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似乎更易“缠上”孩童,原因何在?

更新:
2022年02月11日 11:54
孩童染疫
儿童是我国这波奥密克戎疫情中感染率最高的群体。(联合早报)

专家吁家长“免惊”

我国目前正步入冠病疫情的高峰。截至2月10日,一周内已有五天的单日病例破万。

相较于之前德尔塔病毒较常“锁定”成年人和比较须受保护的年长者,此次肆虐的奥密克戎病毒似乎“盯上”孩童,让许多本地家长直喊“怕怕”。

卫生部长王乙康2月8日透露说,儿童是新加坡这波奥密克戎疫情中感染率最高的群体。当中又以五岁至11岁儿童的感染率最高,平均每10万人约有67人染病;其次是12岁至19岁的青少年,每10万人约有55人感染。

王乙康早前也曾透露,自疫情暴发以来,截至今年1月21日,共有1万7699名12岁以下的孩童染疫。其中2586人须住院治疗,约占15%。

幸好染疫住院的孩童以预防性质居多,住院期也较短,仅两三天就能出院,确诊后病症也较轻微。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奥密克戎在孩童群体中更易传播?专家列出三大要素来解释这一趋势。

① 孩童免疫力低更易受感染

Kidsimmunisation
专家指出,全球多国出现大量儿童确诊病例,因孩童的免疫力相较成年人来说更弱。(联合早报)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指出,除了之前的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有了一定的“适应”能力,因此更容易感染孩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教授则告诉《南华早报》,全球许多国家都出现大量儿童确诊病例,因为孩童的免疫力相较成年人来说更弱。

② 难确保孩童戴好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

梁浩楠医生说,孩童的一些行为特征,如没戴好口罩,或不会主动保持社交距离,也是造成他们更容易感染奥密克戎的原因。

斐瑞医院传染病专家Nicholas Chew医生也认同这个说法。他指出,孩子们在学校有可能与其他同学有近距离接触,以致防疫措施做得不足。因此,五岁至11岁孩童的感染率较高“并不让人意外”。

Childrenmask
专家吁请家长时刻提醒孩子们正确佩戴口罩。(联合早报)

尽管孩童在学校课室或课堂外都必须遵守防疫措施,但一到上体育课、去食堂用餐,或参加课外活动时,就会有更多时间和机会与同学脱下口罩近距离接触。如果孩童们缺少“主动勤洗手”的习惯,自然会增加感染风险。

专家吁请家长时刻提醒孩子们正确佩戴口罩,并且保持安全距离。

③ 接种两剂疫苗或不足以提供足够保护

我国去年12月底才刚为五岁至11岁儿童接种冠病疫苗,奥密克戎病毒就来“捣乱”。

Nicholas Chew医生说,许多五岁至11岁的孩童才刚刚开始接种一剂冠病疫苗,或甚至还未施打,因此无形中更易感染奥密克戎病毒。

ChildrenVaccine
截至今年2月3日,本地已有超过19万2000名年龄介于五岁至11岁的儿童接种至少一剂疫苗。(联合早报)

截至今年2月3日,本地已有超过19万2000名年龄介于五岁至11岁的儿童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当中超过5万6000名儿童已接种了第二剂。

Nicholas Chew医生认为,两剂冠病疫苗的“基本款”,可能不足以为人体提供足够保护来对抗奥密克戎。

“接种冠病追加剂才能使对抗病毒的保护力达标。”

梁浩楠医生也指出,接种疫苗不意味着不会受感染,但能降低患上重症的风险。若孩童确诊冠病,并已施打疫苗,也会减低患上心肌炎和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的风险

避免“趴趴走”,接种追加剂“抗奥”

读到这里,家中有年幼小孩的蚁粉会否感到“心慌慌”?打了疫苗还是有可能染上冠病,究竟该做些什么才能有效保护好孩子?

对此,不少本地医生与疾控专家都吁请家长们“免惊”,孩童确诊后患上重症的风险“非常低”,轻微症状三五天内就能康复。

ChildVaccine1
除了增强孩子的个人卫生意识,家长也应该确保孩子尽早接种冠病疫苗。(联合早报)

资深儿科医生Jenny Tang建议,除了接种冠病疫苗,孩童也可适时施打流感疫苗。

“冠病疫情当前,也可能出现其他感染,因此我们应预防所有可能传播的传染病。”

专家也指出,除了增强孩子的个人卫生意识,也因避免到处“趴趴走”或到人多的地方。家长也应该确保孩子尽早接种冠病疫苗及追加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