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将快到期疫苗捐给穷国 对方无力施打堆在仓库最后丢弃

更新:
2022年01月14日 22:11
销毁上亿剂过期疫苗
大部分运抵非洲的疫苗有效期都很短,容易过期。(路透社)

销毁上亿剂过期疫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消息说,上个月(2021年12月)贫穷国家拒收联合国所分配的超过1亿剂冠病疫苗,主要是因为这些疫苗即将过期。

也就是说,穷国好不容易等到富国打完疫苗,终于有多余疫苗可轮到他们施打,结果收到的竟然是即将过期的疫苗!

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有1500万剂欧盟捐赠疫苗被穷国回拒,其中75%是阿斯利康的疫苗,其保质期不到10 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运用其疫苗物流专长,协助联合国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分派疫苗。COVAX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和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疫苗共享机制。

基金会的供应部门主管卡迪利(Etleva Kadilli)指出,这边厢是疫苗即将到期的困境,那边厢却是穷国没有能力赶在疫苗过期前为民众施打,就这样卡在一个进退两难的位置。

卡迪利说,较贫穷的国家都纷纷要求推迟疫苗的送货,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储存设施,例如缺乏可用于储存疫苗的冰箱。有好几个穷国甚至要求延至今年3月,等到他们克服冷藏链的压力后,才把疫苗送过去。

销毁上亿剂过期疫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早前对世界冠病疫苗分配不均的现象做出批评,他用“下流”(obsenity)来形容,还说全球在道德项目上只能拿到最差的“F”评分。(法新社)

该基金会并没有透露,穷国一共回拒了多少剂疫苗。

据悉,COVAX至今已向144个国家提供了9.89亿剂冠病疫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疫苗的供应和使用情况的数据则显示,全球约90个较贫穷的国家目前有6.81亿剂疫苗未使用。

其中,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等国在内的30多个较贫穷国家,施打的疫苗剂量都不到他们收到的剂量的一半。

世界卫生组织一名高级官员上个月说,富裕国家捐赠保质期相对较短的疫苗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导致许多疫苗都白白被浪费掉。

路透社去年12月报道说,尼日利亚估计有多达100万支疫苗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在11月自动过期。

销毁上亿剂过期疫苗
大批阿斯利康的疫苗被丢弃在尼日利亚的垃圾填埋场,其有效期写着2021年11月。(路透社)

由于经济条件相对匮乏,多数非洲国家最初只能透过COVAX机制获取疫苗。

如今,COVAX是数十个较贫穷国家的主要疫苗供应管道,但并非唯一的管道。一些穷国也会自行购买疫苗或使用其他区域疫苗采购方案。

2020年12月冠病疫苗开始施打时,较富裕的国家获得大部分疫苗,导致疫苗短缺,无法供给较贫穷的国家。

但在上个季度,富国已为大部分人口接种了疫苗,疫苗捐赠量于是倍增。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富国有67%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然而穷国只有8%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尽管近几周疫苗捐赠量增加了,穷国的接种步伐依然上不去。物流问题、捐赠的疫苗保质期短,注射针筒短缺以及非洲人民对接种疫苗的犹豫不决态度,都大大影响了接种进度。

世卫不断抨击富国囤积疫苗的自私行为

销毁上亿剂过期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法新社)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022年的新年声明中警告说,要慎防“狭隘民族主义”和“囤积疫苗”等自私行为破坏全球集体抗疫的努力。
  
谭德塞说:

“狭隘民族主义和一些国家囤积疫苗的行为,已经损害公平性,为奥密克戎的出现制造了有利条件。只要这样的不平等持续越久,病毒变异到让我们难以遏制或预测的风险也会越来越高。”

他补充道:

“如果我们停止不平等,我们就能终止疫情。”

谭德塞也再次强调,世卫组织原先的目标是在2021年底让全球各国的完成疫苗接种率达到40%。尽管欧美各国大部分人口都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非洲却有很多国家不达标,许多非洲人仍在等待疫苗。

谭德塞过去一年不止一次抨击富国囤积疫苗的行为,指对方只顾及本国需求,却不愿与贫穷国家分享疫苗,是可耻的行为,也是葬送人命的行为。

可是,利益当前、人命关天时,人性和人情似乎都不堪一击。

世界上没有一个富国政府愿意牺牲自己国民的利益或动摇执政权,来挽救穷国的人命。穷国想被救,还是必须先自救。否则即使富国愿意伸出援手,穷国也无力自救,只能看着堆满仓库的疫苗过期后,拿去填埋场丢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