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少年打气:“疫情一代”的你们绝不是草莓族

更新:
2021年07月21日 18:36
我们大人不懂
有公众到立化中学外献上花束致哀。有些花束附上小卡片,写着愿死者安息,也有人在花束旁放小玩偶。(海峡时报)

我们大人不懂

轰动全国的校园命案目前仍在审讯调查中。尽管各方出面呼吁坊间切勿随意揣测,却难以消除每个人心中的疑问,好多好多的问题还在等待被解答,心灵受到创伤的伤口仍在愈合中。

昨天翻阅报章时,我看到一张由民众放在校门口的鲜花的照片。在信息爆炸、舆论纷纷的年代,一束简单的鲜花反而让人感觉到人间有温情。

我们大人不懂
(海峡时报)

我们大人不懂

虽然事件原由还在调查,但我相信这起事件对立化同学的打击相当大。我也想借此机会给所有正在求学的青少年打气。一年半活在疫情的日子里,对于你们的成长历程,身为“大人”的我们确实有许多“不懂”的地方。

我们不懂,疫情打乱了你们学习的步伐,你们要如何在更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整年的课程。

我们不懂,没有课外活动,没有露营、比赛、出国交流,甚至无法在校外和朋友聚会的日子是什么样的青春。

我们不懂,一会儿得上学,一会儿得接受筛检,一会儿又要在家进行远程学习是一种什么样的学习体验。

我们不懂,戴着口罩考试有多么不舒服。

我们更不懂,知道校园里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你们要怎么克服心里不安的情绪。

离开学校的我们,不懂得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我看到的只是你们穿着制服上下学的身影,在一个不正常的年代,努力地和我们大人一起适应着看似没有常态的“新常态”。

疫情一代不是草莓族

最近一期的《天下》杂志封面献给了今年的台湾大学毕业生。

经历了大地震、大萧条、大疫情等“大风大浪”后,该杂志评论这一代年轻人更具韧性、更有警觉和弹性,不要再叫他们“草莓族”了!

我们大人不懂
(天下杂志)

反观新加坡正在求学的青少年,很多人都说生长在新加坡的他们很幸福,不知道什么叫“苦”。跟许多地方的孩子相比,这一点我不否认,但这不能抹去或否定他们成长过程所面对的挑战和压力,以及他们所付出的努力。

疫情还在蔓延,现在又在原本属于青年的七月份发生这起不幸的事件,我想对青少年,还有在幕后一直默默支持他们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说:

我们没有忘记你们,加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