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G7》讽刺漫画在中国爆红引热议

更新:
2021年06月15日 15:26
《最后的G7》讽刺漫画在中国爆红引热议
近日一幅题为《最后的G7》的讽刺画作在中国互联网上爆红。(半桶老阿汤)

貌合神离、各怀鬼胎?

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昨日(13日)声势壮大地在英国落幕。这次会议,除了原本的七大工业国,还追加邀请了澳大利亚、南非、韩国和印度四个国家与会。

不过,最引人瞩目的是G7在会后发表的公报。

该公报罕见强硬点名中国,除了抨击中国的人权状况,呼吁透明调查冠病起源之外,也端出了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计划,以及承诺消除全球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情况。

一些分析认为,民主阵营先进国组队联手抑制中国的态势俨然成形。

20210614 G7 .jpg
G7首脑峰会的公报罕见点名批评中国。(法新社)

想当然尔,这项被一些媒体视为重现上世纪冷战两大阵营对抗景象的强硬声明,在中国引发了极大不满。

官方层级方面,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回呛“世界上的事情不应由少数几个国家操纵“,官媒《环球时报》则撰文批评“中国人不吃这一套”,重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中美会谈中的强势语调

民间方面,一幅由微博号“半桶老阿汤”的画师绘制的嘲讽漫画,昨天迅速在微博上激起千层浪。

这幅题为《最后的G7》(The Last G7)的讽刺画,以描绘耶稣受难前一晚与12门徒共进晚餐的世界名画《最后的晚餐》作为蓝本。

20210614 left.jpg

在《最后的G7》中,头上戴着各国国旗帽子的动物,分别代表参与G7峰会的各个国家。

最左边是代表德国的黑鹰,接着是代表澳大利亚的袋鼠、代表日本的秋田犬、代表意大利的灰狼以及中间代表美国的白鹰。

20210614 right.jpg

在白鹰的另一边,依序是代表英国的狮子、代表加拿大的河狸、代表法国的高卢雄鸡。

除此之外,会议桌下还有一只拿着新台币试图跳上桌子的青蛙,藉此暗喻台湾,最右边则是代表印度的大象。

在他们面前的桌上,摆着一个画着中国大陆地图的蛋糕,有网民解读,这意味着他们企图瓜分中国大陆,却不知道这可能已是自己“最后的晚餐”。

20210614 cake.jpg
桌上摆着画上中国大陆地图的蛋糕。

画作也透过一些细节来嘲讽相关国家似乎各怀鬼胎,桌面上和桌底下都有小动作。眼尖的网民立即作出的解读:

白鹰(美国)正在用厕纸印着越来越不值钱的美元。

在餐桌上连一席之位都没有,只能站着端茶送水的秋田犬(日本)正在请大家喝核废水。

右边跪着的大象(印度)正在吊着点滴,同时地面上还有“救救我”(help me)的字样。

白鹰(美国)脚底下的铁钩,以及其手边的两块沾血棉花,影射该国是靠奴隶政策发迹。

河狸(加拿大)手中拿着形似孟晚舟的人偶。而加拿大恰恰因拘留华为公司高层孟晚舟,与中国正陷入紧张的关系。

20210614 cover (2).jpg
《最后的G7》原图。(半桶老阿汤)

也有网民分析,从图中代表各国动物的神情与动作来看,黑鹰(德国)、高卢雄鸡(法国)与白鹰(美国)显然是貌合神离的。

首个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意大利(灰狼)则在摇着双手,拒绝和美国合作,显示七大工业国仍有分歧。

20210614 wave.jpg

灰狼(意大利)正在摇手拒绝,秋田犬(日本)正在倾倒绿色的“核废水”请大家喝。白鹰(美国)面前则是一台印钞机,正将厕纸印制成美元。

另一方面,狮子(英国)及河狸(加拿大)对美国宣誓效忠。

和中国关系已经闹僵的澳大利亚(袋鼠)则一手想抓取白鹰(美国)印出来的钞票,另一只手却紧抓着一个袋子,暗讽其想玩两面手段,联合美国抗中之际,想同时赚中国人的钱。

画中的两面墙上,分别写着“我们带来和平与秩序”(We bring peace and order),以及“我们有自由和民主”(We have freedom and democracy)。

白鹰(美国)头上,则写着“借此我们依旧能统治世界”(Through this we can still rule the world)。

一些网民调侃说,如此各怀鬼胎的会议,根本不可能形成一个足以对抗中国的联盟。

这幅漫画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引起热烈转载与讨论。《环球时报》英文版亦发表专文解析了这项作品。

美国开始组队与中国展开竞争

不论这种精神胜利法是否奏效,本次G7峰会所展现的态势,确实显示出美国总统拜登牵头的抗中阵线正逐渐成形。

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单打独斗的单边主义不同,此次G7峰会中,可以观察到民主阵营的各大先进国正以组队方式,与中国展开较量。

20210614 biden.jpg
在与中国竞争的过程中,拜登采取了和过去特朗普单打独斗不一样的模式。(法新社)

在公报中,七大工业国直接抨击中国在新疆侵犯少数族群人权,以及在香港打压港人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同时也首度提到台海局势,这在过去都是极为罕见的。

公报提出的“重建更好世界”(B3W)全球基建倡议也明显冲着中国的“一带一路”而来。

公报称,该计划将有助于弥补发展中国家存在高达40万亿美元(53万亿新元)的基建鸿沟。

一些分析认为,这项计划将强化中西方之间脱钩,保障西方国家的供应链,同时也将用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映西方价值观、劳工标准及经商方式的替代方案。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以来,不少批评声音认为,这项计划导致许多国家因此陷入债务危机,甚至受制于中国。

而拜登在G7峰会会后的总结发言,也将这场较量定调成民主价值与独裁政体的竞争,预示着类似上世纪冷战的铁幕或许已悄然垂下。

“我们不只是在跟中国竞赛,我们也正在和全球的独裁者和专制政体竞赛,在急速蜕变的21世纪,看看民主政体能不能与他们竞争。”

拜登也向中国喊话,呼吁后者必须开始在国际规范下更负责任、更透明地行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