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疫情变糟,疫苗打了没用? 王乙康自问自答化解你心中疑虑

更新:
2021年05月24日 22:29
本地疫情变糟,疫苗打了没用? 王乙康自问自答化解你心中疑虑
王乙康日前视察已逐步解除警报的陈笃生医院。(王乙康面簿)

科普解说

自上个月底以来,冠病社区病例单日新增数据曾一度长时间处于个位数低点的新加坡,确诊病例和本土感染群都突然有所增加。

连日来,社区病例乃至无关联病例起起伏伏,政府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让不少民众担心,本地疫情是否不怎么乐观?

本月中旬新官上任的卫生部长王乙康近日频频出面信心喊话,强调本地疫情并未达到非常糟糕的情况,同时也针对几个比较常见的公众疑问释疑。

20210524 ong ye kung.jpg
王乙康于本月15日接过卫生部长的棒子。(通讯及新闻部)

本地疫情是不是越来越不乐观?

“不尽然。(Not quite)”

针对一些公众担心疫情正逐渐“变得非常糟糕”(getting very bad),王乙康在面簿贴文解释,从本月16日起,本地新增病例其实大致维持在相同水平。

他附上的图表显示,本地社区病例的三日移动平均数在5月16日至5月21日期间,介于26到30.3的水平,而无关联社区病例的三日移动平均数则从5月16日的7.7,攀升至5月18日的12,然后在5月21日回落至6。

无论如何,他强调:

“我们正密切观察,关注病例的趋势是上升、下滑还是持平。”

20210524 table.jpg
蓝色柱条为本地社区病例的三日移动平均数,橙色曲线则为无关联社区病例的三日移动平均数。(王乙康面簿)

另外,当局近期启动多项特别冠病检测行动,包括在位于后港及巴西立的两座组屋为当地居民筛检,让部分民众担心这是疫情走向不乐观的征兆,但王乙康说,这并不意味着疫情变得糟糕。

反之,检测是为了更有效的防范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当你听到这些特别检测行动,其实应该感到更安心才对。”

“这能帮助我们更早侦测并隔离病患,包括那些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否则他们可能会被忽略。”

王乙康也透露,当局未来还会进行更多检测及监控。

换句话说就是,检测不是情况变得更糟,而是为了避免情况变糟。

20210524 hougang.jpg
卫生部在出现数名确诊病患的后港8道第506座组屋展开特别冠病检测行动。(联合早报)

打了疫苗还会“中病毒”,不如不打?

本地自今年1月展开疫苗接种计划以来,陆续传出部分已接种疫苗的人士仍然感染冠病的消息,导致部分民众产生接种疫苗也没用的想法。

王乙康提出数据反驳,强调接种疫苗仍是有效的。

“在这波新疫情中,有78名接种疫苗者染疫,他们大多数是前线人员,而没有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则多达300名。”

从比率来看,相当于79%的确诊病患并未接种疫苗,21%已接种疫苗。

除了显著的数字差异,王乙康也表示,国际上的研究持续显示疫苗对预防感染及避免严重症状非常有效。

20210524 vaccine.JPG
接种疫苗对预防感染及防止重症非常有效。(王乙康面簿)

红蚂蚁作点小补充,英国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上周六(2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阿斯利康疫苗,以及目前在本地施打的辉瑞疫苗对源自印度的B16172变种毒株仍然有效。

其中,辉瑞疫苗在接种第二剂的两周后,对B16172变种病毒的防护力高达88%。

20210524 pfizer.JPG
英国研究发现,辉瑞疫苗对B16172变种毒株有效。(路透社)

王乙康也在另一篇贴文指出,本地于上周五(21日)正式跨过200万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里程碑。

“这意味着,本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民众在病毒面前获得了更好的保护。”

他表示,随着本地疫苗供应维持稳定,新加坡有望在今年7月底前为430万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大家请放心,政府承诺会为所有人注射两剂疫苗。我们的最终目标没有改变,我们将为所有人提供最高层级的保护。”

传染性高的B1617变种毒株会透过空气传播?

重点在于空间是否密闭。

王乙康表示,冠病病毒一般会在人们咳嗽、打喷嚏、说话或唱歌时,透过空气中的飞沫及气溶胶(aerosol)传播,B1617变种毒株的传播途径也一样。

“多重因素会影响传播的风险,尤其是空气不流通和通风不良会让情况加剧。大部分的病毒传播都是在密闭空间,且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发生。”

“因此我们关闭了餐饮场所和禁止大型聚会。这也是为什么如今大部分的感染都是来自家庭的原因。”

“为了保护你的家人,如果感到不适,请立即去看医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