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接种科兴者做完抗体检测后吓一跳 赶紧补打一剂辉瑞疫苗

更新:
2021年08月31日 21:47
本地接种科兴者做完抗体检测后吓一跳 赶紧补打一剂辉瑞疫苗
科兴在本地私人诊所推出时曾引起大批民众前往排队施打。(联合早报)

抗体水平低是否意味疫苗功效不济?

中国科兴疫苗问世以来,有关其功效的争议几乎从未停歇,是否能成为新加坡第三支在大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PSAR)下获批准的疫苗,也是热门话题。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上个月曾透露,科兴疫苗生厂商已经提交所需额外数据,当局将适时公布最新结果。科兴疫苗目前获准在特别采用程序下由本地31家私人诊所提供接种。

尽管根据政府最新的宣布,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在社交聚会及堂食等防疫措施下,不再与接种辉瑞疫苗及莫德纳疫苗的民众有“差别待遇”,但接种科兴疫苗者仍不能在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下索赔。

虽然当局仍未宣布其监管决定,但在本地超过8万5000名科兴疫苗接种者当中,却已有人因为对科兴疫苗功效抱持疑虑,而“变心”寻求注射辉瑞疫苗作为加强剂。

本地一名43岁的苏姓女士是其中一人。

她在接种两剂科兴疫苗后接受了抗体测试,却意外发现她体内的抗体数值只有140,比接受两剂辉瑞疫苗者体内的抗体,足足少了9倍。她的先生与姐妹也接种了科兴,抗体数值先后为400和9。

自言有点失望的苏女士赶紧再去接种辉瑞疫苗,并在那之后又进行了抗体检测。这次,她的抗体数值已提升至1900。

这显然不是独立个案。

在其中一家提供科兴疫苗诊所服务的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传染病专科顾问医生梁浩楠向《南华早报》透露,有越来越多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因为发现保护力不足而投向辉瑞疫苗的怀抱。

“他们打了科兴,做了血液测试后发现抗体水平太低,进而选择辉瑞作为追加剂。”

梁医生还说,接种完两剂辉瑞疫苗者,体内的抗体数值一般为每毫升血液1300至2000国际单位。

“但接种完科兴者,这个数值却是0至40,只有几个人介于200至300。”

看到这里蚁粉可能会有疑问,政府明明还没宣布追加剂计划啊,但这些打完科兴后又再补打辉瑞的人,难道不是变相的打追加剂吗?

答案:这是当局允许的。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上个月证实,政府不会阻止那些接种非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民众重新参加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以施打该计划目前唯二提供的两款疫苗。

20210831 sinovac.JPG
一些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由于体内抗体水平过低,而转而施打第三剂辉瑞疫苗。(路透社)

科兴“抗体水平低”已有先例

事实上,科兴疫苗抗体数值低于其他款疫苗,尤其是mRNA技术疫苗已经不是新闻。

香港大学7月发布在《柳叶刀》医学杂志(The Lancet)的研究也指出,辉瑞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远高于科兴疫苗。

研究团队透过比较接种辉瑞疫苗及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体内的抗体,发现接种辉瑞疫苗的抗体是接种科兴疫苗者的10倍。

一项中国研究也发现,接种科兴疫苗者体内的中和抗体会在半年内迅速消退,研究团队称接种者的抗体水平会降至低点,甚至无法测出任何抗体。

另外,比利时一项涉及2500名医护人员的研究则发现,莫德纳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是辉瑞疫苗的两倍。两者平均抗体数值分别是2881和1108。

换句话说,在抗体水平方面,莫德纳疫苗 > 辉瑞疫苗 > 科兴疫苗。

总理夫人何晶上个月也曾在面簿发贴文指出,科兴疫苗和两款mRNA疫苗相比,并不算是一种高效的疫苗,她建议当局应该为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进行抗体反应测试。

20210831 pfizer and moderna.jpg
多项研究显示辉瑞及莫德纳疫苗的抗体水平远高于科兴。(路透社)

抗体水平并非评断疫苗功效的唯一指标

然而,必须强调的是,由于科学界对于抗体水平是否可以作为评估疫苗功效的基准尚未取得基本共识,世界卫生组织也还没有针对多少抗体水平才算具备免疫力提出准则,因此抗体水平究竟会如何影响疫苗功效,仍不宜妄下定论。

简单来说,抗体水平当然是越高越好,但这不代表人们能据此回推疫苗的功效。如何测量人体是否建起足够的免疫保护,仍没有一套标准。

一些医学专家就强调,抗体不是人体对抗病毒感染的唯一指标,人类的免疫系统中仍有其他机制能击退病毒,例如T细胞,它能杀死受到感染的细胞,阻止病毒进一步繁殖,但T细胞的水平在一般检测中较难检测出来。

换句话说,一个人即使因抗体不足而感染病毒,但只要他的T细胞反应够强烈,就依然能确保不会罹患重症。

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指引也明确指出,当局不建议民众透过抗体测试来评估自己在接种疫苗后的免疫程度。

他们认为,这可能会导致民众错误诠释检测结果,认为自己已经取得足够的保护而选择不跟随当局的其他防疫指引。

那最后有没有可能出现一套测量人体对冠病免疫程度的基准呢?

有,但这还有待更多的科学证据。

破伤风疫苗就是其中一种能透过测量抗体数量,评估接种效果的疫苗。一旦体内抗体数量超过一定界值,就表示接种者对破伤风已经具备了免疫力;反之,若低过界值,则需要再注射一次。

目前,科学界对冠病的认识还未达到这一阶段。随着冠病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地方性流行病,找出测量人体接种疫苗后对冠病免疫程度的基准指标,将是未来人类和冠病共存,以及研发和改善冠病疫苗的关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