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长时间没飞行技术生锈? 不少飞机师重回岗位频频出错!

更新:
2021年10月15日 20:24
飞机师示意图
疫情阻断全球航空业,一些飞机师由于长时间休息而疏于训练,返回岗位实际操作飞机时竟遇到难题。图为示意图。(联合早报)

全球有10万名飞机师放了长假

全球疫情趋稳,航空业逐渐复苏,一名美国籍飞机师日盼夜盼终于等到重返驾驶舱的一天,却没想到在起飞时因忘了启动第二引擎,而险些酿成坠机空难。

另一名失业了近七个月的飞机师,返航着陆时由于过于紧张,差点忘了放下飞机起落架。所幸他在飞机距离跑道约240米的低空及时启动按钮,逃过擦撞地面的可怕后果。

一名旅客早前则申述,他搭乘的班机竟然飞错目的地,因为那名刚从六个月休假返工的机长搞错飞行航线。

以上种种“微小失误”,都是近几个月来在美国航空业发生的真实案例。桩桩件件一个不小心都足以引起灾难性的航空事故。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统整这些飞行失误后,发现它们都源于同一原因:

疫情期间大部分航班停飞,许多飞机师因长时间缺乏训练,导致实际操作能力退化,给航空安全带来隐患。

飞机着陆时忘记放下起落架,让机腹直接着地,很可能造成飞机方向失控、脱离跑道,甚至机毁人亡的悲剧。(路透社)

现在搭乘飞机,到底安全吗?

重返蓝天之路其实不太顺遂

据彭博社报道,冠病大流行导致航空业需求急剧下滑,全球目前约有10万名飞机师被迫放无薪长假,或被雇主缩减飞行里程。长达18个月未曾飞行的飞机师比比皆是。

如今世界多地疫苗接种率达标,慢慢开始恢复国际旅游,却频频传出被航空公司召回的飞机师疏于训练,缺乏熟练和敏锐度,而导致不少飞行失误。此举立即引发业者和旅客的不小担忧。

航空飞机师协会国际联合会的技术与安全保障副主席哈特(Uwe Harter)表示:

“这确实是一个很严峻的情况。这个行业(航空业)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场严重事故。”

也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飞机师的哈特说,一些航空公司虽然愿意提供复职员工足够的在职培训,好让他们重拾以往的技术和能力,但大部分公司只愿意给“最低限度的训练”,以尽量削减人事成本。

(路透社)

据悉,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航空业单是去年就蒙受了1380亿美元(1860亿新元)的巨额损失,2021年估计还得亏损520亿美元(701亿新元)。

难以弥补的财政缺口,是导致不少经济拮据航空业者缩紧裤带,不太愿意砸钱提供飞机师安全风险训练,仓促将飞机师推上第一线的原因。

不少飞机师要么无法短时间内承受飞行时的高压环境和高速的通信频率,要么担心会染上病毒而危及健康,承受着巨大身心压力,更容易在工作上出错。

据美国航空安全报告系统(ASRS)的匿名记录,文章开头所述的那名只开了一枚引擎就起飞的飞机师,就是因为刚从冠病康复而“心事重重”,无法集中注意力。

还有一名记录在案的飞机师,在返航时无法精准控制高度,导致飞机滑出跑道。他给出的理由是:

“我还没有达到得心应手的水平。”

(路透社)

根据全球航班信息提供商“正式航空公司指南”(OAG)的数据,美国商务飞行较疫情前下降了17%,西欧商务飞行则下降了35%。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南部的流失量更大,这些地区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仍处于封锁边境的状态。

上述数据并没有纳入民航飞行班次。可想而知,疫情期间真正有机会驾驶飞机的飞机师少之又少。

一名任职于澳洲航空公司的资深机长告诉彭博社,自己见过许多六个月都没飞行的同事,他们在返岗时通常至少要犯一到两个微小的程序错误。

据他所述,这些返工的飞机师或许会忘了在飞行计算机内输入数据,也可能判断错误让飞机用比平时更大的力度着陆。

一名训练有素的飞机师都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毕竟驾驶飞机时间久了,这都会在无形中成为肌肉记忆和身体本能,根本不用多加思考。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海峡时报)

不可忽视的“小问题”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已针对此现象出面回应,认为风险还在可控范围内。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则会持续监管飞机师的行为,并承诺会及早发现潜在问题,对症下药。

IATA最新的安全报告显示,飞机依然是地球上最安全交通工具。2016年至2020年期间,平均每500万架次的航班只发生一次重大事故。

但飞机师的“小失误”可大可小。

许多我们认为看似无心的过错,很可能连带造成机上几百个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的惨剧,届时无论再如何检讨也无法挽回逝去的性命。

航空业逐渐回暖的今天,当务之急是尽快培训或再度训练飞机师和空服员,让他们快点上手。业者在精神层面上也要给予一定关怀,让飞机师做好重返蓝天的心理建设。

(路透社)

受到疫情重创的新加坡航空业已然走出低谷。

本地媒体今天报道称,冰封多时的航空需求量很可能在近期实现回弹,预计将有更多航空领域的员工重返职场,未来两年预计会需要填补1000个职缺,包括数据分析师、机器人与自动化工程师以及飞机技术人员。

若加上我国近来一口气宣布与11国互开边境,作为区域一大交通枢纽的新加坡,航空复苏的步伐应该指日可待。

美国通用电气航空(GE Aviation)驻新加坡总经理罗杰(Iain Rodger)说:

“我们将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正增长,也对2022年保持乐观态度。(新加坡)航空业将持续多年来的复苏节奏。”

在越来越多人飞行的后冠病时代,这些潜在的航空安全问题会让你感到忧虑,甚至望而却步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