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而产生的族群情绪可以谅解,但不可轻纵

更新:
2021年05月11日 21:03
印度冠病疫情壁画
印度疫情严峻,当地政府为提高人民对冠病的意识,在墙上画了防疫信息的壁画。(法新社)

重点是行为

一名中年印族女子在公共场所被一名年轻男子指责她口罩没戴好,最终演变成起脚将她踢倒地上受伤,令国人瞠目结舌。

事件在女子的女儿发布在社交媒体为妈妈抱不平之后才传开来。虽然警方还在调查,但从昨天好几名部长和总理都加入评论今天还上了国会殿堂,看来该事件已经受到高度关注。

20210511 - 尚穆根.jpg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天(5月11日)在国会谈及相关事件时指出,新加坡向来力求减少种族主义,但近日种族主义情绪再次被挑起。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如果不断被煽动,久而久之将成为常态并危害新加坡。(GOV.SG)

这波世纪大流行病冲击全世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富裕国家,很多人之前所过的太平日子,动不动就出国、聚会逛街、享受美食的好时光,瞬间被冻结。一年多了还看不到尽头,还有不少人工作和收入被严重打击,心情之郁闷烦恨可想而知。

近日,印度和南亚国家不断传出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很多人将新闻和去年我国客工宿舍的疫情暴发联系在一起,少数人更是在心理上进而迁怒在本地的印度和南亚族群,甚至连土生土长的本地印族同胞也遭受池鱼之殃。

20210511 - India Pandamic (AFP).jpg
印度自4月下旬起,已连续20天每日新增确诊人数都超过30万人,医疗系统几近崩溃。截至5月10日,当地累计逾2299万起冠病确诊病例和249万9924起死亡病例。(法新社)

上述个案可以相信应该就属于这种情况。

对族群和代表族群事物的偏见心理,几乎是人类的本能,不必否定或者假装不存在。但存在是一回事,要不要显露出来乃至把偏见用来攻击别人,就涉及道德文明和法律。

很多人私下都会以涉及族群、肤色甚至性别等等方面的闲话议论他人,刚去世的英女王夫婿菲利普在这方面就广为人知。

20210511 - Prince Philip (AFP).jpg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法新社)

但这些行为必须在文明社会受到严格的制约,包括家庭和学校教育,应该从小就学到尊重各种各样的差异。

来到社会上,法律必须清楚表达对先天族群差异的偏见与歧视行为的不容忍。

重点是行为。

你可以在心里多么不爽某些族群的一些事情,但在行为上你必须保持克制。这是生活在多元族群与文化的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认知和教养。

以新加坡来说,华人是大多数族群,也是相对富裕的族群,在社会交往方面做出更多礼让是应该的。

在岛国之外,我们社会的少数族群变成多很多的族群,新加坡华族有意识的礼让行为,长期贯彻的话,或许可以成为一种价值观,被邻国的多数族群吸收。

20210511 - Racial Harmony (ST).jpg
新加坡一年一度的种族和谐日,鼓励学生们穿上不同种族的传统服饰,相互了解彼此的文化。(海峡时报)

新加坡超过半世纪的建国史,族群相处相对算是很和谐,这跟族群政策没有严重偏袒有关,所有族群都得到发展、进步,没有族群出现普遍的失败主义。

但如果本国的多数族群因为各种外部原因,迁怒本地少数族群,进而引发族群间的紧张关系,这无疑是严重的错误。

要知道,族群、宗教等等课题是人类内心最敏感的环节,一旦被仇恨之火点燃,没有谁可以轻易扑灭。

新加坡这个小岛上的人都应该警惕自己,不要玩火。除了本国公民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也要留意不要被外人利用,挑起我们承受不了的是非。

现在不知道那个踢人的年轻人是什么背景,但我觉得这样的行为非常严重,即便他只是一时情绪引发的失误,也必须好好教育他。

族群间的情绪问题可以谅解,但不能轻易放纵,任由蔓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