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接种科兴疫苗者将无法豁免大型活动的事先检测

更新:
2021年06月30日 20:56
卫生部:接种科兴疫苗者将无法豁免大型活动的事先检测
根据卫生部规定,完成接种疫苗者可豁免大型活动前的检测,但施打科兴疫苗者不在此列。(Collective Minds)

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才算数

在目前实施的高警戒解封第三阶段下,如果民众想参与出席者介于51至250人的现场演出、宗教活动以及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业(MICE)等大型活动,就必须事先接受冠病检测(PET)。

不过,根据政府今年3月颁布的规定,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公众可以豁免进行事先检测。

避免为了参加一场活动就必须忍受“插鼻子”之苦,某种程度上也可算是鼓励国人接种疫苗的诱因。

然而,并不是接种任何一种疫苗都算数。

我国卫生部今天(30日)明确表示,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无法豁免活动前的事先冠病检测。

20210630 pet.jpg
已完成接种疫苗者可豁免大型活动的事先冠病检测,但不包括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联合早报)

原因?

卫生部指出,还未纳入全国接种计划的冠病疫苗,包括科兴疫苗,还缺乏足够数据支持其预防冠病病毒的成效,尤其是针对目前盛行的德尔塔(Delta,在印度首先发现的B.1.617.2)变种病毒株。

“因此,基于公共卫生角度,接种未纳入全国接种计划的冠病疫苗的公众,仍必须事先接受冠病检测。”

全国接种计划目前只提供两款疫苗让公众接种,即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辉瑞疫苗及莫德纳疫苗。

科兴疫苗则是在特别采用程序(Special Access Route,简称SAR)下,由本地24家私人医疗机构为公众接种。

20210630 sinovac.JPG
科兴疫苗未被纳入全国接种计划。(联合早报)

不少公众已接种科兴疫苗

根据本地媒体报道,尽管卫生部数度引述国外数据强调,科兴疫苗对防堵病毒传播并不完全有效,但负责提供接种科兴疫苗的私人医疗机构还是迎来了大量需求

《海峡时报》报道,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反馈说,其诊所至今已接种了超过400剂科兴疫苗。

爱恳癌症中心(Icon Cancer Centre)首席执行官Serena Wee则透露,该中心从6月21日起,平均每天施打25至30剂科兴疫苗。

据悉,选择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多数是在本地的中国人以及年长者,主要原因有两个:

  1. 对采用较新的mRNA技术的疫苗不放心,因此倾向接种传统灭活技术的科兴疫苗;
  2. 认为中国政府未来可能会放宽接种科兴疫苗的旅客限制,外国人申请签证会更容易,入境中国会方便一些。
20210630 sinovac queue.jpg
不少公众漏液排队施打科兴疫苗。(海峡时报)

根据政府规定,公众只要在接种第二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超过14天后,出示合力追踪或HealthHub应用资料证明已完成接种,就不必参与大型活动前接受检测。

日前,一些机构也为此公布了新的大型活动规范。

新加坡天主教总教区上周五(25日)就明确指出,接种科兴疫苗者必须在参与大型活动前进行事先冠病检测,与未接种疫苗者的做法一样。

“我们在此澄清,科兴疫苗目前并未被卫生部列为可豁免事先冠病检测的疫苗。”

“我们鼓励还未接种疫苗,或已经施打科兴疫苗的信众,继续出席50人或以下的弥撒。这些弥撒无须进行事先冠病检测,所有信众,包括还未接种疫苗的信众都可出席。”

科兴疫苗因数据不齐不获卫生科学局“背书”

近来开始有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在主要施打科兴疫苗的国家,疫情并未受控,而且科兴疫苗能产生的抗体的水平,远低于采用mRNA技术的疫苗。

这导致该疫苗受到国际舆论广泛的质疑,担心其对冠病,尤其是变种病毒株的保护力有限。

截至目前为止,辉瑞及莫德纳疫苗是唯二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纳入全国接种计划中的疫苗。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本月19日则强调,科兴还未向卫生科学局提供完整的所需资料,证实疫苗的品质与安全,因此还不能把它纳入全国接种计划中。

今年初运抵新加坡的20万剂科兴疫苗,只能在特别采用程序下,由本地24家私人医疗机构为公众提供接种服务。此外,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也无法透过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Vaccine Injury Financial Assistance Programme)索赔。

如今,无法豁免大型活动的事先检测,也成为在本地接种科兴疫苗的另一劣势。

20210630 indonesia.jpg
主要采用科兴疫苗的印度尼西亚疫情依然严峻,同时有不少医护人员在接种后仍染疫。(法新社)

未接种或接种科兴疫苗可能造成不便

就当下情况来看,仍未知出示接种证明以豁免大型活动事先检测的规定会在本地维持多久。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政府有意在下个月解封后,搁置原本有意在大型活动要求民众出示“疫苗护照”的措施。

据悉,搁置的原因是因为当地的高疫苗接种率已有效减低了住院率及死亡率,因此在“与冠病共处”的新常态下,当局将搁置这项决定。

不过,从目前新加坡政府的各项指引看下来,未接种疫苗,或接种全国接种计划以外的疫苗(如科兴疫苗)的公众,未来在参与大型活动时,仍会面对“差别待遇”。

因此,卫生部也提醒,诊所在透过特别采用程序为公众接种未纳入全国接种计划的科兴疫苗时,必须明确告知接种者,他们的待遇可能会与在全国接种计划下完成接种者有所不同,好让他们衡量接种这类疫苗的益处和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