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战事对新加坡有何影响?

更新:
2022年02月25日 18:47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战事对新加坡有何影响?
俄罗斯军队正式开进乌克兰境内。(路透社)

局势越乱,物价越高

僵持多时的俄乌战火终究点燃,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早(24日)正式向乌克兰宣战,大批俄军从四面八方开进乌克兰境内。

尽管乌克兰和新加坡相距十万八千里,但在地球村下,发生在彼端的战事恐怕仍会冲击新加坡人的生活。红蚂蚁在此整理出战事会对我们造成哪些重大影响:

一、食物通膨加剧

乌克兰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国,同时也是第四大小麦出口国,战争的另一方俄罗斯则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全球粮价在去年大涨28%,为10年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地粮食的生产量一旦减少,预料将进一步推高全球粮价。

本地近几个月已经历一波通货膨胀,食物(包含生熟食)价格水涨船高,1月食物的通膨指数甚至达到2.6%。

如今,食物价格很可能再因为俄乌战争引发的地缘政治危机而进一步上涨。

乌克兰是全球主要小麦出口国。(路透社)

二、电费持续飙涨

欧洲有大约四成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且大多仰赖乌克兰的运输管道。

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量若下滑,恐将推高全球能源价格。

随着今早俄罗斯开出第一枪,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41%。    

新加坡目前有95%的发电能源为进口的天然气,去年已有数家电力零售商因天然气价格飙升而被迫退出市场,导致本地电费变贵,今年1月份电力和天然气通胀率为17.2%。

接下来,国际天然气价格的飙涨势必对本地电价造成新一波冲击。

本地电费自去年起一直居高不下。(联合早报)

三、油价变贵

俄罗斯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平均每天供应约500万桶原油。

美国等西方国家宣称将对进犯的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外界估计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将受到限制。

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元进行交易有可能是制裁选项之一,由于俄罗斯大部份的石油与天然气交易都以美元结算,全球石油价格恐怕会因俄罗斯出口下滑而进一步波动。

今天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就已突破每桶100美元的价格,为七年多来首次破百。

本地油站的汽油和柴油价格近几周已上涨了一波。随着俄乌局势恶化,本地的公路使用者接下来恐怕得加更昂贵的油了。

随着国际油价飙涨,本地油价也将调高。(联合早报)

四、供应链混乱,通膨居高不下

全球供应链因冠病疫情之故,自去年起已陷入瓶颈,导致全球物价飙升,通膨恶化。

我国贸工部及金融管理局原本预计,供应链瓶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缓解,进而舒缓本地的通膨压力。

然而随着新的地缘政治危机爆发,专家担忧全球供应链的恢复恐怕会面对新的难题。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的经济制裁预料将重击后者经济,同时也会对仰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国家造成冲击。

升温的局势也将进一步导致能源市场供应紊乱,连带导致全球供应链危机,造成通膨风险升高。

全球供应链混乱一日不缓解,通膨压力一日不减轻,仰赖进口商品的新加坡也恐难独善其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