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两剂疫苗后 体内免疫系统遇病毒为何还会节节败退?

更新:
2021年11月15日 19:25
疫苗
接种疫苗示意图。(联合早报)

病毒攻城掠池,细胞练兵抵御

近来,最早启动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欧美国家及其公共卫生专家纷纷警告说,即使接种了两剂冠病疫苗,人体免疫力仍会随时间大幅下降,从而失去原有的“防护屏障”。

究竟我们在打完第二剂疫苗半年后,体内还剩下多少疫苗保护力?

坐在疫苗等候区休息的本地民众。(法新社)

免疫守将和冠病敌军的攻防战

要解释疫苗效力的减弱,必须先了解人体如何应对病毒侵入的免疫机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人体免疫系统主要有两大作用:

  1. 防止人体被病菌侵入感染;
  2. 若依旧遭到感染,就会启动机制清除有害病菌。

蚁粉可以把免疫系统想象成中古时期的城池。免疫大军在四周建起高高的城墙,弓箭手(抗体)全天候在城墙上摆好架势准备迎击,严正以待击退外来侵略者。

一天,骁勇善战的“冠病部落”十万铁骑突然兵临城下(病毒企图入侵人体),戍守的免疫镇将赶忙制定策略,指挥士兵迎敌作战。

(互联网)

作为第一道屏障,守城前锋大队“中和抗体”率先在城墙上拉弓齐射,力图与冠病敌军顽强抵抗。

若此时冠病敌军溃散,守城的免疫大军就能大获全胜,得以保全城内百姓(体内各细胞)免受灾祸。

但若城门最终被攻陷(病毒侵入人体),第二道屏障就会立即被启动。

这时,城池内一批智勇双全的“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的免疫系统大将会火速冲往战场,统领抗体士兵们抵御外敌。

在一般情况下,这批大军很快就能掌控局势,扭转颓势。

(互联网)

免疫力减弱其实就相等于第二道屏障少了几名将领,防守攻伐的力度降低,但不至于溃不成军。

爱丁堡大学免疫学家埃莉诺·莱利(Eleanor Riley)教授认为疫苗效力减弱并不稀奇,任何种类的疫苗都会随着时间而降低保护力。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体内抗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这给我们留下了明显的缺陷和弱点。”

德尔塔变种毒株的出现,则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它们拥有新型武器,能快速且轻易攻破城池(入侵人体),守城镇将即使训练有素都无法快速迎击。

这也是为何德尔塔变种毒株的传播和致病率如此之高的原因。

(法新社)

辉瑞和莫德纳疫苗还有效吗?

国人熟知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其效率分别为95%和94%,可以说在临床试验阶段,两者不分伯仲。那施打几个月后,这两款疫苗的保护力还在吗?

医学预印本网站MedRxiv9月发表了一项英国真实世界数据,称辉瑞疫苗有效率会随着时间减弱,接种第二剂五个月后,对抗冠病有效性将降至70%。

辉瑞药厂早前也指出,其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接种第二剂后,疫苗效力每两个月下降约6%,在较早接种的人群中,被病毒突破而染病的病例发生率更高。

莫德纳的分析数据则显示,与约八个月前接种该疫苗的人相比,13个月前接种疫苗的人的感染率更高。此研究在今年7月至8月间展开,那时主要传播的冠病毒株为德尔塔。

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路透社)

尽管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在防感染和抗体水平方面日渐减弱,但在预防重症方面,它俩依旧有显著效果。

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成员芬恩(Adam Finn)教授说,疫苗保护力减弱是无可避免的,对于那些相对轻微的症状,减弱的速度肯定比较快,但预防住院或死亡方面,疫苗保护力会减弱得慢些,仍有一定效率。

年长者较难触发第二屏障

目前入住重症病房救治和死亡的群体多为年长者。卫生部长王乙康上个月曾说:

“在60岁及以上的未接种病患中,平均每四人有一人需要输氧、住进加护病房或是死亡;70岁及以上的未接种病患中则每三人中就有一人、80岁及以上病患则是每两人中有一人。”

可见年长者染疫并患上重症的风险相当高。

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年长者体内的免疫细胞相对来说比较衰老,即使在疫苗军师的驱动下,也心有余力不足,难以全面抵御冠病大军。

埃莉诺教授说:

“很有可能是老年人最初有保护(最先打了疫苗),但现在这些抗体已慢慢减弱,他们可能少了第二道屏障。”

免疫力缺陷者,如癌症和器官移植患者,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上述人群对疫苗反应都不太好。

政府组屋楼下的年长者。(海峡时报)

当初疫情暴发时,人们都引颈期盼疫苗早日面世,提供身体防护力避免死亡,最好能将冠病死亡人数减半就好。如今疫苗都打了快一年了,即便其效力随时间减弱,在高风险群体中仍可预防80至90%的死亡率。

新加坡施打追加剂也有些时日,目前已开放给30岁以上民众接种,目的就是让国人拉高体内抗体水平,更好地抗击冠病。

在所谓的“冠病特效药”面世之前,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感染和重症的有效手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