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并非懦弱! 教育部七大新措施避免校园悲剧重演

更新:
2021年07月28日 16:08
防范于未然
立化中学在2021年7月19日发生校园命案,一名16岁中四男生涉嫌在厕所内,挥斧砍死13岁的中一男生。涉案的16岁男生当场被捕,以谋杀罪名被提控。(联合早报)

防范于未然

过去一周,名校立化中学命案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天中午在国会就此事件发表部长声明时,阐述了接下来教育部将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如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支持等,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将于短期内在各校推出的七大新措施如下:

  1. 加强各校的支援网络,所有教师将加强专业培训,提升对心理健康素质的知识,以更有效地发现以及辅助有需要的学生。
  2. 接下来几年将委任和调派超过1000名教师辅导员到各校,比目前的700人来得多。
  3. 目前所有学校有至少一名在校辅导员,有些则有两名。在可行的情况下,学校未来将聘请更多在校辅导员或重新安排适合的教职员担任辅导员,扩大辅导支援网络。
  4. 随着学生陆续完成疫苗接种,教育部下来几周也将在遵守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下,恢复中学和初院等学府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建立人际联系。
  5. 校方也会拨出更多时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目前已为新生举办迎新活动,今后,教师将在每个学期开始时,花更多时间关注学生的身心情况,并指导他们在有需要时,可以前往哪里寻求援助。
  6. 德尔塔变种病毒造成比预期更大的干扰,也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与情绪。教育部决定不把“统一最后课题”(Common Last Topics)纳入剑桥N水准、O水准以及A水准考试,减轻应届毕业生的温书负担与考试压力。
  7. 至于非毕业班学生,所有学校也将减少年底考试的应考内容,舒缓学生的压力。

 

防范于未然
教育部长陈振声。(视频截图)

陈振声说,疫情导致全球出现越多越多的不确定性,年轻人除了面对青春期的问题,也得克服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所产生的压力。现在的青年面对的挑战更因网络空间的攀比行为而加剧,面对着另一层社会压力。

“我们须不断改进并加强支援网络,更好地帮助孩子作好准备,不仅仅是抗压,还得在压力下茁壮成长。我们不能完全为孩子抵挡压力、青春期的共同挑战,但我们得竭尽所能帮助孩子在这个激烈的环境下,找到立足点。”

陈振声也鼓励家长支援小组扮演更大的角色,为可能需要支援的家长伸出援手,并设立小组来关注孩子与家庭的心理健康。

他说:

“除了学校以外,也需要我们这些家长的配合。身为家长,我完全理解我们对孩子的关心与期望。我们可以多花时间聆听孩子的心声,帮助孩子发掘各自的潜能。我也时时提醒自己,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不应该与他人攀比,因为我们的自我价值并不是通过攀比来确定的。”

求助并非懦弱的体现,而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

陈振声在发表部长声明中以及回复议员询问时至少六次呼吁大家,不要排斥主动寻求帮助的学生或家庭,并鼓励有需要的学生们尽早求助。

“不要歧视前来求助的人,不论是学生、教职员或家庭。求助并非懦弱的体现,而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象征。希望这起事件能鼓励大家消除这样的想法,以关爱与恻隐之心治愈这些在挣扎的求助者……就社会层面而言,一个富有爱心和关怀的社会大环境至关重要。我们不应该排斥那些前来寻求帮助的学生或家庭,甚至是任何一个人,我们要以身作则,发挥正能量,营造温馨包容的大环境。”

陈振声在回答官委议员莎希拉医生询问时也向大家保证,当有人寻求帮助时,当局将严格遵守医疗保密原则,不会在各政府部门互传相关信息,除非个案将会对他人的安危构成威胁,相关部门需共同合作阻止事情发生。

陈振声在声明结束时,读出立化所设立的追思网页上的一段文字。这个网页已经吸引到各界人士留下3000多则鼓励立化学生的留言:

“需要休息时就休息
想要哭泣也别害怕哭泣
你的双眼最终会看清
我们大家都团结一致与你同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