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待不下去了 机长空姐空少纷纷进军餐饮业

更新:
2020年11月13日 20:42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红蚂蚁制图)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航空业待不下去了,新马两地的机长和空姐空少们都往哪些方向发展?

除了早前暂时转行做“关怀大使”,派往缺乏人手的医院内帮忙非冠病病患之外有些也转去学前教育中心任职教学和行政岗位。最新一波新趋势,就是:进军餐饮业!
 

空姐空少开小酒馆卖西餐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慈母舰)

一间名叫“Kevin Khoo”的小酒馆,相信是在今年10月左右才开始营业,目前仍未正式开张。

这间位于珊顿道(Shenton Way)的餐馆,主要售卖西餐以及酒精类饮品。

“Kevin Khoo”可不是创办人的名字,而是新加坡人用新式英语(Singlish)说出“机组人员”(cabin crew)时的特殊发音。(蚁粉们是不是都躺着中枪了?)

顾名思义,这间餐馆的创办人和服务员都是现在或曾经的空姐与空少。

根据该酒馆的网站介绍,Kevin Khoo Bistro诞生于一个社会动荡、经济困难、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

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在流行病肆虐之际在市中心开设一家餐饮店,或许这个决定会备受质疑。

然而正是这种情况,这家餐馆才会成立,为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提供工作。

“这是我们的机组人员施展才华的绝佳渠道,他们在天空中享有盛名:有着堪称典范和完美无瑕的服务。”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Kevin Khoo的服务员都是养眼的俊男美女。(取自Kevin Khoo面簿)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Kevin Khoo的服务员。(取自Kevin Khoo面簿)

慈母舰记者前去体验后给出的评语是:服务速度及时,非常有礼貌,这让它比其他69%的餐厅都要好。

无论如何,在疫情期间开餐馆堪称勇气可嘉,如果在为失业的空姐空少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又能让他们累积了多年的空中服务经验能继续派上用场,真的能一箭双雕。

如果想念飞机上的服务,又不想花几百元吃新航的飞机餐,或许可以到这间餐馆过个“吃飞机餐”的瘾。

机师失业摆摊卖叻沙罗惹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路透社)

马来西亚雪兰莪苏邦再也一名民航机长阿兹林(Azrin Mohmad Zawawi)驾驶飞机约20年后,今年由于冠病疫情冲击航空业而遭裁退。

阿兹林与妻子育有四名子女。他曾经服务过四家航空公司,2000年在马航当飞机师、2007年转投飞萤航空,过后又到印尼雅加达的狮航工作,2015年才加入马印航空公司。

44岁的他失业后并未气馁,依旧每天将机长的制服与帽子穿戴整齐,但并非前往机场上班,而是转行开起路边摊,摆卖叻沙和罗惹等家传小吃。

阿兹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岳母是主厨,他和妻子则负责销售及其他杂务。

他妻子把他身穿机长制服和红色围裙工作的照片放上社交媒体后,随即引起热烈回响。再经由网络媒体转载报道后,其遭裁员却转跑道求生的事迹让很多民众有共鸣,乐意前去光顾他的生意,生意瞬间火爆。

之前平均每日可售卖200多碗叻沙,如今增至350碗。而他每日也接获超过500通来电和手机讯息,令他忙得应接不暇。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路透社)

阿兹林接受《大都会》访问时说,他在退还工作证给航空公司的那天,穿着飞机师的制服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返回美食档帮忙。

“当时我的妻子看见我穿着制服就突发奇想,要帮我在档口前拍照,我们俩之后也发送照片与亲友分享我们经营的生意,希望获得大家的支持。”

他说,很多顾客建议他继续穿飞机师制服工作。由于他仍热爱飞行,因此他也顺应食客的要求,继续穿制服开档。

就像驾驶飞机,必须不断向前
一次穿着机师制服去妻子档口帮忙,没想到从此成了活招牌。(互联网)

他希望自己的做法能激励其他受冠病影响而失业的民众,努力从困境中开创新生。

“拥抱挑战而永不放弃。就像驾驶飞机,我们必须不断向前。”

他也透露,以前他的月收入大约有5万令吉(1万6464新币),现在家里每天赚取1千5百令吉(489新元)。

如果一个月开档30天不休息,其实也差不多能进账1万4630新币,也不赖啦!

亚航空姐空少暂时转行送外卖

为了在逆境中求存,航空业者纷纷推出新的行销模式或产品。

马来西亚的亚航10月19日就宣布将拓展外卖送餐服务,与飞机餐品牌Santan合作,让受影响的亚航人员暂时转行送外卖,不至于陷入零收入的困境。

亚航今年10月宣布裁减约2400人,相当于亚航约一成的工作人员。

亚航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东尼·费尔南德斯(Tony Fernandes)也以身作则当起外卖员,亲自接单及骑电单车送外卖,为亚航送餐服务进行宣传。

昨天东尼·费尔南德斯在个人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贴文说,准备把食物送到你的家。

在他发贴文之后,据《马来邮报》报道,一些用户声称已经马上下了订单,想要一睹这位企业家的容颜。

不过他们要失望了。

亚航食品主管Sabrina Khaw告诉《马来邮报》,这位福布斯身价约4.52亿新元的超级富豪,今年12月开始才会为顾客送餐。

在马国的蚁粉们,如果想要亿万富翁亲自为你送餐上门,或许到时可以试用他们家的送餐平台啊。

行行出状元,只要有心,谁都可以在逆境中,于其他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个天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