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民提供免费接种但不强制! 我国正式批准辉瑞冠病疫苗投入运用

更新:
2020年12月14日 23:06
为全民提供免费接种但不强制! 我国正式批准辉瑞冠病疫苗投入运用
李总理(左)宣布,卫生科学局已正式批准辉瑞疫苗在我国投入运用。(李国豪制图)

总理和部长们“身先士卒”

疫苗终于来了!

我国总理李显龙宣布,卫生科学局已正式批准美国药厂辉瑞(Pfizer)和德国医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

首批疫苗本月底前将会抵达本地。换言之,新加坡将成为最快取得这款疫苗的国家之一。

如无意外,新加坡在明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前将获得足以供应全国人口的疫苗数量。

免费、免费、免费!

很重要,所以说三次!

一旦疫苗开始供应,所有国人,以及长期准证持有者都能获得免费疫苗接种。

卫生部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建议,本地所有成人都应注射疫苗。不过这个“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是自愿性质的。

尽管如此,68岁的李总理在全国讲话中鼓励民众接种疫苗,并强调政府部长们将“以身作则”。

“我和我的同僚们,包括年长者,将会提早注射疫苗。这是为了要告诉你们,我们相信疫苗是安全的,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年长者。”

“当你接种了疫苗,你不只是在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了他人,尤其是你深爱的人。”

根据卫生部专家委员会建议,疫苗将优先提供给高风险群,包括医疗人员和前线人员,以及年长者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们。

在那之后,疫苗将逐步推广至其余人口,并在明年底前让所有有意接受疫苗注射的人都能获得接种。

20201214 elder.jpg
疫苗将优先提供给医疗人员及年长者。图为示意图。(海峡时报)

提前部署、分散风险

李总理提到,卫生科学局是在研究科学证据及临床试验数据后,才批准辉瑞疫苗在我国投入运用。

为了确保疫苗供应,政府一共拨出了10亿新元,提前锁定全球领先的候选疫苗,包括莫德纳(Moderna)、辉瑞—BioNTech以及中国的科兴(Sinovac)疫苗。

除此之外,政府也支持本地的疫苗研发,以避免全球供应链中断可能对疫苗供应造成的冲击。

李总理强调,疫苗的多重来源将确保我国分散风险。

“这样一来新加坡就能在获取疫苗的队伍中排在前列。”

20201214 moderna.jpg
除了辉瑞疫苗,政府也和莫德纳等其他领先疫苗研发的公司预先达成了购买协议。(法新社)

疫苗可助本地航空业复苏

李总理也说,我国将在全球疫苗运输链中扮演关键角色,因此疫苗有望在新加坡恢复全球航空枢纽地位的过程中提供助力。

部分疫苗需要特定的冷藏运输技术,如辉瑞—BioNTech疫苗需要在 - 70摄氏度的温度下储藏,这对各国物流系统的基建、技术人员等方面都是考验。

20201214 cold chain.JPG
疫苗的运送将考验各国的物流系统,图为辉瑞疫苗在美国的运送过程。(路透社)

而我国恰巧拥有货运处理方面的强大系统,全球主要物流公司如敦豪(DHL)、联合包裹公司(UPS)以及联邦快递(FedEx)都以本地作为营运中心。

新航及樟宜机场处理及运输药物供应的能力也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认证。

他强调,新加坡已准备好应对大批进入本地或经本地中转的疫苗运送,以协助世界在与冠病的抗争中取得胜利。

李总理表示,在疫苗逐渐普及下,人们将可以开始期盼正常生活的归来。

“随着疫苗问世,我们将在隧道尽头看见一线曙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