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算认清现实? 中国打算批准采用美国辉瑞疫苗

更新:
2021年07月22日 23:11
总算认清现实? 中国打算批准采用美国辉瑞疫苗
中媒报道,中国当局即将通过采用辉瑞疫苗。(路透社)

变相承认中国疫苗不足之处?

今年初全球主要疫苗陆续推出时,中国官媒曾经质疑西方研制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环球时报》当时批评,辉瑞疫苗所采用的mRNA技术是首次应用在疫苗上,暗示推广辉瑞疫苗,将其大量施打在人类身上是危险的。这种对mRNA技术疫苗的负面看法很快在中国舆论圈子传开。

这样的立场也体现在中国政策上。至今全球发达国家已批准采用mRNA技术疫苗,唯独中国例外。

不少分析指出,中国当局这么做,无非是为了凸显和包含中国国产疫苗的优势,藉此大力推销采用灭活技术的两款疫苗——中国国药及中国科兴疫苗。

20210722 sino.jpg
中国国药(左)及中国科兴(右)是中国力推“疫苗外交”的两大利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不过,随着上述两款疫苗的功效日渐受到质疑,中国反对mRNA技术疫苗的这一立场已开始松动。

据中国财新网报道,中国国家药监局已经基本完成对辉瑞疫苗(在中国称为“复必泰”)的审定工作。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准备批准采用mRNA技术疫苗。

事实上,在大中华地区拥有独家代理权的中国企业复星医药早在去年就已购入1亿剂辉瑞疫苗,但在北京当局没有给予批准的情况下,这批疫苗只能备而不用。

如果中国最终批准使用“复必泰”,这批疫苗就能迅速派上用场。

复星医药届时也能透过与辉瑞疫苗制造商BioNTech的合作,每年在中国生产10亿剂辉瑞疫苗。

20210722 复必泰.jpg
辉瑞疫苗在香港以“复必泰”之名开打。(香港电台)

不过,中国接纳mRNA技术疫苗的立场转变,势必导致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陷入进一步信任危机。

在德尔塔(Delta,在印度首先发现的B.1.617.2)变种病毒株的肆虐下,中国疫苗的功效益发引人忧心,一些曾大量采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已宣布将使用其他疫苗。

购入大量科兴疫苗的泰国上周宣布,当地居民将改为混合注射科兴疫苗和英国的阿斯利康疫苗,而不是原本的两剂科兴。

已完成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医疗人员也将获得另一种疫苗作为追加剂。

印度尼西亚颁布了类似措施,当地已接种科兴疫苗的医疗人员将注射莫德纳疫苗作为追加剂。

马来西亚卫生部日前也说,他们将在当地的科兴疫苗库存打完后,不再将该疫苗列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

阿联酋政府则建议早前已注射中国国药疫苗的该国民众,在完成接种的半年后注射辉瑞疫苗作为追加剂。

中国国药及科兴疫苗宣称其有效率介于50%至80%,但这些初步数据都是在德尔塔变种病毒株出现之前取得的,且这两款疫苗的完整数据至今都还尚未公布。

至于对冠病变种病毒株效力如何,中国国药及科兴疫苗一直没有提供任何数据佐证,仅透过一些中国专家及相关制药商高层的“口头承诺”,称这两款疫苗对变种病毒株有效。

相对而言,采用mRNA技术的辉瑞疫苗则已公布了不少相关资料。《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今天(22日)刊出的一篇研究指出,两剂辉瑞疫苗对德尔塔变种病毒株的防护力高达88%。

主要采用中国国药及科兴疫苗的中国至今已在国内注射了为当地民众超过14亿剂疫苗,但即便在高接种率下,距离解除边境限制仍是遥遥无期。

一些西方媒体指出,这多少是因为就连北京当局,也对中国疫苗是否有效防堵病毒不太有把握。一旦开放,只接种了中国国药及科兴疫苗的中国人恐怕将难以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20210722 vaccine.jpg
中国至今已为全民接种超过14剂疫苗。(互联网)

若不采纳mRNA疫苗,就意味着中国在开放边境这条路上将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如今,中国或许得开始面对现实,但直接批准mRNA疫苗可能会带出一种政治信号,使人们开始怀疑中国现有疫苗的有效率。

因此,中国可能采取折衷的方式。

根据财新网报道,北京当局不会直接使用辉瑞疫苗取代中国疫苗,相反的辉瑞疫苗只会作为追加剂的其中一个选项,供已接种两剂中国疫苗的民众选择。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采用中国自身研发的mRNA疫苗。

但无论是哪一种做法,都意味着中国总算认识到,其早前频频贬低的mRNA疫苗的确比中国现有采用灭活技术的疫苗来得优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