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有多爱出国旅游? 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更新:
2021年10月13日 18:59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联合早报)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目前,国人可以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无需隔离的方式出游11个国家:德国、文莱、韩国、加拿大、丹麦、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英国和美国

这是新加坡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重启休闲旅游的最大放宽措施。

众所周知,如今出游的费用提高不少,多了必须支付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费,价格不菲的机票,还必须承担染疫的风险等。

机票

据《商业时报》报道,若今年10月至12月想出游这11个国家,往返机票价格除了文莱约450新元之外,其他10个国家都要1000新元起跳,最贵的意大利首都罗马更要价3000多新元。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商业时报)

检测费用

据《新明日报》报道,出游这11个国家,光是我国要求进行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次数就要两三次,这还未计算抵达各国后所需的检测次数和费用(介于160新元至890新元之间)。

其中,出游韩国的检测费用应该是最高的,因为必须进行多达5次PCR检测。国人入境韩国前,除了要在出发前的72小时内完成PCR检测,一抵达韩国机场也得做PCR检测。如果在韩国逗留八天或以上,又必须在第六天或第七天做多一次PCR检测。若与12岁以下的孩童同行,抵新后要接受多一次PCR检测。

旅游者除了要承受插鼻子之苦,也要承受荷包破洞之痛,而且还要在行程中预留时间做检测。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新明日报)

承担染疫的风险

根据新加坡的规定,在国外PCR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必须在确诊后14天或完全康复后才能登机回国。

因此,出发前购买旅游保险尤其重要。一些提供海外医疗费用和检测津贴的保险,保费介于每天50至100新元不等,可用来支付住宿、餐饮和其他与检测有关的费用。这或许不能完全抵消欧洲或美国酒店的全部费用,但有助减轻经济负担。

一般的旅游保险也因疫情变贵了。例如AIG Travel Guard Direct旅游保险,40岁以下者的费用增加了35%,51岁以上者的费用增加了63%。疫情前,一个55岁的人购买欧洲10天旅游保险,保费为99元,现在则需要156元。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然而,这一关关的“挑战”,似乎都阻挡不了“高风险偏好”、“较有经济条件”以及“闷坏了渴望出国”的国人。自上周末政府宣布了VTL的最新放宽消息后,

  1. 旅行社接听电话,接个不停
  2. 新航网站一度瘫痪
  3. 新航服务中心订票大排长龙

曾兄弟旅行社高级市场通讯经理黄正平告诉《海峡时报》,自新VTL国家宣布以来,旅行社收到的询问激增了五倍,关于韩国旅游的咨询则激增了超过15倍。

该旅行社推出的的首个VTL韩国旅游团,为期八天七夜的行程收费从3188元起跳,每团人数限制在最多20名,价格比疫情前高出约5%至10%。

欧美假期董事王汉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形容公众反应热烈,扩展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宣布后不到两个小时,就有近30人在面簿询问关于旅游配套等。

他说:

“我们每个旅游目的地都由不同的经理负责,所以我第一时间把他们召回来加班,策划有关的配套,并在下来几天内公布,让公众可以尽早预订。”

该旅行社另一董事黄耀雄也告诉《新明日报》说,消息一出,旅行社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家长询问度相当高。

“大家最想去的是韩国,可是没办法,目前只让打了疫苗的入境。欧洲也很受欢迎,目前询问最多的是意大利、法国和英国。”

上周六(10月9日)下午两点多,我国宣布把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扩大到欧美八个国家后,国人就开始涌入新航网站查看航班和机票价格,导致该网站在3点左右就当机,一度显示正面对技术性问题。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取自新航网站)

网站暂时定不了机票,国人按耐不住,当天立刻冲到新航设在乌节路ION的乘客服务中心,排队订票的时间甚至一度长达三小时。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乌节路ION的新加坡航空公司服务中心外2021年10月10日下午出现人龙,约20名公众到场询问航班详情与订购机票,等候时间一度长达三小时。(联合早报)

为防止人满为患,触犯安全隔离措施,新航不得不每天发放有限的排队号,并在网站上告知顾客,或许必须轮候好几个小时。

31岁的Daniel Fang,是一名业务发展经理,单身且热爱旅游,至今已游了102个国家。他9月已通过VTL游玩了德国10天。为了减低染疫风险,他选择自驾游以及预备了应急费用来应对若感染冠病所需的隔离费等。他计划11月通过VTL再次出游美国纽约、迈阿密和夏威夷。

他告诉《海峡时报》,

“关于感染冠病和滞留海外的可能性,都是我在旅行前会考虑的事情。但在两年没有旅行之后,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一个我愿意承担的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