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后许多国家疫情好转,轮到你打疫苗时别再犹豫

更新:
2021年02月06日 10:44
接种疫苗的年长者
冠病疫苗接种工作进入社区,上周三(27日)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逾七旬年长者率先接种疫苗,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民众接种后就到指定的观察区休息30分钟。(联合早报)

mai tu liao

辉瑞—BioNTech疫苗后,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Moderna)研发的疫苗,周三(3日)成为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第二款批准使用的冠病疫苗,首批疫苗估计下个月抵新。

接种率领跑世界的几个国家也相继传来好消息,疫苗见效了,确诊数出现明显下滑

以色列卫生部近日指出,60岁以上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的民众,在抵御冠病的效力显著,接种后感染率仅0.07%。接种比例最大的城市里,染疫及住院率亦有较大的跌幅。

12月初率先接种疫苗的英国,初步数据也显示,80岁以上年长者的感染率下跌36%。

上述消息为深陷疫情持久战的人们带来一道曙光。

话虽如此,老百姓脑中却始终对疫苗存有诸多疑问:

可以相信这些超速研制的疫苗吗?安全性和有效性有挂保证吗?还是再等一等?

Mai tu liao,别再等啦~

冠病疫苗以超速研制,信得过吗?

任何获批准的疫苗都经过当局层层把关,通过多次“筛选”,并且在安全检查和后期临床试验达标后,才可用来为公众批量接种。

20210205 - Moderna.jpg
2月3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通过由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Moderna)研发的冠病疫苗,为我国第二款获准使用的疫苗。(路透社)

全球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开发冠病疫苗,大致可归纳为三大原因

第一、巨额经费的注入。冠病期间,官方民间注入大笔资金,提振制药业研发速度。据《时代杂志》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20年7月批准总额195亿美元(约260亿新元)的“冠病疫苗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用于研发与生产1亿剂辉瑞疫苗。此计划目前已倾注了124亿美元(166亿新元)。辉瑞同时也获得欧盟的2亿剂疫苗订单。另一边厢,莫德纳也得到美国的1亿剂疫苗订单。有了巨额经费与订单,冠病疫苗成功以科幻片《星际迷航》所提到的曲速开展研发。

第二、研发技术新颖,有别于传统疫苗。两款领跑全球的冠病疫苗,辉瑞—BioNTech及莫德纳,皆使用了脂质包膜内的一段信使核糖核酸(mRNA)。抽取的mRNA能编码冠病蛋白制成疫苗,进入人体细胞后会产生类似蛋白,充当抗原免疫冠病。传统疫苗则须花上若干年开发,制成病毒蛋白或失效病毒,以刺激人体免疫来对抗活病毒感染。

第三、监管机构动作迅速。相比以往在各临床阶段后呈上报告的做法,世界各地的卫生科学局都允许制药厂实时提供疫苗数据,同步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审查,因此得以在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将疫苗的后续审查工作压缩一半时间。

冠病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的评估,辉瑞—BioNTech及莫德纳疫苗的有效性,分别为95%及94%。

与其它常见的疫苗及药物一样,人们在接种冠病疫苗后,虽然也有可能出现极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但这样的风险很低。多接种者仅出现轻微副作用,三天内就自行痊愈。

20210205 - Table (1).png
如何应对冠病疫苗潜在副作用。(资料来源:卫生部,红蚂蚁制图)

截至本月1日,新加坡已有超过15万5000人接种了第一剂冠病疫苗。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者有4人,他们的年龄都介于20至30多岁,症状包括红疹、气喘、嘴唇红肿和喉咙紧缩。

前三人皆有轻微过敏史,如过敏性鼻炎及对贝类海鲜的过敏史,但不曾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因此都获准接种疫苗。第四人则无过敏史。这四人的症状都在接种疫苗后的30分钟内及时发现和治疗。

本地接种疫苗的过敏发病率为每10万剂疫苗中出现2.6起,较稍早公布的每10万剂疫苗中有2.7起小幅下滑,与国外的1至2起相去不远。

卫生部指出,在释出更多疫苗安全和效能数据之前,孕妇们、出现过敏性反应者、患有严重过敏症状者、免疫力受抑制的人士,以及未满16岁的人,暂时先不要接种冠病疫苗。那些患有三高、糖尿病、心脏病的人,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20210205 - Singapore Mask.jpg
在释出更多疫苗安全和效能数据之前,孕妇们、出现过敏性反应者、患有严重过敏症状者、免疫力受抑制的人士,以及未满16岁的人,暂时先不要接种冠病疫苗。(欧新社)

为什么叫国人mai tu liao?

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不稳定,接种疫苗是我国恢复正常活动的下一个关键抗疫策略,也是保护自己和至亲的关键“盾牌”。

尽管疫苗具有潜在副作用,但接种疫苗的好处远胜那些已知的不良反应。

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接种疫苗虽属自愿性质,但政府鼓励所有国人接种。我国目前社区病例已受控制,维持在低数字,国人更应该趁着这个绝佳时期,抓紧机会接种疫苗

“一些人可能觉得本地疫情控制得很好,不必急着接种,但我们不能过于自满……现在是接种的最佳时机,如果等到疫情暴发才去接种,那就太迟了。”

若新加坡不幸遭到第二波疫情侵袭,封锁期间执行“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就会难上加难。再说注射疫苗后,也须等待五周以上才能产生足够抗原来抵御冠病。在这段等待期间,依然存有染疫的风险。

20210205 - GKY.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GOV.SG)

为了让国人接种疫苗没有后顾之忧,卫生部也推出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VIFAP),在经济上援助那些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者,不过预计很少人会需要用到这项服务。

在这项计划下,那些接种疫苗后必须到加护或重症病房治疗,尔后成功康复者,可获1万元的一次性补偿;受疫苗副作用影响而永久性损伤,或死亡的患者,将得到22万5000元的一次性补偿。

另外,政府也再三强调,疫苗不会预留给那些还在观望的人。轮到你时,如果你回拒了,疫苗就会转给排在你后面的那个人。

本地20间综合诊所自周一(2月1日)起,已陆续提供符合资格人士进行接种活动。

到了下个月底,当局预计在全岛设立约40个疫苗中心,平均各中心每天可容纳2000人接种。

如果你符合资格,不妨在收到当局的邀请函时,及早预约前去接种疫苗,以免向隅。

别忘了,让新加坡人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免费接种疫苗的全国计划,将在今年底结束。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家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