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挥斧杀人案吓坏全国人,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心理包袱?

更新:
2021年07月19日 23:53
立化中学
位于文礼区的立化中学。(路透社)

令人打冷颤的七月份

今天的一宗命案真是吓坏了人,在文礼区的立化中学竟然发生一名学生涉嫌用斧头砍死另一名学生的血案。

立化中学是新加坡历史悠久的名校,警方公布说一名中四生涉及一名中一生的死亡案件,13岁的中一生身上多处伤痕,死在学校厕所里。警方说初步调查是两个学生之间互相不认识,但还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消息传出之后吓坏全国人,记忆中本地没有发生过这样恐怖的校园命案,却在疫情暴起的时候出现,结合上两周连续两宗命案,真是令人打冷颤的七月份啊。

20210719 - River Valley 2 (AFP).jpg
警方在校园内调查案情。(法新社)

因为情况太罕见吓人,很多人跟洪姨一样在网上不断搜索想知道更多详情。砍人的学生被警方带走调查,更详细的情况可能还要等。

英文网媒《慈母舰》的报道引述了好几个学生传出来的简讯内容。

其中一个简讯内容显示有学生经过一个高年级学生面前,看见对方站在一个饮水机旁,在洗掉身上的血迹,还问经过的那个学生有没有手机,请他帮忙报警,因为自己杀了人。

用手机的学生在事后中午12点多跟家长联系的简讯说,那个中三学生手上拿着一把斧头,警察和救护人员已经到现场。

20210719 - Screenshot.jpeg
(慈母舰)

另一个学生的简讯在上午11点多发出,他显然吓坏了,说一个学生看起来很疯狂,站在教室外面,拿了一把大斧头,每个人都很害怕。

20210719 - Screenshot2.jpeg
(慈母舰)

单看这些描述,对习惯太平过日子的新加坡学生和家长来说已经够恐怖的了。本来以为好莱坞电影或国际新闻才看到的情节,竟然发生在自己孩子就读的学校。

教育部长陈振声下午在面簿也形容这是“悲剧事件”,教育部会与警方合作配合调查,也会全力支持受影响的家长和学校与学生。

事件发生后,学生都被安排去校园的安全区域,然后在警方和校方充分安排下,等待家长到来才回家。CNA电视台的报道说有女生在中午给家长打电话是吓得哭了出来,可见这个炎炎夏日里,事情完全超出这群少年男女的想象。

唉,怎么说呢。洪姨看了一下午的新闻,感觉我们的校园应该还是很安全的,这件事的发生实在太出人意外,洪姨深信背后是有些跟孩子心理有关的隐情。

意思是说,这不可能是没来由的随机杀人。所以在正常情况下,这不涉及校园安全的问题。但一切都需要等待调查。

果真不涉及校园保安的安全问题,那可能就免不了跟学生心理、学生之间的矛盾有关。

读者都是过来人,中学校园里的孩子经常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血气方刚的年龄,争斗、打架几乎不可避免,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都有一套或者几套管教方式,刚柔并济。

这件命案竟然会严重到用很难取得的斧头砍死低年级同学, 这中间涉案的学生是有多大的心理包袱需要释放?这是洪姨更关注的问题。

20210719 - River Valley (Reuters).jpg
立化中学的家长陆续接送孩子回家。(路透社)

在此之前,学校、同学之间或者家长,有没有探察到什么蛛丝马迹?相信有,比较大的可能是:同学或家长都没想到事情会演变成那么严重,那么血淋淋。唉。

只要在此之前,任何一个心理的讯息被侦测到,被认真看待、处理,悲剧或许都能避免。

少年十五二十时,本来就是人生很大的关口,很多人回想自己一生,都不免有感。

在社会安定,绝大多数人不愁吃穿住的环境下,年轻孩子只剩下功课压力和需要疏导的少年情愁,相信大部分情况都能在学校体系里得到解决和助力。

20210719 - Stress.jpg
(示意图)

至于我们的学校,比起欧美那些校园,没有枪械、暴力和毒品,其实相对容易管教治理得多,也是一种幸运。

希望这样的事件是仅此一次。所有学校的校方都能更关注少年学子的情绪和情感问题,尤其是网络游戏越来越匪夷所思的时代——这些洪姨是完全不懂的——对孩子有什么影响,都需要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

平安是福,长久的平安却可能令人忽视潜在的危险。愿大家保持敬畏之心,也教育下一代要懂得珍惜平安的岁月。开心长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