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防疫攻守战 成功之道就是没有秘诀

更新:
2021年02月17日 19:04
全国接种疫苗计划
本地酒店前线人员在1月28日接种疫苗。(联合早报)

高度的抗疫士气

新加坡的冠病确诊病例最近几个来慢慢爬,也突破5万9000人,死亡人数则多个月来一直保持在29例,还比去年死于骨痛热症的人数(33人)少。

社区病例已经好多个月受到控制,偶尔单日出现几起,再加上死亡病例低,这是新加坡抗疫一年的战果亮点。

时至今日,只要社区单日出现几起确诊,便会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一些人的神经又会紧绷了一下。

每天十多或二三十起输入型病例是我国局部开放边境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把国门锁得紧紧也不是办法。

20210217-fight covid.jpg
新加坡采取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等多项安全管理措施保护民众的安全,使新加坡在东南亚知识阶层中被推举为在本区域展现最大抗疫领导力的亚细安国家。(联合早报)

国门深锁又如何把国际会展活动吸引到新加坡?国际上正在看新加坡如何做到一松一紧的安全开放,在这方面,新加坡还是得步步为营,今年8月,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如果在此成功举行,对我国的经济复苏将是很大的动力。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的线上团拜活动上说,新加坡取得抗疫成果,并没有什么秘诀,靠的是国人的团结与纪律,基本的抗疫措施持之以恒,贯彻始终。人民与人民之间、社群与社群之间、人民与政府之间保持高度信任。

20210217-CCS.jpg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的线上团拜活动上说,新加坡取得抗疫成果,并没有什么秘诀,靠的是国人的团结与纪律,基本的抗疫措施持之以恒,贯彻始终。(陈振声面簿)

部长所说的这几项优势不是秘诀也就是秘诀,而且是公开的秘诀。新加坡的抗疫基本面做到的这几项,西方国家就无法做到。

大规模检测、病例追踪、确诊病人的隔离,以及各种安全措施能够在很大范围内落实,有人认为正因为新加坡国土小,是个城市国家,占了先天优势,容易贯彻防疫措施,这是似是而非的看法。

其实,城市国家人口密集,是对抗任何传播力强大的流感和传染病的软肋。

公共交通是抗疫战中的一道艰苦防线,地铁、巴士上很难维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

商场、巴刹、熟食中心等等公共空间,人流的控制,监控人们戴口罩的纪律也是相当吃力的工作,如果公众不合作,挑战“安全大使”的执法行动,导致政府缺乏自信,再多的安全措施也会变得形同虚设。

20210217-CBD.jpg
戴口罩已成为新加坡人的新纪律、新常态。(法新社)

西方国家抗疫战的最大弱点就是动不动讲人权讲自由,连遛狗也是人权。

第一波疫情来时,封城行动还勉强得到人民的支持,但是,第二波、第三波、第N波时,人民已对抗疫措施的效果失去信心,因此,再也憋不住,反抗越厉害,防疫漏洞越多。

在大传染病之前,西方国家人民的社会纪律崩溃,人心涣散,没有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他们做不到的事情,新加坡做到了,这就是新加坡的抗疫秘诀。

2月15日是新加坡的全面防卫日,国防部长黄永宏在社交媒体上说,新加坡的抗疫活动“活用”了全面防卫的概念,给新加坡的防疫成功提供了另一角度的补充。

全面防卫中的“社会防卫”,在抗疫战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社会上不分种族、语言共同抗疫,不同社群之间没有互相指责或污蔑。

20210217-singapore.jpg
(海峡时报)

社会人士积极投入行动,缝制口罩,为隔离的客工和社区病人送食物,支援弱势家庭渡过难关。退休医生和护士回到抗疫前线,还有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延长服役等等,更具体地落实“社会防卫”的概念。

因此,全面防卫也算是抗疫成果的秘诀。

防止疫情的起伏不定是抗疫战的重要关键,我们绝不能让西方国家的抗疫一波三折在这里重演。

未来抗疫之路还漫长,现在来谈抗疫成果,应该是为了巩固我们的优势,而不是使得国人以为我们是全球模范而骄傲自满,而放松警惕。

新加坡人始终如一保持高度的抗疫士气,才是最大的成功秘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