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经历第三次副作用! 部分民众改打科兴或国药作为疫苗追加剂

更新:
2021年10月06日 20:43
科兴和国药疫苗追加剂
不少民众担心mRNA疫苗副作用,转而预约接种科兴或国药疫苗作为追加剂。私人诊所相关服务的需求亦随之上升。(联合早报)

私人诊所需求大增

我国追加剂接种计划正如火如荼展开。由于施打进度良好,卫生部自本周一(10月4日)起,已陆续邀请50岁及以上公众和免疫力受抑制者,前去接种第三剂mRNA疫苗。

然而,部分符合接种资格的民众却担心,再次接种mRNA疫苗作为追加剂,身体恐怕无法承受其副作用。为此,这些民众另寻良策,选择自掏腰包到私人诊所接种使用灭活技术的科兴或中国国药疫苗作为追加剂。

这类特殊需求目前有上升的趋势。

本地几家私人诊所告诉媒体,自9月底开始,上门预约施打追加剂的询问便不曾间断,其中不乏有早前打了两剂mRNA疫苗的年长者。

武吉巴督的私人全科诊所Chua Medical Clinic and Surgery平均每天接到数十通接种追加剂预约,上门的民众都为了接种科兴和国药疫苗作为追加剂。(海峡时报)

mRNA疫苗副作用强不敢打

位于武吉巴督私人全科诊所Chua Medical Clinic and Surgery的蔡源吉医生告诉《海峡时报》,有意以科兴和国药疫苗作为追加剂的民众有增无减,需求量“相当大”。

该诊所从9月23日开始提供科兴疫苗施打服务至今,平均每天会为20至30人接种追加剂。蔡医生认为,随着接种追加剂年龄扩大到50岁及以上,这类需求或会逐步提升。

他表示,惧怕第三剂mRNA疫苗可能会带来严重不良反应,是民众纷纷上门接种灭活疫苗作为追加剂的主要成因。

红蚂蚁查询该诊所网站的价目表,科兴疫苗每剂收费75元,国药疫苗则每剂收费50元。

蔡源吉医生(右)正为民众接种科兴疫苗追加剂。(海峡时报)

中国籍建筑客工顾建刚(译音,42岁)昨天刚接种了科兴疫苗追加剂,成为混打不同款疫苗的人士之一。他今年5月完成疫苗接种,打的是莫德纳疫苗,不料出现发烧及注射部位红肿的情况,令他觉得接种科兴疫苗更安心。

另一位同样从事建筑业的罗先生(57岁)则认为混打灭活疫苗的副作用更小,因此改打国药疫苗追加剂。他早前已接种两剂辉瑞,也收到卫生部接种莫德纳追加剂的邀请。

科兴疫苗。(海峡时报)

另一家位于诺维娜的专科中心皇家医疗(Royal Healthcare)至今已为近1000人施打追加剂。

该中心的首席运营官林诗筠告诉《海峡时报》,一些本地制造业、建筑业和超市行业的雇主,最近也开始安排职员到诊所接种国药疫苗追加剂,以降低工作场所的传播风险。

许多选择国药疫苗作为追加剂的民众向林诗筠透露,他们正是因为接种了两剂mRNA疫苗后出现副作用,才选择灭活疫苗,希望接种后反应不会那么剧烈。

也有人认为,国药疫苗追加剂能提供不同种类的抗体。

中国国药疫苗。(联合早报)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表示,他的许多病人在完成两剂辉瑞疫苗后,要求接种国药疫苗追加剂。

“有趣的是,许多人接种了两剂mRNA疫苗后再接种灭活疫苗追加剂,竟获得非常好的抗体评估。但毫无疑问地,第三剂接种mRNA追加剂更能获得最好抗体,只是许多人不想再经历同样的副作用罢了。”

混打不同款疫苗有没有奇效,仍有待商榷。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冠病疫苗专家团还在评估混打mRNA疫苗与非mRNA疫苗安全和有效性,目前还未作出有关建议。卫生部提供的追加剂选项,仅有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疫苗两种。

究竟应选择哪款疫苗作为追加剂?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及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说,当下最好的判断方式,就是紧跟卫生部的指南,按当局设下的年龄、追加剂种类前去接种。

这些建议一直都会更新,经由专家团评估全球实时数据,深入探讨并作出审核。

一项中国研究显示,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6个月后施打科兴疫苗,将增强体内细胞中和抗体的水平。另一项研究则初步表明,第三剂国药疫苗将加固体内B细胞和T细胞的反应,迅速抗击病毒。许教授说:

“我们还没有混打不同款式疫苗作为追加剂的相关数据(比如在两剂辉瑞疫苗后施打科兴疫苗)。不过,针对能增强体内细胞中和抗体的水平的说法,我认为也不是不合理的。”

牛车水地铁站外。(法新社)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昨天(10月5日)为止,新加坡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疫苗)已施打了逾931万剂疫苗,其中459万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约452万人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占总人口的83%。

卫生部迄今邀请了60万名符合资格的民众接种追加剂。约有32万1228人已打追加剂,10万7000人已上网预约接种。

另有10万5512人接种了其他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认证的疫苗,当中就包括科兴和国药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