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频频曝光 官民言行都受质疑

更新:
2021年06月10日 22:33
乌节路异族情侣遭辱骂事件
外表看起来像印族的达维·帕贾实(白衣者)与女友走在乌节路上时,突然有一名华族男子(红衣者)路过时,用英语对他们说一句:“真是丢脸!”后就走掉。感到莫名其妙的帕贾实于是上前质问男子什么意思,女友则拿起手机拍下整个过程。(视频截图/红蚂蚁制图)

越讨论越生气越复杂

过去几天一起种族事件引起热议,引来几位部长谴责、公众议论纷纷,就连反对党领袖也出来表明立场。(想看这部分内容可以直接跳到相关段落)

这个事件是在持续发酵中的“异族情侣遭华族男子辱骂事件”。

事发经过

上星期天(6月6日),名为达维·帕贾实(Dave Parkash)的网友在个人面簿发表一个视频,称自己与同为新加坡人的男子接触后,感到尴尬、被羞辱且内心很受伤。他写道:

“男子自称是种族主义者,还怪我们推行种族主义,只因为我和女友都来自不同族群。他在公共场所羞辱我们,辱骂我们好似我俩做错了什么。我来自混血家庭,我女友也是。我们两人虽然是混血儿,却为身为新加坡人深感自豪。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因肤色而当众受辱。爱情就是爱情,无关乎种族,无关乎宗教。你我都应该能够爱我们所爱之人。让我们不要成为像这名男子那样的人。”

事发时,外表看似印族的帕贾实与看似华族的女友正走在乌节路上。一名60岁华族男子经过他们时,突然用英语对他们说一句:“真是丢脸!”然后走掉。感到莫名其妙的帕贾实于是上前质问男子什么意思,女友则拿起手机拍下整个过程。

两人发生口角的视频长达9分半钟,该名华族男子不断重复以下信息:

  1. 像帕贾实这样的印族男子不应该“猎捕华族女性”,既然对自己的印族文化感到骄傲,就应该与同族女子交往结婚。他甚至叫帕贾实应该回去印度。
  2. 像帕贾实的女友那样的华族女子,本就不该和印族男子交往。

虽然帕贾实在视频中尝试向华族男子(后被证实为义安理工学院一名陈姓讲师,院方已暂停他的教学职务展开内部调查)解释,他的父母亲是印裔与菲律宾裔,女友则是华裔与泰裔混血,对方依然继续侮辱他们。

20210609-Prakash and GF.jpg
帕贾实与27岁的女友已经交往七年。(联合晚报)

闹到最后,华族男子才坦承,口中所说的那些“对此深感不满的华人”,其实就只有他自己一人。

这个视频截至今日已被分享了近1万8000次,超过1万人留言。大部分留言都是怒气冲冲来势汹汹,认为视频中的华族男子踩过线。

部长们的斥责

上述视频在6月6日中午12点左右发出后,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当天下午2点半就火速回应了。他在面簿转发了视频并写道,有人发送这个视频给他,如果视频中的事真的发生,那实在太可怕了。

“似乎有越来越多人认为,公开发表咄咄逼人的种族主义言论,是可以被接受的行为。每次发生这种事情,也总有人会尝试辩解开脱。这是不能被接受的行为,也很令人担忧。我过去一直相信,在种族包容与和谐方面,新加坡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看到最近的一些事件,我已不再这么确信。想听听大家对上述视频的看法。”

20210609-K Shanmugam.png

一天后,教育部长陈振声也在面簿上针对此事及上个月初的另一起种族辱骂事件作出回应。

他强调说,种族间的不包容违背了我国的建国价值观,在本地社会没有立足之地,并指出本地约有五分之一的婚姻属于跨族婚姻。

毕丹星:涉及种族主义时,别让私人意见公开化

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昨天(8日)在面簿发表意见,一开头就写道:

“在2011年出版的《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书中,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分享说,如果他的女儿希望嫁给一名非裔黑人,他会毫无保留地告诉她:‘你疯了’。他也在书中对跨族婚姻持保留态度。”

“我会对那本书以及已故建国总理在书中的感想记得如此清楚,是因为那本书是在2011年大选前出版的,那一届大选是我首次以竞选人身份参选。矛盾的是,在同一本书中,李先生却将‘异族婚姻’作为例子,说明为何某些族群比其他族群融合得更好。”

“看来李先生对异族通婚,有他私下的看法,也有公开的看法。我知道有些年老一代的国人反对异族通婚。一些华人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会跟外族或其他宗教信仰者结婚,一些跟李先生同代的马来族和印度族也有同样的看法。”

“随着时间推移,当他们看到自己孩子的婚姻幸福,看到自己的孙子出生,他们的想法就改变了。即便是如此,多数人不会以中伤他人的语气公开说出自己私下的看法。”

毕丹星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种族且文化日益多元的世俗社会,公共空间是所有国人不分种族、宗教、性向等,供大家积极参与和共享的空间。大家自然有权在私下抱持自己的看法,但作为一个社会,难道我们不应该揭发那些私下的偏见,以便让公共空间更安全更具包容性?

资深媒体人默乐(Bertha Henson)看到毕丹星的贴文后,也来掺和一脚说,毕丹星将“李光耀”搬出来,反而让整个事件更混乱了。她认为那根本不是建国总理私下的谈话,更不是在写书过程中与两人聊天时随意说出来的私人意见,而是刻意写出来让公众阅读的“公开看法”。

20210609-Bertha Henson.png

小结

红蚂蚁把各路人物的意见整理如上,是要让读者参考,并且愿与大家一起反省共勉。

在新加坡,种族问题向来敏感。

近年来,在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各式激烈和不当言行一再被曝光,引起不良反应。

祸从口出,平民百姓需要小心,政治人物也要谨慎。因为你不知何年何月,你几十年前说过的话,突然成了争议焦点,引起尴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