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mRNA疫苗过敏者改打科兴 将获当局视为已完成接种!

更新:
2021年08月02日 21:36
对mRNA疫苗过敏者改打科兴 将获当局视为已完成接种!
在本地必麒麟街T Medical Clinic排队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联合早报)

变相“受承认”?自愿打的不算

接种了第一剂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而无法接种第二剂的民众,将受邀接种科兴疫苗作为第二剂,并获卫生部视为已完成接种程序。

这是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今天(8月2日)在国会作出的回应。

这是否意味着科兴疫苗已经在新加坡获得某种程度的“承认”?

非也……

首先,要在第二剂接种科兴后获得完成接种的认证,接种者就必须符合一个大前提:

第一剂先打mRNA疫苗,也就是目前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的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疫苗。

只有在接种mRNA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而无法接种第二剂的民众,才能施打科兴疫苗作为第二剂来完成整个冠病疫苗接种程序。

如果你是出于自愿,而非身体过敏因素才选择接种科兴疫苗,那很抱歉,你依旧无法在现有新加坡法规下被视为已完成接种。

那些觉得自己可能会过敏,第一剂就选择接种科兴疫苗者,也无法在现有新加坡法规下被视为已完成接种。

目前,本地民众在完成接种两剂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疫苗的14天后,其合力追踪应用程序就会显示“已接种疫苗”(Vaccinated)的绿色勾勾。

20210802 vaccinated.jpeg
已完成接种者的合力追踪应用程序上会显示相关接种状态。(截图)

那些应用程序里,“已接种完疫苗”图标出现有绿色勾勾者,都能以此作为凭证,享有那些针对已完成接种人士的“优待”,如堂食人数限制的放宽,以及豁免大型活动事先检测等。

因其他原因而决定去打科兴疫苗的民众,手机应用上将不会显示“已完成接种疫苗”的绿色认证。

20210802 sinovac.JPG
当局日前宣布施打两剂科兴疫苗的公众不会计入完成接种疫苗人口。(联合早报)

卫生科学局8月底完成科兴疫苗评估

早前被指没有交出相关数据的科兴疫苗生产商,总算在7月5日向新加坡卫生科学局提交了关键数据。

普杰立医生今天在国会上透露,卫生科学局正在审核相关数据,预计最迟将在8月底前完成评估,以决定该疫苗是否能在大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PSAR)下获批。

目前,获PSAR批准并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的冠病疫苗,只有辉瑞/复必泰和莫德纳两款疫苗。科兴疫苗是透过特别采用程序(SAR)在本地一些私人医院和诊所施打。

科兴疫苗唯有在取得PSAR批准后,才能得到与mRNA疫苗同等的“地位”。是否成功,8月底前应该会有定案。

普杰立医生也提到,对mRNA疫苗过敏的民众也可以选择等待另一款可能获得批准的非mRNA疫苗——美国的诺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

我国政府是在今年1月预购这款有效率高达九成,数据表现接近辉瑞/复必泰与莫德纳的疫苗。

当局也正与Novavax展开密切合作,安排监管申请批准程序。预计首批Novavax疫苗将在今年底前运抵本地。

普立杰强调:

“虽然有必要及时获取疫苗,但对疫苗的质量、安全性和效能进行严密科学评估方面,不应该妥协。”

这也是当局一贯的立场。

“后到”的Novavax疫苗会不会比“先来”的科兴更快成为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的第三款疫苗?值得观察。

20210802 novavax.JPG
采用重组蛋白技术的Novavax疫苗被认为具有高效率,低副作用的优点。(路透社)

吸入式及口服式疫苗

另一方面,国际上的疫苗研发也有了新进展,未来或有望推出非肌肉注射式冠病疫苗。

一款由中国团队研发的吸入式重组冠病疫苗,上个月26日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发表了临床研究数据。

据报道,这款吸入式疫苗是中国制药公司康希诺单剂疫苗“Ad5-nCoV”的“吸入版”,“Ad5-nCoV”的“注射版”已在中国、巴基斯坦等国投入使用。

该研究团队发现,只要将“吸入版”的康希诺疫苗分为两次,间隔28天吸入,即可产生与肌肉注射相当的中和抗体程度。

更好的是,每一剂吸入式疫苗所需的分量仅仅只是肌肉注射疫苗的五分之一。

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正在探索吸入式疫苗的可能性,包括英国牛津大学正研究阿斯利康疫苗“吸入版”的功效,美国生技公司Codagenix也在英国展开相关研究。

据统计,目前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超过100款冠病疫苗当中,有八款属于吸入式疫苗。

20210802 inhaled vaccine.jpg
科学家正在探索吸入式疫苗投入使用的可能。(央视)

一般来说,吸入式疫苗相对肌肉注射疫苗的优点包括:

  1. 所需剂量较少,因此可大幅提高产量;
  2. 无须注射,不会出现手臂酸痛和肿胀等不良反应,适合“怕针”人士;
  3. 承上,由于无须肌肉注射,接种过程更为简便,无须经由受过训练的医护人员注射,因此可进一步扩大接种效率。

然而,这种目前主要用于预防流感的吸入式疫苗技术,相比之下还是较新的技术。

除了吸入式疫苗,一些制药公司也正在尝试研发口服疫苗。

在疫苗扮演要角的后冠病时代,如果有更多科学证据显示,吸入式疫苗和口服疫苗也能达到与注射疫苗相当的功效,接种疫苗或许将不再是一项麻烦的事,接种速度滞后的国家也能提速。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见面寒暄时互问“你打疫苗了吗?”,可能会直接将问候语改成“你吸了疫苗没?”或者“吃疫苗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