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宴之后,比特币期货会是投资者的保护神吗?

更新:
2017年12月11日 18:37
bitcoin
比特币显然存在乱象且流动性不足,这一点可从最近的比特币交易市场看出端倪。不过,市场正在创造流动性。(路透社)

比特币期货问世后,人们可以经由价格下跌来获利,这将促使比特币价格双向波动,价格大幅度飙涨的可能性或许会减少。

比特币期货于2017年12月10日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上市了,当天期货价格飙涨至1万5900美元(约2万1500新元)。

而就在几天前,比特币价格在不到24小时里狂升4000美元,再次挑起了人们的神经兴奋。梦梦发现,几乎每一家媒体都在热切地谈论比特币,那些比特币交易平台,更是挖空心思,将平台广告推上了我们手上的终端设备,在世界知名媒体如《华尔街日报》,在苹果商店里,在Facebook 里,形形色色的链接忽然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根本不需要梦梦去特意寻找。

有需求就会产生供给,而价格就是吹响需求和供给的号角,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比特币平台,告诉我们平台交易进入了群雄並起,逐鹿中原的时代。  

比特币期货捍卫了比特币交易的合法地位

话说回来,在梦梦看来,最吸人眼球的注定是比特币期货。那么,它的问世有什么意义?它会合理履行它的功能吗?换言之,它会保护普通的投资者吗?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巳经推出比特币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计划在本月18日推出比特币期货,而纳斯达克市场正考虑在明年上半年引入比特币期货市场。我们不应忘记,这都是些全球赫赫有名的交易所,不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平台可比拟。

在梦梦看来,比特币期货交易在这些交易所的问世,其象征性意义,对比特币现货交易,乃至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意义重大。

首先,在全球范围内,比特币的合法地位将因此受到承认,尽管在曾经是比特币重要市场的中国,比特币如今受到严格监管並且禁止了比特币的场内集中交易,但国际上重要的证券市场逆势发展比特币期货,这不得不让人们正视比特币的存在和发展。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无论你是反对还是不反对,或者有分寸的反对,比特币就在那里,根本不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对于曾经交易达到全球80%的中国业界人士来说,看见比特币的盛况在地球另一边兴起,心里一定是酸酸的。

FILES-SINGAPORE-INTERNET-BITCOIN-134436.jpg
否定比特币理由之一是,它可能被当成洗钱工具,但比特币本身没有错。(法新社)

梦梦认为,否定比特币理由之一是,它被当成洗钱工具,但比特币本身没有错,钱不是可以用来洗的吗,但谁认为钱有错呢?

许多人否认比特币的另一个说法,就是指比特币没有价值,也不象法定货币那样有政府的背书。

是的,比特币价值之谜最让人费解。梦梦发现,有两种说法其实並没有全盘否定比特币的价值,一是站在经济学的角度,中国央行认为比特币是一种商品,二是还有经济学者和货币专家认为它是一种商品货币。梦梦认为,其实比特币拥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它並不是俯首可拾的物品。其次,挖掘比特币的人(挖矿)还要购买高算法的电脑和消耗大量的电力,因此可以说比特币其实是有价值的。

比特币期货,就是用来发现比特币的合理价格,同时维护比特币的合法性。 

期货出来后比特币是涨是跌?

如今许多人抱着极大的兴趣並且好奇,比特币期货问世后,比特币价格是涨是跌?让梦梦先从比特币交易的现状谈起。

经济学者郎咸平在谈到比特币暴涨时谈起,2013年9月至11月期间,比特币发生了一轮暴涨。据了解,当时有一个被称为“Willy”的机器人,它在每5至10分钟就会买入5至10个比特币,这种行为一刻不停,至少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另外一个名为“Markus”的机器人则始终在以随机价格买卖,但却不支付任何交易费。其后面还有更多的机器人在对敲。

对敲行为构成了欺诈。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9(a)(1)条、香港《证券与期货条例》第274条(1)、中国《证券法》第77条,台湾《证券交易法》第155条第1项第3款就对敲行为进行了规定。

另据彭博社报道,11月12日,有人将2.5万个比特币放到在线交易平台,这批比特币价值约1.59亿美元。大约有40%的比特币是由1000名用户持有。

比特币存在乱象且流动性不足

因此,梦梦分析,现在比特币显然存在乱象且流动性不足,这一点也可以从最近的比特币交易市场看出端倪。

记得上周四(2017年12月7日)晚上,我看到比特币价格升过了1万6000美元,此前不到24小时就涨了4000美元,不到半小时,我又看到消息说,一家交易平台上的比特币价格升过了1万9000美元。之后,当我看到一些平台上的比特币价格在1万5000多美元的时候,又看到在另一家平台上比特币价格超过2万1000美元。

为什么会这样?或许就是因为比特币流动性差,造成各个比特币平台似乎都是独立的王国,如果流动性好使套利成为可能,那么平台间的比特币价格,不应有这么大的差价。

比特币更像是拿来炫耀的玩艺

而如果作为流通货币来说,很多人不了解比特币也是比特币流动性差的一个重要原因。让我们试着看看周围的人,有几个手上有比特币?或者说有几个人曾经用比特币买过东西?在一些持有者的心态中,比特币更好像是可以拿来炫耀的玩艺,或者是静观其变纯粹好玩的投资,是很酷很酷的东西。

作为货币,对使用者而言,他必须获得实质性的好处,比如买东西可以打一个大大的折扣,才可能让他有动机去使用比特币,毕竟我们手头上有的是现金、银行卡、信用卡,甚至还有苹果支付、支付宝、微信等等。

市场正在创造流动性

事实上,因为流动性不足,市场正在创造流动性,梦梦发现,随着市场各方的介入,派生出许许多多的比特币衍生产品,期货就是其中一种,相信接下来有比特币期权或者什么别的出现,而比特币正在分叉出新的数字货币,如比特币现金等等。

比特币期货的出现,使得与比特币有关的交易量和市场参与方迅速变大起来,这是因为,比特币期货交易的很大一部分並不牵扯到比特币的现货交易,而是比特币期货合约的买卖。随着更多的交易者,以及更多的投机者将加入战团,这样,今后人们将更难操纵比特币的价格。

比特币期货问世 价格料变得更合理

至于比特币期货问世后,比特币价格是涨是跌,只能这样说,在没有比特币期货的情况下,人们只能经由比特币价格上涨一个方向来获利,而比特币期货问世后,人们可以经由价格下跌来获利,这将促使比特币价格双向波动,价格大幅度飙涨的可能性或许会减少,最大的可能性是价格变得更为合理,而这一点已经足够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