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医生分享染疫后居家康复的第一手经历 听完有比较安心吗?

更新:
2021年10月11日 23:33
发烧三天半,干咳和流鼻涕了两天
本地骨科外科顾问医生黎家荣。(海峡时报)

发烧三天半,干咳和流鼻涕了两天

本地骨科外科顾问医生黎家荣上周五(10月8日)在面簿上贴文分享自己感染冠病后,居家康复的经验,希望借此消除冠病会“危及生命”的污名,让大家无需过分害怕冠病这种病毒。

46岁的黎家荣写道,

作为一名医生,我医治病人并帮助他们康复。但这并不表示医生就不会生病和感染冠病,尤其在本地社区病例近日急剧增长的情况下。

他说,因为人们戴上了口罩以及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少了普通流感病毒,家人和他过去两年都没有生病。

然而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的黎家荣,却在9月27日晚上开始出现伤风和轻微发烧的症状。他觉得不对劲,立即避免与家人接触,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那天晚上他进行了抗原快速检测(ART)自检,当时的结果是阴性。他说,这是挺常见的现象。

但是原本颇像流感的症状在夜间却加重了,他不得不服用班纳度来减轻发烧。

隔天起床后,他立即取消了当天需接待的所有病人的预约,待在家里尽量休息,喝水补充水分,等到傍晚住家附近的家庭诊所准备关门时,他才前去看医生。这样他就可以成为最后一个病人,减低传染给其他等待看诊病人的机会。

医生也是人,也会担心生病。黎家荣说,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第二次的ART呈阳性,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后来也呈阳性。

他形容,冠病的发烧症状持续时间是普通流感的三倍,大概烧了三天半,不过他的症状还算轻微。干咳和流鼻涕只维持了两天。感觉就像得了流感,但感觉每天都在好转。

他说:

“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我的病情一定会更严重,痊愈时间也不会那么快。这是一个令人讨厌和具传染性的病毒,所以必须认真对待。” 

他认为,自我意识和有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

发烧三天半,干咳和流鼻涕了两天
义工给居家康复的冠病确诊者送居家关怀包。(每日新闻)

黎家荣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也说:

“无可否认,当我开始出现症状时,我感到非常紧张,因为我前一天才去看望年迈的父母,之前也见过我的病人。所幸的是,他们都没被感染。” 

他与妻子以及四个孩子同住。已接种疫苗的15岁女儿,进行PCR检测呈阳性,但她无症状,确诊前后所做的ART检测都呈阴性。

他猜测,女儿的检测结果或许是假阳性,也或许真的被他传染了。比较遗憾的是,女儿的同班同学却“被波及”,必须放缺席假一周,学校还差点需关闭。

发烧三天半,干咳和流鼻涕了两天
武装部队成立了居家康复工作小组,扩大热线中心,回答公众的疑问。(取自黄永宏面簿)

黎家荣在9月27日至10月8日进行居家康复。已康复的他与国人分享,应该如何做好准备来度过这段不确定的居家康复时期。

第一个步骤,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改变看待冠病的思维。冠病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危及生命的疾病,通常可以完全康复。

他解释说,

当我们感染冠病时,没有必要感到羞耻或被污名化,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所想强调的一点。它不像沙斯(SARS)或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那样是致命传染。它甚至不像乙肝、丙肝或艾滋病毒那样的慢性带菌者传染。事实上,冠病成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大多数人会以某种形式或方式接触病毒。德尔塔变种毒株的传染性就像水痘,你可以想象自己染了水痘,呆在家里5天后就痊愈了,处之泰然,然后就有了免疫力。

最重要的是,当我们确诊后,要意识到个人责任的重要性。我们需要迅速隔离自己,阻断传播链,这样弱势群体就不会从我们这里感染病毒并死于这种疾病。

下一步是要认识到目前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疫苗,不是传统的疫苗。它们唯有在阻止你受感染时,才会开始刺激免疫系统。我把它们视为“减轻严重病症”的疫苗,它们有助于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这样医疗系统就不会不堪重负。

最后,我们都应该开始在家里为自己居家康复准备一个空间。大多数确诊者都符合居家康复的条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空间这样做。这时,社区康复设施就可以发挥作用。

他也在贴文中提出建议,认为日后的检测重点应该放在有冠病症状的人。

“只有在出现症状时进行检测才能测到最高的病毒载量。预防式的PCR检测,只适用于那些有感染风险的人群,比如前线人员或在疗养院工作的人。”

他补充说:

“对于那些有症状的人,每天重复ART测试是有用的。ART结果呈阴然后突然转为阳性的情况并不少见,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怎样?

听完医生的第一手经历和总结心得,有没有让你比较安心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