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天气越变越热? 科学家:气候变化使极端夏季提早来临

更新:
2022年05月18日 19:38
本地气温
我国气象署指出,上周位于新加坡北部地区的气温曾飙升至36.7摄氏度。(联合早报)

地球一直在发烧

最近蚁粉出门时,是否有感受到“切身之痛”?

说的不是悄悄上涨的物价造成荷包缩水的那种痛;而是一踏出冷气房来到户外,热浪就扑面而来,走在烈日当空下,直射的阳光更是烤得皮肤表面疼痛又难受的那种痛。

我国气象署指出,上周五(5月13日)位于新加坡北部地区的海军部气温曾飙升至36.7摄氏度。

这是本地有史以来在五月份记录过的最高温,超过2010年5月及2016年5月的36.5摄氏度。

坏消息是,这波热浪还要持续好一阵子,整个五月的气温预计都会居高不下。

气象署
气象署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傍晚6点,当日最高温记录滨海湾堤坝的35.4摄氏度。(网站截图)

气象署说,进入五月的最后两周,天气料将变得更为炎热干燥,平均温度将介于34至35摄氏度,其中有几天的最高温,甚至可能飙升至36摄氏度。6月份,估计气温还会进一步升高。

这段期间,从东边或东南方海面吹来的风,会夹带着海上湿热的空气,使夜晚变得更潮湿闷热,南部和东部沿岸地区的气温可能高达28摄氏度。

虽说新加坡四季如夏,但遇到特别炎热的天气时,还是挺难受的。

这样的高温已经让住在赤道的我们汗流浃背,但其实热浪正炙烤着不少国家,对一些国家的重击更是超乎我们的想象。

indiaheatwave
印度气温居高不下,当地需要通过火车来为人民运送饮水。(路透社)

以印度为例,新德里这个月的气温竟高达45摄氏度。当地本周一(16日)甚至记录到49摄氏度的高温,导致一些居民因严重脱水而病倒、甚至需要将葡萄糖液输入体内。

部分印度民众更因异常的高温无法工作,必须窝在家中避暑几天。

印度今年3也经历了逾百年来最炎热的3月。部分地区在4月的气温也创下新高。3月尾至今,当地已有超过20人疑似中暑身亡。

科学家指出,在印度及同样受热浪波及的邻国巴基斯坦,超过1亿人或因极端天气承受着一定程度的风险。这些国家之所以提早经历酷热难耐的夏季,也与全球气候变化息息相关。

Pakistanheatwave
巴基斯坦一些民众脱水,需要住院将葡萄糖液输入体内。(法新社)

全球气候问题日趋严重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今天(18日)发表了题为“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的报告,并在报告中总结说,四项气候变化的关键指标在去年都创下新高。

这四项指标是:

  1. 温室气体浓度
  2. 海平面上升
  3. 海洋变热
  4. 海水酸化

报告中最吸引眼球的一句话莫过于:

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七年。

尽管去年初及年底的拉尼娜现象产生了降温效果,但也只是暂时性的,无法扭转全球气温上升的总体趋势。

2021heat
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年份之一。(法新社)

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年份之一。去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高出了约1.11摄氏度。

上述四项关键指标,也记录了令人震惊的数字。

温室气体浓度在2020年达到全球新高。当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浓度达413.2百万分率(ppm),相等于工业革命前的149%。而且温室气体浓度在2021年及2022年初持续攀升。

全球平均海平面在2021年也写下新高。从2013年至2021年,每年平均上升4.5毫米。

海洋的温度去年也超越了2020年。海洋最表面的2000米海水层,预计在未来还将持续变得越来越热,威胁到某些海洋物种的生存。

报告还补充说,人造二氧化碳被释放到空气中后,海洋每年平均会吸收23%的二氧化碳。尽管这会减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的情况,但是当二氧化碳与海水产生反应时,就会造成海水酸化的现象。

Sealevel
公海表面酸化已经达到2万6000年来的最高点。(法新社)

对此,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小组得出的结论是:

公海表面酸化已经达到2万6000年来的最高点。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警告说:

“我们正眼睁睁地看着气候产生变化。人类所制造的温室气体会导致下来的几个世代必须生活在持续暖化的地球。海平面上升、海洋变热和海水酸化的现象也会持续数百年,除非能研发出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方法。”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则说:

“全球能源系统遭到损坏,使我们离气候大灾难越来越近。我们必须终止化石燃料带来的污染,加快过渡到可再生能源,否则我们将焚化唯一的家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