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口罩有“高过滤保护功能”? 原来这几款口罩不合格

更新:
2021年05月19日 19:30
口罩
哪些口罩有“高过滤保护功能”?(海峡时报)

卫生部调整指导原则

我国社区病例日渐攀升,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5月初至今已连续召开四次记者会。除了向社会大众公布最新限制条例外,也劝请国人做足个人防护措施,避免疫情进一步恶化。

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18日)还作出特别呼吁:

请大家配戴“高过滤保护功能”的口罩。

如此要求,是为了防堵狡猾的冠病变种毒株继续在社区传播。

近来有越来越多数据证实,新型变种冠病毒株的病毒量更大,传播时间更持久,也可通过气溶胶(aerosol,指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或液体微粒)在空气中扩散开来。

20210519 - Lawrence Wong (MCI).jpg
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

黄循财表示:

“不是大家目前戴的口罩有问题。我们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只戴简单的布制口罩,而是能使用过滤保护功能高的口罩,采取额外措施保护好自己。”

究竟哪些口罩符合“过滤保护功能高”的标准?我们又应该选购哪一款口罩?

红蚂蚁尝试梳理了各款口罩的信息和卫生部指南,为蚁粉逐个答疑。

20210519 - Mask 1 (ZB).jpg
市面上售卖的口罩琳琅满目,哪一款才能确实保护你我?(联合早报)

1. 何谓“高过滤保护功能”?

顾名思义,具有高过滤保护功能的口罩,指的是能够过滤冠状病毒Sars-Cov-2飞沫以及微颗粒的口罩,最大限度地降低口罩配戴者与空气中有害物质的直接接触。

常见的检测标准为颗粒过滤率(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PFE)和细菌过滤率(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BFE)。

PFE是用来检测口罩过滤0.1微米气溶胶飞沫的有效性,例如是否有效阻挡流感和沙斯等病毒;BFE则用于测试口罩过滤0.3微米细菌飞沫的效力。

一款功能优良的好口罩,在PFE或BFE的数值上,至少都要达到95%的标准。测量数值越高,代表口罩过滤效能越好,也能防止更多颗粒经由口罩进出呼吸道。

20210519 - General Pic (ZB).jpg
一款好口罩在颗粒过滤率(PFE)和细菌过滤率(BFE)上都应至少达到95%。(联合早报)

2. 我们应该戴什么样的口罩?哪些又该马上弃用?

根据卫生部最新的口罩使用指导原则,民众可配戴市面上售卖的医用口罩(又称手术口罩),或任何由人民协会及淡马锡基金会早前分派的可重复使用口罩,如DET30口罩、Proshield口罩和Livinguard口罩。

有两层或以上的可循环使用布制口罩,也符合当局设下的最新标准。

购买医用口罩前,最重要是确保这些口罩是否符合国际上的BFE或PFE标准。一般而言,市面上贩售的医用口罩,都要通过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所设下的标准。消费者可在口罩包装上看到显眼的标识。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告诉《新明日报》:

“很多人认为三层医用口罩很好,但三层不等于95%过滤,所以要检查它是否有标签证实,证明有95%的过滤效率。”

一层式口罩或透气性强的口罩则不宜继续使用。它们的过滤保护功能,远远不及两层可循环使用口罩和医用口罩,也保障不了自己或身边人免受飞沫传播。

3. 选购可循环使用口罩时,如何分辨好坏?

市面上出售的可循环使用口罩,大多都是布制的。

选购可循环使用口罩时,应确保:

  • 外层:采用防水材料,避免飞沫穿透口罩进入人体呼吸道,如聚酯纤维(polyester)。
  • 中层:采用聚丙烯无纺布(polypropylene non-woven fabric)来充当过滤网,防止自身飞沫从口罩渗出。
  • 内层:采用能吸水的材料,例如使用棉花制成。

一些布制口罩的内侧存有间隔,可让使用者在放入过滤片,如淡马锡基金会分发的Proshield口罩。这类口罩能大大增加口罩的过滤防护功能。

20210519 - Mask 4 (ZB).jpg
选购精美花俏的布制口罩前,须留意它们是否符合过滤保护的效果,否则戴了等于没戴。(联合早报)

4. 应隔多久清洗可循环使用口罩?

普通的布制口罩应该每天清洗一次,彻底将口罩正反两面残留的颗粒及飞沫洗净,切勿多日没清洗重复配戴。

一般清洗的方式是将口罩浸泡在含有温和肥皂液的温水中长达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晾干。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口罩应避免接触含酒精的免洗消毒液、杀菌洗涤剂或漂白剂,否则将破坏口罩内材料,失去防护功能。

同样地,我们也须留意口罩的使用次数。多次清洗和配戴后就应立即更换新的,而不是一用好几个月,口罩松脱或变形也不淘汰使用。

20210519 - Livinguard (ST).jpg
淡马锡基金会今年3月派发的深蓝色救生员口罩(Livinguard mask)。(海峡时报)

淡马锡基金会于今年3月分发的Livinguard口罩则无须每天清洗,每周清洗一或两次即可。

据淡马锡基金会介绍,这款口罩的内外层皆经过特别处理。内层的抗菌功能可杀灭唾液中的细菌,外层可防水防微生物。由于它可重复洗涤多达30次,若每日配戴使用期也可达到六至七个月。

当然,“卫生安全至上”的蚁粉也可每日清洗,但Livinguard口罩的使用期限将会相应缩短(最多只能洗30次)。

5. 冠病变种毒株很可怕,要戴两个口罩保命吗?

大可不必。

只要你配戴的是符合上述安全标准的口罩,能准确贴合脸部和嘴巴,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感染。

若必须到封闭或人潮聚集处,最好能选择配戴医用口罩或双层以上的布制口罩,以提供最佳的防护效果。

20210519 - Mask 3 (ZB).jpg
当局鼓励国人只在必要时出门活动,避免超过两人以上的群聚。(联合早报)

梁浩楠医生指出,新型变种毒株在室内传播力较强,而且日常讲话时的部分发音或能导致更多气溶胶散播到空气中,加强病毒传染性。

为此,国人应尽量避免社交群聚,如果真的需要聚会,则选择室外会更为理想,同时两人保持一到两米安全距离。

“如果可以两米到三米的距离则更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