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称非洲疫苗短缺 再继续失衡全球疫情恐“回到原点”!

更新:
2021年09月17日 22:11
世卫称非洲疫苗短缺 再继续失衡全球疫情恐“回到原点”!
世卫警告,非洲疫苗短缺的问题如不改善,恐怕将导致该地区成为衍生新变种病毒的温床。(世卫)

只有3.6%人口接种

截至周三(15日)为止,新加坡已有82%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包括欧盟、英国在内的先进国也已有超过六成的接种率。

与此同时,非洲大陆至今却仅有5000万人,或总人口的3.6%完成接种。如此巨大的差距,让世界卫生组织忍不住说重话,称非洲可能因此成为新变种病毒的“温床”,情况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全球的抗疫努力“回到原点”。

世卫非洲主任莫蒂(Matshidiso Moeti)警告说:

“难以置信的不平等,加上疫苗的运送严重滞后,接种率过低的非洲地区恐怕会滋生对疫苗抗性更强的变种病毒的温床。”

世卫非洲主任莫蒂。(路透社)

这番话,似乎是想“提醒”人们记取德尔塔变种病毒的教训。

传染力更高的德尔塔病毒去年十月首先在爆发第二波疫情的印度被发现,随后就以极快的速度传播,最终成为全球至今仍受疫情之苦的罪魁祸首。

截至本周二(14日),非洲已经出现了806万起冠病病例,尽管当地的第三波疫情似乎已有缓解,但单周新增病例依旧和第一波疫情的最高峰值处于同一水平。

同时,非洲大陆上有19个国家的病例仍处于高点,或快速攀升中。

非洲的疫苗施打数量只占全球的2%

世卫指出,由于冠病疫苗供应短缺,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被迫削减运往非洲的疫苗数量。

COVAX预计今年只能给非洲送出4.7亿剂疫苗,这个数量只够非洲17%的人口接种。

按照原本订下的目标,非洲应在年底前达到40%接种率。要达成这个目标,非洲至少还需要另外4.7亿剂疫苗。

根据世卫的数据,全球目前已经施打的近60亿剂疫苗中,非洲只占了2%左右。

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7%,由此可见,非洲在疫苗接种方面,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

用平均人口来看,高收入国家的接种数量,目前是低收入国家的48倍。

非洲面临疫苗供应不足的问题。(路透社)

非洲接种率为何这么低?

由于经济条件相对匮乏,多数非洲国家最初只能透过COVAX获取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是COVAX主要的货源。印度禁止疫苗出口的措施,直接导致COVAX面临缺货。

据路透社本月15日的报道,有消息称印度打算恢复疫苗出口,同时会以非洲为主要目的地。如果消息属实,相信能缓解非洲的疫苗短缺。

主要疫苗产商优先把疫苗送到已签署的国家,尤其是较富裕的国家,也压缩了COVAX能取得的疫苗数量。

另外,疫苗产量无法提高,以及其他疫苗迟迟未获批准投入使用,也是COVAX无法取得足够货量的原因,进而导致非洲各国等不到所需的疫苗。

除此之外,非洲一些国家无法妥善施打收到的疫苗,也是该地区接种率低下的其中一个原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由于医疗基础设施匮乏,以及缺乏展开接种所需的资金与人员,部分非洲国家在收到疫苗前,根本没有做好施打的准备,因此陷入了有疫苗也没办法打的窘境。

在马拉维、南苏丹等国,甚至出现来不及施打,而不得不销毁过期疫苗的憾事。

马拉维当局将过期的疫苗放入焚化炉里烧毁。(法新社)

都是追加剂的错?

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接种的时间越长,疫苗的功效会逐渐减弱,包括我国在内的几个国家都已先后展开施打追加剂的计划。

不过,世卫总干事谭德赛批评,这些追加剂计划等同剥夺了贫困国家人民接种疫苗的机会。

他呼吁各国暂缓追加剂计划,以便在年底前,达到世界各国都达到40%接种率的目标。

针对谭德赛的说法,作为疫苗生产大国的美国则强调,美国至今已经在超过90个国家,捐赠及分享了1.4亿剂疫苗,比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额还多。

七大工业国(G7)的领导人在今年6月也承诺,将会为穷国提供10亿剂疫苗。

目前,除了以色列和新加坡,英国今天也宣布开始实施追加剂计划。德国、法国及捷克亦有类似的计划,美国则预计将在近日决定是否为民众施打追加剂。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日前表示,美国已经为全球冠病疫苗的生产及分配倾注了资源。

“但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有责任尽一切努力,保护美国的人民。”

上述这番话,相信也是不少推出追加剂计划的各国政府的心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