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拨热线全卡住啦! 卫生部用“常见疑问”为居家康复者释疑

更新:
2021年09月23日 20:51
别再拨热线全卡住啦! 卫生部用“常见疑问”为居家康复者释疑
卫生部回应居家康复模式近来饱受争议的乱象。(海峡时报)

人手吃紧乱成一锅粥?

已实施超过一周的居家康复计划最近引起不小争议。不少民众申诉他们在居家休养期间没有接获当局的进一步指示,不然就是根本打不进卫生部的热线,隔离程序混乱不堪,令他们手足无措。

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卫生部今天(23日)坦承,居家康复的运作情况非常紧绷。

“最近病例激增造成了延误,我们请求你们给予耐心和谅解。我们正在简化运作程序,我们会尽快回复你们。”

卫生部也呼吁居家康复的病患尽量别拨打热线电话,以免造成系统进一步堵塞。当局正在设立居家伙伴系统(home recovery buddy system),并提升相关资源。

“居家休养伙伴会再联系你。”

卫生部也强调,他们会透过手机简讯告诉相关患者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新加坡上周展开居家康复计划。(联合早报档案图)

卫生部也在新闻稿中解答几个民众居家休养时的常见疑问:

一、若病患的PCR检测已呈阳,当局至今都还没主动联系,告知他们应居家康复或到社区护理设施,该怎么办?

  1. 如前文所述,卫生部人手吃紧,当局只表示会“尽快”回复,另外也会透过手机简讯告知居家休养者接下来该怎么做;
  2. 与此同时,病患应该在住家房间内隔离,该房间最好有单独厕所。如果不得不离开房间,请务必戴上口罩;
  3. 如果身体有任何不适,可自行联系远程医疗业者,相关医疗业者和联络方式都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
  4. 请家人到相关网站登记,以获取电子隔离令;
  5. 确诊病患会收到10天的隔离令;
  6. 尽量不要拨打热线电话,居家伙伴将会和患者联系。
部分远程医疗业者名单。(网站截图)

二、居家康复者若还未收到配有体温计、血氧仪、口罩和洗手液的居家关怀包(home care pack ),应该找谁要?

当局只会配送关怀包给那些没有血氧仪的家庭。如患者需要这个礼包,可以联系居家伙伴。

卫生部提供的关怀包。(卫生部)

三、如果患者需自行领取食物、洗衣服或清垃圾,该如何确保其他家庭成员不被感染?

当局表示,如果非得离开房间,患者应确保没有其他家人在周围,同时务必佩戴口罩,尽快完成所有事情返回房间。

四、自助抗原快速检测仪用完了,家人又在隔离中不能出门购买,该怎么办?

当局强调,居家康复者无须每天进行快检。

另外,接获隔离令的民众在开始隔离前,会先在接受检测的诊所或检测中心预先拿到抗原快速检测仪。

隔离中的民众也可以请亲戚朋友协助购买,然后送到他们家。

五、在电子隔离令下,任何家庭成员都不得离开住家,这种情况下要怎么获取食物、杂货和药物呢?

居家康复者应尝试透过外送方式订购杂货和食物,或者也可以请其他家人或亲朋戚友协助送到家中。

同时,相关民众也可透过前文提到的远程医疗业者获取药品,药品会直接寄送到家中。

六、到哪里上载居家康复期间自我检测的血氧及体温等数据?

患者应在每天早上十点前,将体温、脉搏和血氧含量的读数上载到这个网站

居家康复者每天需花2分钟体温、脉搏和血氧含量的读数。(网站截图)

七、居家康复要多久才能恢复自由?

只要患者在确诊后的第十天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即可自动解除隔离,不用经过当局另行通知,也无须接受另一次PCR检测。

这是因为只有完成接种疫苗者才能居家康复,而已接种的患者在这个时间点已几乎不具备传染力。

当局的回应恐怕没有太多安抚效用

综观卫生部的这些回复,与早前公布的标准作业流程相比,并无透露更多细节。

人们最在乎的是,当局的回复时间一拖再拖,以及难以联络相关单位等。对此,卫生部目前只表示会“简化运作程序”,“尽快回复”苦苦等候的居家康复者。

冠病毕竟不是普通的伤风感冒,要适应在家“自己顾自己”的新模式,人们心中难免焦虑不安。如今,又加上与当局沟通不畅、资讯紊乱的无助感,两者叠加下,民众焦虑与不满情绪直线上升完全是理解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0%的确诊病患采取居家康复模式。按照卫生部原本的计划,本地未来会有70%确诊病患居家休养。

如今在四成比率的压力测试下,就已几乎“乱成一锅粥”。若比率再进一步拉到七成,当局是否能够有效地应对?

再者,假设真如卫生部长王乙康早前所言,本地最终迎来单日破3000起确诊病例,居家康复的人数肯定会更为可观,到时候会否乱上添乱?

上述疑虑,都还有待当局用实际的行动来解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