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余还得抗伊蚊 本地骨痛热症病例上半年暴增今年料恶化

更新:
2022年06月08日 16:21
骨痛热症
今年才过了5个月,骨痛热症病例已经翻倍。(联合早报)

炎热潮湿天气是“罪魁祸首”

本地冠病疫情近期开始趋稳,但每天的病例依然有数千起。就在国人不像以往那么“紧盯”确诊数字时,卫生部长王乙康上周又突然提醒,新一波疫情很可能在7、8月来袭。

这头疫情还未完结,一场本土瘟疫已经悄悄在全岛多处蔓延开来。

骨痛热症。

情况还有恶化的迹象。

从今年初至今,新闻版面上不时会出现与骨痛热症相关的“病例猛增”、“黑区”等耸动字眼。但或许是国人已经与它“共存”多年,坊间对骨痛热症的关注度并不高。

卫生部指出,截至5月28日,今年的骨痛热症累计病例已达1万1670起,其中约一成病例需住院治疗,另有一起死亡病例。

骨痛热症
工人定期在沟渠等易积水处喷洒蚊油,以遏制骨痛热症在工地传播。(联合早报)

与去年全年的5258起病例相比,今年才过了5个月,骨痛热症病例已经翻倍。往年我国通常要在6月,才进入骨痛热症高峰期。今年光是首5个月的病例,就已经多到令人咋舌。

国家环境局日前发文告提醒公众和业者采取行动预防伊蚊滋生时,明确说了一句关键的话:新加坡目前骨痛热症情况严重。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上周到工地视察时也说,往年的骨痛热症高峰期是在6月至10月之间,下来两个月的每周病例可能超过2000起。

炎热潮湿天气是“罪魁祸首”

伊蚊滋生的情况比往年更严重,与本地气候息息相关。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员鲁克兰蒂德·阿尔维斯(Ruklanthi de Alwis)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加坡骨痛热症病例飙涨,除了因为出现新的主导型病毒毒株,也因本地气候时而炎热、时而潮湿。

她警告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这场骨痛热症瘟疫愈演愈烈。

“根据过往的预测性模型研究,气候变化引发的全球气候升温终将扩大(伊蚊肆虐的)地理区域,也会延长骨痛热症的传播季。”

骨痛热症
环境局人员定期到住宅区检查,确保没有伊蚊滋生的迹象。(联合早报)

另有专家指出,从炎热天气延长以及降雨量更庞大的趋势来推算,新加坡今年的骨痛热症问题极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新加坡管理大学气候科学家周祥龙说:

“我们无法根除骨痛热症,只要极端天气情况持续,就会为伊蚊制造最佳的滋生条件。”

新加坡史上最严峻的一次骨痛热症疫情暴发于2020年。当年共有3万5315起病例,以及28起死亡病例。

本地家庭医生杨思庆(译音)也观察到,近期因骨痛热症相关病症前去看诊的病患有激增的现象。

如今感染高峰期才刚要开始,杨医生预计今年的骨痛热症病例可能创新高。

“骨痛热症属于季节病症,一旦天气炎热干燥,就会有更多病人前来看诊。”

骨痛热症也要打疫苗?

工人在公寓进行喷雾灭蚊,避免蚊子滋生。(联合早报)

与专家点出的因素相同,环境局日前也指出,今年骨痛热症肆虐的原因主要是社区内的伊蚊数量大增,以及炎热潮湿的天气所致。

另外,过往罕见的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DENV-3)也开始流行,直接促成相关病例暴增。

环境局几年前曾引述一份2015年的研究报告说,16岁至20岁的国人,对第二型骨痛热症病毒(DENV-2)及第三型病毒(DENV-3)的免疫力较低,分别为14%和2.7%。

目前,本地只有一款对抗骨痛热症的疫苗获批准使用,但只针对年龄未满45岁、曾感染骨痛热症的国人。其他相关疫苗还在研发阶段,厂商包括日本武田药品工业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施打疫苗来预防骨痛热症。

全球逾百国家在“抗伊”

骨痛热症
全球129个国家存在染上骨痛热症的风险,当中七成在亚洲。(海峡时报)

不说你不知,除了新加坡,全球多国其实也正与骨痛热症作战,而且是一场持久战。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1月发表的全球骨痛热症报告中指出,该病症在超过100个国家属于地方性流行病,而且病例在过去50年里已猛增30倍。

2019年,全球骨痛热症病例达520万起,创下新高。单在亚洲,骨痛热症疫情在那一年就夺走了上千条人命。

也有报告指出,129个国家(七成在亚洲)存在染上骨痛热症的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