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被叫进叫出、晚宴泡汤 中美外交会谈火药味浓!

更新:
2021年03月19日 21:41
记者被叫进叫出、晚宴泡汤 中美外交会谈火药味浓!
中美两国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外交高层会谈。(法新社)

不期不待,不受伤害?

美国时间周四(18日)下午,中美两国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进行了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第一场外交高层 2+2 会谈。

美方代表是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中方代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和外界会前预料的差不多,两大世界强权在特朗普下台后的首次重要会议也并未出现什么“温良恭俭让”的气氛。

外头是零下十摄氏度的低温,会场内却是火热的争论。

20210319 china.jpg
杨洁篪(右)和王毅(左)代表中国出席外交高层会谈。(法新社)

开场白严重超时

率先发言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维持会前他对中国人权问题和违反国际秩序的批判基调。

他告诉中方代表团,此次会议他将针对三大议题提出讨论:

  1. 中国大陆在新疆、香港和台湾的行为;
  2. 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
  3. 针对美国盟友的经济压迫。

布林肯表示,中国上述行为威胁了全球稳定。

“如果我们不遵循基于规则的秩序,这个世界将变成强权即是公理和胜者通吃,这将使世界更加暴力和不稳定。”

20210319 blinken.jpg
布林肯率先发言。(法新社)

接续发言的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亦维持相同论调,并强调美国将坚守原则。

“我们不寻求冲突,但我们欢迎激烈竞争,而我们会坚守我们的原则、和我们的人民和盟友站在一起。”

根据会前安排,双方的开幕致辞预设时间是一人两分钟,布林肯和沙利文两人合共用了约十分钟,稍微超时,不过接着上场的杨洁篪不让他俩“专美于前”,一开口便滔滔不绝用中文说了足足18分钟。

语毕,翻译员准备将杨洁篪的中文发言翻译成英语前,会场迎来稍微让人放松紧绷神经的时刻。

杨洁篪调侃自己的长篇发言对翻译员“是个考验”,布林肯则笑言,

“我们该给翻译员加薪了。”

不过,轻松气氛没有维持太久。

在严重超时的发言中,杨洁篪指责美国也有黑人被“屠杀”等人权问题,并且利用其军事力量和金融霸权进行长臂管辖,打压其他国家。

他要求美国管好自己的事就好,并强调美国和西方的观点并不代表全球的舆论。

至于美国提到的网络攻击,他则反击称美国才是真正的骇客“冠军”。

期间,对杨洁篪发言内容似乎感到有点意外的美方代表团成员开始传起了小字条。

20210319 杨洁篪.jpg
杨洁篪对美国提出严厉批评。(法新社)

被叫进叫出的记者们

按照原本流程,中方两位代表杨洁篪和王毅致辞完毕后,原本待在会议室内的媒体记者将会撤场,以让两国官员进行闭门会谈。

不过,面对杨洁篪的长篇指责,布林肯特地把准备离开会议室的媒体记者叫住,以便在媒体前做出回应。

他意有所指地说,美国并非完美,也会犯错。

“但在过去的历史中,我们所做的是公开透明地面对这些挑战,而不是选择无视它们,假装它们不存在,把问题扫到地毯下。”

他甚至引用拜登过去以副总统访中时向习近平说过的一番话,

“赌美国输从来都不是一个好赌注(It’s never a good bet to bet against America)

他警告,这句话时至今日依然有效。

沙利文也补充,

“一个有自信的国家应能认真审视自己的缺点,时刻寻求进步,这是美国成功的秘诀。”

20210319 沙利文.jpg
沙利文(右)回应称“有自信的国家应能认真审视自己的缺点”。(法新社)

美方说完,第二度准备离场的媒体记者又再度被叫回会场,原因是中国代表团抗议称他们应该也有回应的权利。

语带愤怒的杨洁篪此时宣称,他把美国“想得太好了”,以为他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

“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毫不意外,会后中美两方开始上演互相指责的戏码。

有美国官员谴责中方代表在开幕致辞严重超时,违反了双方的会前共识,并指中国是在“哗众取宠”。

中国则反指美国一方的开幕致辞才是严重超时,批评后者对中国的内政和外交做出了无理攻击。

“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礼仪”。

20210319 hotel.jpg
举行本次外交高层会谈的库克船长酒店。(法新社)

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也有网民评论称这场美国做东的会谈根本是“鸿门宴”。

过去,即使在特朗普当政时处于关系低谷,中美两方代表也未曾公开上演这类激烈交锋。

美国媒体“Politico”报道,中美此次会谈不会依循外交传统,一起吃顿晚饭“破冰”,显示会议气氛存在高度张力。

一些分析指出,中美两国的外交高层会谈主要只是走个形式,让他们各自的国内民众感觉他们看起来是强硬的,双方对于本次会谈取得实质成果都不抱期待。

有记者在场的情况下,上演剑拔弩张的戏码,会不会是为了向国内民众好交代?

转入闭门会议后,火药味还有没有那么重?值得玩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