90天后再次检测呈阳

过去两个月紧跟时事的蚁粉一定知晓,目前在全球肆虐的奥密克戎冠病变异毒株(BA.1亚型)有一个“胞妹”(BA.2亚型)。有研究显示,后者具有更多突变数量,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染性,也比较容易导致重症。

不论是哪一条奥密克戎传播链,本地确实已经因这个变异毒株而连续几天每日新增上万起确诊病例。

南非科学家去年12月初发表的一项初步研究显示,相较于德尔塔(Delta)及贝塔(Beta)毒株,奥密克戎能导致的二度染疫概率多出了三倍。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医学教授保罗·亨特(Paul Hunter)日前撰文探讨了奥密克戎的二度染疫风险。

他以英国为例说明,二度染疫病例确实有因为奥密克戎的出现而显著增加。

UK
数据显示,英国二度染疫病例确实因奥密克戎的出现而显著增加。(法新社)

当地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英国有超过1450万起首次确诊病例,以及62万起二度染疫病例。

换言之,每出现24起首次确诊病例,就会同时出现一起二度染疫病例。而且有过半的二度染疫病例是自去年12月1日才开始通报记录的,再次证明这些病例的增加,与奥密克戎息息相关。

这份调查数据对“二度染疫”(reinfection)的定义是,患者在首次确诊冠病超过90天后,再次检测呈阳。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资料则显示,英国在奥密克戎出现后,二度染疫率增加了15倍。如今,二度染疫的病例占据所有英国新增病例的10%。去年11月,这个比例只有1%。

不过保罗教授质疑,当局通报的二度染疫病例也许远低于实际的数据。他认为,以两次检测呈阳间中隔了90天或120天为二度染疫依据,可能会遗漏掉一些更早就二度染疫的病例。

鼻喉“免疫期”较短

保罗教授解释说,二度染疫病例增加,原因有二。

一、人体免疫系统的保护力度不足,没能有效预防二度染疫。

他说,这可能是因为变异毒株如奥密克戎的出现(及其突变毒株),打了人体免疫系统一个措手不及。由于变异出现得太迅速,免疫系统根本来不及“辨认”,这才让新毒株有机可乘冲破了原本的免疫系统防线。

况且,冠病病毒是最常通过鼻子或喉咙侵入人体,这两个部位的粘膜防疫能力,比起体内的整体免疫能力相对来得弱,在病毒量浓郁的环境里很快就会被攻陷。

二、早前人们接种的疫苗在体内竖起的免疫防线会随着时间而减弱,这也是为什么施打冠病追加剂相当重要。

二度染疫,病症会否较轻?

Reinfectionhosp
专家认为,整体来说,已接种的首次确诊病例,病症比起未比接种者要来得轻微,因此住院率也较低。(海峡时报)

至于二度染疫的严重性,保罗教授认为整体来说,已接种的首次确诊病例,病症比起未比接种者要来得轻微,因此住院率也较低。

“可以合理推测,二度染疫的病症通常会比首次确诊更轻微,毕竟再次检测呈阳的病患,体内仍带有首次确诊后产生的免疫力。此外,许多人在两次呈阳的时间段内也施打了疫苗,提高了免疫力。”

然而保罗教授说,二度染疫会否带来更严重的病症,很大程度取决于病患何时确诊。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二度呈阳的病患是否会出现症状,与他们感染什么毒株有直接关系。

如果二度染疫时感染的是阿尔法(Alpha)毒株,有两成病患会出现症状;感染德尔塔及奥密克戎的二度染疫病例,出现症状的概率则为44%及46%。

过去也有一些研究显示,二度染疫有可能会导致更多严重疾病。对此,保罗教授认为,尽管二度染疫的症状较轻微有其可信度,目前还缺乏实质依据来佐证。

保罗教授也推测说,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二度感染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但这样的免疫力未必能提供百分百的保障,因为已有证据显示,“多次染疫”并不无可能。

本地专家:二度染疫概率低

我国卫生部的数据则显示,截至去年8月16日,本地侦测到32起二度染疫病例,他们的共同点是——均未接种疫苗。

其中,三分之一是客工宿舍病例,其余则是输入病例。

Imported
截至去年8月16日,本地侦测到32起二度染疫病例,其中三分之二为输入病例。(海峡时报)

本地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当时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冠病病患染疫10天后,病毒就不具传播力,而且染疫后的90天内,二度染疫的概率极低。

另外,如果是同一个病毒没有再变异的话,感染者在270天内二度染疫的概率少过1%,这段期间相对安全。

卫生部自去年8月中旬就不再统计二度染疫病例,因为国家政策已偏离“根除策略”(eradication strategy)。无论是首次感染还是二度染疫,都会一视同仁。

不过,卫生部去年12月倒是有指出,根据世界各地的初步研究,奥密克戎更容易传播开来,因此二度染疫的风险也会随之提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