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占多数的华人,应多尽力让少数族群安心

更新:
2021年06月25日 21:58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社会
财政部长黄循财建议,通过包容、信任和妥协来改善新加坡的多元种族相处模式。(海峡时报)

互让和妥协是正道

虽然歧视和冒犯种族的言行并不常见,但它一旦出现,会造成真实的伤害。

“当它们出现时,那种伤害是真实的,不能淡然处之,说‘只是随口说说’或‘玩笑话。”

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下午在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和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联办的“族群与种族主义”(Race and Racism)线上论坛,针对近期社会热议种族歧视事件的现象作出回应。

20210624-Lawrence Wong.jpg
财政部长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

黄循财指出,在一个多元种族社会,少数种族难免会活得比较辛苦。因此,华族应该多尽一点力让少数族群安心,体恤对方的需求和感受。

他建议通过包容、信任和妥协来改善新加坡的多元种族相处模式。

“没有一个族群能够事事如愿所偿,但各族通力合作,我们能够造就的必定更多,强过我们只关注自身利益的作法。”

“我们不应该坚持为自己的族群争取最大的利益和权利;或将任何妥协视为必须受到批判的不公不义;或无限放大任何有冒犯或侮辱之嫌的言行。”

黄循财说,这么做只会煽风点火,激起敌意和报复心理。一旦走上这条分裂族群的道路,少数族群不可能获胜,华族则会极为不满。

黄部长还有以下重要谈话:

特选学校

20210625-SAP Schools.jpg
南华小学的学生根据活动纸的任务在特选40展找资料,通过游戏增进他们对特选学校的认识。校友也回校为学弟妹做讲解。(联合早报)

“我希望那些批评特选学校的人能够想一想:如果我们的母语在说和写大不如前,新加坡华族、马来族和印族的文化都凋零了,我们的社会真的会变得更好吗?“

“这就是我们设立特选学校的原因。它们曾经是华校,我们设法保留了一些氛围,赋予新生命,以便培育足够的双语和双文化学生,让他们能够驾驭中英文。”

“我们在几所学校推出计划,让学生能够强化马来文和淡米尔文,培养他们在双文化上的兴趣。我们也有马来回教学校、其他语言的媒体,以及繁多的华族、马来族和印族文化机构,包括华乐团、马来文化馆,以及印度纯艺术协会等。”

“难道这些都不应该存在?只因为它们传承了族群文化,并没有将其他群组、其他语言、其他文化和其他传统包容在内?显然不是,因为这与我们在《信约》中所说的‘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完全背道而驰。”

华人优势

20210625-Chinese Privilege.jpg
(海峡时报)

“我们必须意识到,新加坡的华族社群并非单一群体(monolithic)。有时候人们说新加坡出现‘华人优势’。有些偏见或者盲点,是华族社群必须意识到并改进的。”

“但是大家必须认识到,我们依然有一整代的华族新加坡人,对华文更感亲切和自在,而不是英语。他们认为自己在一个说英语的世界中处于劣势。他们感到自己为了促成多元种族社会,已经失去了很多:华校、南洋大学、方言等等。他们会问:‘你说的华人优势是什么?’因为他们根本一点儿都不感到优势。这种标签自然让他们反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