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持续暴跌 “比特币之都”萨尔瓦多损失惨重?

更新:
2022年06月24日 18:31
比特币
萨尔瓦多是全球首个承认比特币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路透社)

政府比人民更兴致勃勃

美国联邦储备局日前宣布加息,导致许多投资者因利率上升而纷纷撤出风险较高的资产。

其中,加密货币持续猛跌,比特币价格上周六更是跌破了1万8000美元(约2万5000新元),创下18个月来的新低。

即便隔日晚间时分,比特币价格回弹至2万美元以上,但市场仍弥漫着比特币是否会进一步暴跌的不确定性,毕竟它已较去年11月高点下跌了70%。

比特币
这股比特币跌势导致全球7位亿万富翁损失1140亿美元。(互联网)

比特币的这股跌势,不仅导致全球7位亿万富翁损失1140亿美元,更让一个国家陷入“钱”所未有的窘境:

位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共和国(El Salvador)。

2021年9月,萨尔瓦多成为全球首个承认比特币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该国政府鼓励人民开始使用比特币,虽然政府没有强制要求,但按理它和美元一样应被商家接受。

萨尔瓦多政府迄今已耗费近1亿美元的公帑购买比特币。每当价格下滑,该国总统布克尔就会买入更多,每买进一次就会在推特及时更新宣布消息。

萨尔瓦多何时开始吹起比特币风潮?当地又有哪些地方可以使用比特币?

一切从“比特币海滩”说起

比特币
为了打造全球首个比特币流通经济,一位匿名者向萨尔瓦多一个小镇的加密货币爱好者赞助约35万美元的比特币。(路透社)

早在比特币被公认为法定货币之前,萨尔瓦多一个海滩小镇埃尔·宗特(El Zonte)就已开始广泛使用。

2019年,一个匿名者向该镇捐赠了一大笔加密货币,条件是该渔村的人民只能以加密货币形式保留这笔捐赠,不能兑换成美元现钞。

如今,匿名者已向埃尔·宗特赞助了约35万美元,自此这个小镇就多了一个“比特币海滩”的美称。

匿名赞助者这么做,是为了打造全球首个比特币流通经济,让人们可以借由比特币维持生计,甚至获得比特币薪资。

总统开发“钱包”应用,但人民兴趣缺缺

比特币
布克尔总统投入近2亿美元公款,开发一个名为“奇沃”的比特币钱包应用。(路透社)

在萨瓦尔多,人们购买任何物品,小至街边美食、大至房产等等都能使用比特币,已经十分普遍。

尽管如此,萨尔瓦多大部分人民仍以现金进行交易。

布克尔总统为了推广比特币,投入近2亿美元公款,开发了一个名为“奇沃”(Chivo)的比特币钱包应用。只要下载应用并进行注册,用户就能收到30美元的比特币。

然而,有报道指出,人们最初对奇沃钱包的兴趣及使用量正“走下坡”。

今年5月的一项调查指出,大部分萨尔瓦多人民在收到“奇沃”的新用户奖金后,已放弃使用该应用。而且大部分人借由应用进行美元交易而非比特币,如给家人寄钱可省却手续费或转账费用。

比特币
调查指出,大部分萨尔瓦多人民在收到“奇沃”的新用户奖金后,已放弃使用该应用。(网上视频截图)

为了刺激“奇沃”使用率,当地一些商家偶尔会搞搞促销。

一家动物医院日前开张营业时就公告,只要饲主使用“奇沃”钱包支付,都只需25美分,而且用比特币支付更好。

比特币还能撑多久?政府与人民各持己见

在本轮加密货币的跌势中,萨尔瓦多的2300个比特币现有价值,已跌去了买进价的一半。

有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萨尔瓦多政府,别再视比特币为法定货币,因为当中牵涉太多不稳定性。

该国一名经济学家塔提亚娜·马洛昆受访时告诉英国BBC:

“政府没有足够的钱来帮助弱势人群,所以不应该通过将公款投入加密货币来承担财政风险。”

比特币
去年9月,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比特币被用作萨尔瓦多的法定货币。(路透社)

然而,萨尔瓦多政府却坚持己见。

该国财政部长亚历杭德罗上周在一场记者会上指出,比特币资金的风险“微乎其微”,国家也没有为此变卖任何资产,因此暂无损失。

总统布克尔也相当坚持,他认为针对比特币基础设施的大笔投资与宣传,能抵消国际付款的费用,还能促进经济。

不过,坊间却怨声载道。

一名接受比特币交易的小贩告诉当地媒体,除了通货膨胀飙升,持有或以比特币交易的人民,如今都能感受到额外的财务压力。

“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昂贵,这等同于我们没在赚钱……而现在大家都以比特币币值在亏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