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最新消息:至今迹象显示现有疫苗可抵御新毒株,追加剂提高保护

更新:
2021年12月06日 16:09
还未出现Omicron导致的死亡案例
兀兰民众俱乐部疫苗接种中心。(海峡时报)

还未出现Omicron导致的死亡案例 

卫生部昨天发表文告,提供关于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的最新消息。

关于新毒株仍有许多未知,但我们至少知道现有冠病疫苗对新毒株仍有效。

卫生部说,

全球科学家大多认为现有冠病疫苗对奥密克戎有效,能避免人们染成重症。

目前的共识是:接种冠病疫苗和追加剂仍能对感染任何已经出现变种毒株提供保护。至今还未发现Omicron导致的死亡案例。

至于,现有疫苗在避免感染奥密克戎以及避免重症的效能上,是否与其他毒株不同?这方面的研究正在进行中,更多资料将在接下来几周公布。

还未出现Omicron导致的死亡案例
丰加北民众俱乐部疫苗接种中心。(海峡时报)

当局目前还掌握到关于新毒株的信息有:

  • 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力更高,传播速度更快;
  • 比起德尔塔和贝塔毒株,冠病康复者再度感染新毒株的机率更高
  • 据全球目前所侦测到的病例大多是轻症,如喉咙痛、疲惫和咳嗽,未造成死亡;
  • 南非有更多年轻人和儿童因新毒株而住院,一是可能当地感染率很高,二是不少病患是因其他病症入院后才感染新毒株;
  • 目前还无法确定奥密克戎的严重性,因相关疫情最先在年轻人口较多的大学城暴发,而病患住院期通常只有一两天,卫生部需收集年长者感染新毒株的情况,才能判断是否比德尔塔更严重;
  • 除了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快速抗原检测(ART)也能有效判断是否感染新毒株。

因此,卫生部继续呼吁大家尽早接种疫苗和追加剂。

我国目前有三起奥密克戎输入病例,虽然还未传入社区,不过当局警告是有可能发生的事。随着全球通报越来越多的奥密克戎毒株,我国预计也将在边境发现更多病例,之后也有可能传播至社区。

一些专家认为,追加剂或许是对抗奥密克戎的最佳防御,可能会减缓它的传播,或者至少为疫苗制造商争取一些时间开发出针对新毒株的疫苗配方。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黄英勇教授指出,

只有活病毒疫苗才能对病毒感染产生长期免疫。然而,制造针对冠病病毒的活性疫苗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因此有必要注射追加剂来增强免疫力。

还未出现Omicron导致的死亡案例
一名年轻男子接种冠病疫苗。(联合晚报)

但关于谁更需要和更应该先接种追加剂?黄英勇认为,

  • 年长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特定人群;
  • 照顾年长者或与他们同住的年轻人,以减低感染了再传给他们的机率;

然而,这位学者对于没密切接触弱势群体的年轻人接种追加剂的好处有所保留。

黄英勇列出两点:

  1. 与未接种疫苗的年长者相比,他们患冠病重症的风险本来就较低,接种疫苗后更进一步降低了这个风险;
  2. 目前还不清楚接种追加剂是否与前两针具有相同的风险,产生罕见但严重的副作用,如心肌炎(Myocarditis),但谨慎的假设是其风险和罕见性没有改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