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谈杨洁篪的“金句”被商品化 中国律师:或构成侵权

更新:
2021年03月22日 20:41
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的“金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人民日报)
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的“金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人民日报)

商机嗅觉敏锐

“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

20210322-那兔.gif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双方针对的场景示意图。(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3月18日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针对美国的上述霸气回应,过去几天不仅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更掀起了一股“霸气文字”时尚风。

中美两国上星期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举行的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场外交高层 2+2 会谈,由于第一天就火药味浓,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代表中方的杨洁篪回应美国时的那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更是被提纯成“金句”。

金句“面世”后,不少脑经转得特别快的商家立即将这句“霸气回应”印在衣服、包包、手机壳等产品上,打造出一整个爱国风文艺周边系列。

爱国风文艺周边系列

有意思的是,这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还带有“标准”英文翻译:Stop Interfering in China’s Internal Affairs。意思上更接近:停止干预中国内政。

这与当时在会谈上帮杨洁篪口译的“美女翻译”张京所说,明显不同。张京当时说的是:This is not the way to deal with the Chinese people。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将这句话译成:Stop Interfering in China’s Internal Affairs,语气和措辞上都强硬了许多。虽然如此,这两句英语依然没能将“中国人不吃这一套”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精神,很精准传神的翻译出来。

然而,这并不影响早已嗅到商机的商家们,第一时间出手。只要上网搜“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等相关词汇,就必定会看到以下产品。

衣服(主要是T恤衫)是整个系列中销量最好的。穿上印有金句的衣服,走出门回头率会变高吧。

20210322-衣服.png
(互联网)

还有印在手机壳上的。

红蚂蚁发现几乎所有型号的手机,都能找到这款相应的设计,可以猜想到,这款手机壳应该是目前的网上畅销品。

20210322-手机壳.png
(互联网)

有了手机壳,怎么能少了IPad壳呢?

20210322-ipad cover.png
(互联网)

帆布包上也被印上了金句。

20210322-bag.png
(互联网)

就连打个火也得时时提醒自己这个金句。

20210322-lighter.png
(互联网)

打个伞也要有金句“罩着”。

20210322-雨伞.png
(互联网)

喝水时,更是不能忘了这个金句,必须“饮水思源”!

20210322-water.png
(互联网)

鼠标垫上的字可以提醒大家上班时也不忘爱国。

20210322-mouse pad.jpg
(互联网)

对了,金句还可以制成“狗牌”,挂在身上,随着携带、四处炫耀。

20210322-牌子.png
(淘宝网)

那些希望自己的爱车也“镶金”(镶上金句)的民众,也能得偿所愿,独乐了不如众乐乐。

20210322-车贴.png
(淘宝网)

网友:这不合适吧?

虽然杨洁篪的金句让许多人大呼过瘾,但还是有不少网民表示,这样是不是有些不合适,毕竟大家都在中国,这些是穿给谁看呢?毕竟现在病毒肆虐,大家都出不了国。

20210322-01乱世磨刀客.png

有网民认为,这虽然有些不合适,但是看着这个设计多多少少还是有些自豪感的。(典型的“穿爽”。)

20210322-02南橘.png

有的网民就比较直接了,认为这些东西都不好看!

20210322-03Harris.png

印到衣服上就感觉没有那么“高大上”了,拉低档次。

20210322-04神经内科.png

甚至有人觉得这些卖家就是无脑跟风,为的只是赚钱。

20210322-05胡生乱死.png

显然的,网民们的吐槽丝毫不影响这些商品的销量。部分店铺已卖出超过500件衣服,卫衣销量也超过200件。

律师:可能构成侵权

这些周边商品能这么火的原因,除了是杨洁篪的金句外,想必也少不了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的功劳。

毕竟以上那些被印在衣服上的图案,最早是由《人民日报》首发的。

20210322-rmrb.jpg
(人民日报)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如果这张图片能够认定为具有独创性,或属于媒体有版权的图片作品的话,在未经媒体同意的情况下,任何第三方都是不能将其用于商业目的的。

受访律师表示:

“版权侵权不以盈利为前提,只要未经权利人授权复制其作品,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合理使用的情形,都构成版权侵权。”

像这种在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印在衣服、雨伞、水杯、手机壳等周边产品使用的行为,很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侵犯了版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