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疫苗保护力不足? 大量施打的国家仍深陷疫情苦苦挣扎

更新:
2021年06月23日 22:08
中国制疫苗保护力不足? 大量施打的国家仍深陷疫情苦苦挣扎
一些已经为大量人口接种中国制疫苗的国家疫情不见减缓,导致相关疫苗备受质疑。(中新社)

备受质疑

随着全球正加速展开疫苗接种计划,大规模接种的成效在部分国家初见端倪,但有些却困在泥淖中迟迟走不出来,而后者都有一个共通点:

“主要采用中国制疫苗。”

这导致中国制疫苗开始面临效果不彰的质疑。

众所周知,疫苗最重要的功效是避免产生重症而非完全让人对冠病免疫。然而,分别施打中西疫苗的国家,在疫情的演变所呈现出的巨大差异,渐渐引起国际舆论,尤其是西方媒体的关注:

中国制疫苗的保护力究竟是否足够?

20210623 sinopharm.jpg
中国国药疫苗是其中一款广为发展中国家使用的冠病疫苗。(路透社)

难以让人忽视的现象

在采用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等欧美疫苗的国家,普遍都出现了疫情随着接种率上扬而好转的现象。然而在大量施打中国制疫苗的国家,情况却是完全相反:

完成接种人数越来越多,疫情却迟迟没有趋缓的现象。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采用中国制疫苗(如中国国药疫苗和中国科兴疫苗)的塞舌尔、智利、巴林和蒙古。

根据英国牛津大学“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平台统计,上述四个国家分别有50%至68%的人口已完成接种,是全球接种率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但这四国在最近一周却依然是疫情最严峻的10大国家之一。

20210623 chile.JPG
采用中国疫苗的智利疫情未见趋缓。(路透社)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接种率稍低(45%),以辉瑞疫苗及莫德纳疫苗为主的美国,当地确诊病例数在半年内已大幅下滑了94%。

采用辉瑞疫苗的以色列的接种率(60%)仅次于塞舌尔(68%),但前者每一百万人中只有约4.95人确诊,主要施打中国国药的塞舌尔则为每百万人超过716人确诊。

透过摩根大通(JP Morgan)整理的下列图表,我们不难发现:在接种辉瑞、莫德纳及阿斯利康等欧美疫苗的国家,随着接种率的攀升,其确诊病例下滑的趋势相对显著;而在使用中国国药疫苗的国家,确诊数不但没有随着接种数量的增加而稳定趋缓,相反的却呈现出极度起伏不定的曲线。

20210623 jp.jpg
上方图表为施打中国国药疫苗的国家的疫情曲线,下图则显示施打辉瑞、莫德纳和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摩根大通)

一般来说,病毒的变种、太快解封或民众的松懈心理,都有可能造成某个国家虽已大规模接种,却还是不断暴发疫情的情况,这也是许多采用中国制疫苗的国家所给出的说词。

然而,由于许多接种率高,疫情却依然严峻的国家都“刚好”采用中国制疫苗,病毒突破某些特定疫苗的现象难免启人疑窦。

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直白地告诉《纽约时报》,中国制疫苗有必要进行改善。

“如果这些疫苗够好的话,我们应该不会看到这种趋势才对。”

澳洲佛林德斯大学公卫学院教授佩特洛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也表示,基于所有的证据,可以合理怀疑中国国药疫苗在阻断病毒传播上的成效最低,注射中国疫苗的风险,可能就是已接种的人们会在无症状或轻症的情况下,依然持续传播病毒给他人。

不到半年就筹备补打第三剂加强针

部分采用中国疫苗的国家最近也开始在加强针方面改弦易辙。

最早采用中国国药疫苗的巴林及阿联酋,就在最近宣布,将为中国国药疫苗接种者提供第三剂加强针,人们可以加码注射中国国药疫苗,或是辉瑞疫苗。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就是印度尼西亚当局公布的医护人员染疫数据。

当局指出,当地至少有350名曾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感染冠病,其中有数十人已经住院。

印尼医学协会则透露,在2月至6月7日期间有61名医生染疫身亡,当中有十人已接种过科兴疫苗。

该现象也引起了新加坡卫生部的警惕。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上周五(18日)回应我国为何尚未把科兴疫苗列入全民接种计划时,引述印尼的数据表示,来自其他国家的证据显示病毒突破科兴疫苗防线的风险“相当显著”。

“辉瑞疫苗没有这样的问题,这是与科兴疫苗有关的问题。其他国家现在也已经开始考虑施打加强针,虽然目前距离他们接种这类疫苗(科兴疫苗)可能只过了约半年。”

20210623 indonesia.JPG
印尼当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有数百名已接种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仍不幸染疫。(路透社)

疫苗会让全球各国在未来分为三类国家?

在全球摆脱疫情的过程中,目前普遍的二分法主要是拥有大量疫苗为大多数民众接种的富国,以及没钱抢货为人民接种疫苗的穷国。

不过,随着中国疫苗有效性的问题开始浮上台面,《纽约时报》认为全球各国未来可分为三类国家:

  1. 运用资源确保人民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富国;
  2. 多数国民没有免疫的穷国;
  3. 已完成接种疫苗,但保护力不足的国家。

《纽约时报》写道,中国以及其他超过90个采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可能落入第三类组别。这类国家未来或许会因为穷于应付各种封锁措施、冠病检测以及日常生活的限制,导致经济复苏的力道有限。

针对中国疫苗面对的质疑声浪,中国外交部则强调,当局目前没有看到相关国家疫情暴发和中国疫苗的关联。疫情之所以在某些国家暴发,是因为当地的疫苗接种率仍未达到足够的水平。

中国外交部也宣称,许多国家都表明中国制疫苗安全可靠,协助他们有效地防堵了疫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