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你可以批评政府,但勿煽动种族和排外情绪

更新:
2021年05月12日 20:29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gov.sg视频截图)

有些群体煽风点火

你可以反对政府,可以批评政府,但是不要散播种族仇恨。

你可以不满一些企业偏袒外籍人员,但不要让这种不满变成一种排外情绪。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国会代表政府,向国人发出这些可以和不可以的忠告。

20210512-Parliament.jpg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议事桌左侧站立者)昨天在国会指出,近日种族主义情绪再次被挑起,日久恐成常态,应严加提防。(gov.sg视频截图)

这或许是老生常谈,但一些说法颇为新鲜。他说,你要跟政府作对,甚至打造了一个反政府的网络平台,这些都OK。(从前,政府给人的印象是,你反政府不很OK,这不但会令政府不开心,还显得不够爱国)。

内长现在说,骂政府可以,只是不好辱骂某个族群,不要玩弄种族情绪,以免一玩不可收拾;因为你今天骂的,可能是个外来的印籍人士,改天可能连土生土长的印度同胞也骂,那就违背多元种族和谐相处的信念了。

尚穆根和其他政要近日关于种族歧视的发言,是针对日前一个华族男子向一位本地印籍妇女恶言相向和动粗的事件。

内政部长昨天把很多话说白了,引起民众网民的注意和反应。现将演讲的要点分享如下:

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种族主义

20210512-Shammugam01.jpg
尚穆根。(gov.sg视频截图)

世界各地向来存在种族主义。在美国,在冠病疫情下,许多亚裔,尤其是华裔,受到攻击。

一些当地人说这是华人病毒或武汉病毒,听起来好像病毒也有国籍。我们谴责这样的种族歧视。同样的,我们必须谴责在新加坡的类似事件。

在本地,种族主义问题一直存在。但我们认真的处理这个问题,并将它减弱。然而,最近种族情绪又被激起。

外籍人士带来的忧虑

在世界很多地方,民粹主义变得普遍。民粹主义者乘机捞取政治资本。他们利用民众对就业和经济波动的忧虑。他们怪罪移民和外国人,说他们造成各种问题。

在新加坡,我们的情况没这么糟。不过,人们担心外地人抢走工作,这是可以理解的。政府有责任保护新加坡人。

一些企业偏袒外地人和歧视本地人的做法加深了人们的忧虑。虽然涉及的只是少数企业,但新加坡人不高兴。人力部已经在处理这个问题。

一些群体在煽风点火

有些群体(包括政党)在煽风点火制造恐惧,就像美国的情况。他们鼓动种族和排外情绪,并且用的是一种“狗哨策略”(dog-whistling,指的是一种影射手法。看似无害的信息,但目的是博取某个群体支持某种恶毒的意念)。

这是很危险的做法。原因是,先被攻击的是外籍印度人,可是任由其发展,最终所有的印度人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不是所有人都能分辨本地和外地印度人。最近受攻击的那位印度妇女是在新加坡居住了25年的公民。

一些网站也在煽风点火。它们是反政府的网站,这绝不是问题。然而,请不要玩火。一些网站出现过辱骂印度人的字眼,说他们是“蟑螂”、“强奸犯”等。他们以言论自由之名刊登这样的字眼,是很可耻的。

当他们受到批评时,他们有时说错在政府的政策,或错在某个族群的行为。有些人说是新加坡和印度的双边经济合作协议(CECA)造成的。

如果有人觉得是CECA造成问题,请在国会动议辩论这个课题,以便探究一番新加坡人是从这个协议获益,还是有所损失。

说到这里,梁(文辉)先生,我正看着你。我邀请你在国会动议辩论CECA。你其实知道很多有关CECA的批评是没根据的。

后记

20210512-leong mun wai.jpg
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回应尚穆根时表示,前进党“绝对不是排外主义,总体的思想中也绝对没有种族主义”。(gov.sg视频截图)

新加坡前进党的梁文辉后来起身说,前进党很有兴趣找个适当时间在国会动议辩论CECA,并说自己和政党并非在煽动排外情绪,而是反映民众的焦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