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科兴疫苗抵御Delta病毒看来较无效,用mRNA疫苗较实在

更新:
2021年07月21日 18:16
呼吁年长者先打第一剂mRNA疫苗
截至6月29日,当局接获两起接种科兴疫苗后呈现非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联合晚报)

呼吁年长者先打第一剂mRNA疫苗

科兴疫苗的实效,在新加坡继续引起关注和讨论。

在7月5日,科兴疫苗生产商终于向我国卫生科学局提交所需的追加数据,当局预计在四到六周内完成评估,并会适时公布监管决定。但科兴要“转正”了吗?蚁粉拭目以待。

首批科兴疫苗早在今年2月运抵我国,但卫生科学局早前仍在等候生产商提供额外资料,以评估疫苗的效能以及是否安全,因此科兴未获得“大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PSAR)批准,纳入新加坡全国接种计划。但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在6月1日批准科兴为紧急疫苗,新加坡卫生部也在隔天批准国人到私人诊所接种科兴。

截至7月3日,我国已经有1万7296人接种了第一剂科兴疫苗。

何晶女士经常在网上针对各种疫苗发表看法。有的关于临床试验显示中国的科兴疫苗对儿童和青少年是安全的,有的是关于土耳其公布科兴疫苗的第三期临床试验结果为高达80%以上的有效性等,因此还被中国新闻网站一再解读为:新加坡第一夫人力挺“科兴”。

何晶今早又在面簿上转发了“卫生科学局将在4至6周内完成对科兴疫苗所提供的额外数据的评估”新闻,并写下了一些想法。

何晶写道:

“我怀疑即使科兴获得‘大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批准在新加坡使用,将它视为高效疫苗是说不通的。

要抵御德尔塔(Delta,在印度首先发现的B.1.617.2)变种病毒株,我们需要一种更有效而不是较低效的疫苗,特别是在保护老年人方面。”

总理夫人因此提议,当局应该要求接种科兴的人在接种第二剂后的首个月和第4个月进行抗体反应测试。

何晶进一步解释说,

“即使在土耳其展开的那个相当完善、针对1万多名18岁至59岁的受试者的科兴第三期临床试验中,50至59岁人群中有14至15%未检测到抗体,年龄介入40至49岁的男性的临床结果也是如此。

这还不包括那些可检测到抗体,但抗体水平并不理想的。

我们从科兴的第一期和第三期试验公布的数据中得知,两剂含3微克CoronaVac成分的科兴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只有冠病康复患者体内抗体的30%。

因此,检测到抗体并不意味着足以保护人们免于感染冠病,尤其在保护较年长国人方面。”

 呼吁年长者先打第一剂mRNA疫苗
科兴疫苗。(联合晚报)

关键还是必须做一个抗体测试来查证。

何晶建议说,

若检测到体内抗体水平很低,我们应该打第三剂加强针。更好的做法是,打一支不同品牌的疫苗,如果仍然害怕接种A星级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可接种同样使用灭活技术的中国国药集团或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Bharat Biotech)的疫苗。

夫人接着为mRNA疫苗“背书”说:

“理想情况下,年长者应该选择mRNA疫苗,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特别是对抗德尔塔变种毒株。”

目前,采用mRNA技术的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疫苗,是本地的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中使用的冠病疫苗。

根据我国的研究,这两款疫苗对抗德尔塔的有效性达约69%。在预防出现严重的冠病症状,例如须输氧、住进加护病房或死亡等方面,有效性达93%。

反观科兴疫苗,目前国际上进行的多项研究中,都显示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最完整的分析则显示,其有效性为51%。不过,施打科兴疫苗并出现德尔塔变种毒株的国家还未公布数据,因此目前无法证明科兴疫苗在预防感染变种毒株和避免重病方面的效用。

何晶说,

若检测到体内抗体水平高,3个月后再做一次抗体测试,检查抗体下降速度。最理想的是,做一个中和抗体测试(neutralising antibody test),这有助于检查我们是否有防止受感染的抗体。在新加坡,我们有名为cPass可用来检查中和抗体水平。

红蚂蚁科普一下中和抗体是唯一能阻止病毒侵入人体细胞的抗体。名为cPass的检测盒能快速检测冠病病患体内是否有中和抗体。这个检测盒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研发,已在美国申请到专利。

一向在面簿上“有问必答”的夫人这次也不例外,将风格贯彻到底。

有网民问她:

“恕我直言,你的开场白是‘你怀疑’。那该如何将这些信息传达给不懂科学的老年人呢?”

何晶说:

“简单的信息就是,赶快去接种疫苗,现在还来得及。

先打一针。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哪怕是打一剂也比没打好。

之后,如果他们选择等等再打也可以,因为第一剂就可以预防出现严重的冠病症状和避免住进加护病房。在我们的气道上插管来协助呼吸,一点都不舒服。

打第一剂后,若感染冠病还是有可能需要输氧,但所需氧气浓度比完全不打疫苗低得多。打两剂后,就能将患病风险降到类似流感的水平。

 呼吁年长者先打第一剂mRNA疫苗

有网民也指出,相当多人仍然坚持认为科兴比mRNA疫苗更好,并坚信这是西方和西方媒体污蔑中国产品的阴谋做法。有人也称,中国已用事实证明,只接种科兴和国药疫苗的他们能放宽国内城市的防疫措施,而其他使用mRNA疫苗的国家仍在苦苦挣扎。

何晶驳斥说,中国之所以能放宽国内的防疫措施,是因为自去年在武汉暴发疫情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极其严格的边境防控,至今没有放宽。

夫人也说,

中国知道像科兴这类疫苗的防护力不够,但他们也知道,没有足够的mRNA疫苗让国人接种,即便有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正在开发和试验mRNA疫苗也不够。

所以他们硬着头皮开始全国接种疫苗计划,毕竟有打疫苗比没有好。与此同时,继续维持严格的边境管制。尽管如此,传染性高的德尔塔病毒还是悄悄地潜入中国境内,造成小规模的疫情暴发。

所以这种与发达国家疫情暴发进行比较,是站不住脚的。

发达国家把冠病误当作是沙斯来处理,去年初还很安逸,也一直没有达到根除病毒的状态。尽管去年3、4月时医院不堪重负,就像武汉当初那样,但他们仍继续开放边境。

 呼吁年长者先打第一剂mRNA疫苗

话说回来,蚁粉们认为科兴有望通过审批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