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取得冠病疫苗,救星真的来了?

更新:
2020年11月10日 21:20
研究人员开发疫苗
新加坡最早可在明年初取得ARCT-021冠病疫苗。(海峡时报)

斥资约2.6亿新元开发与购买

全球确诊病例仍在不断攀升,各国对冠病一筹莫展之际,本地研究团队捎来了好消息:

新加坡所参与研发的疫苗临床试验取得不俗成果,我国有望在明年初取得第一批冠病疫苗!

美国药剂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昨天(9日)宣布,与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合作研发的ARCT-021(前称LUNAR-COV19)冠病疫苗,在中期临床研究中取得乐观结果。

接种一剂就能搞定?

更振奋人心的消息是,这个ARCT-021疫苗只需注射一个剂量,一针就能见效产生抗体。目前在全球各地开发中的疫苗,都必须接种两针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保护效果,因此不但价格昂贵,也需要用到更多资源来生产疫苗

合作研发疫苗的新加坡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说:

“ARCT-021疫苗第一和第二阶段研究取得的乐观结果说明,这款疫苗只需注射接种一次剂量就有效,使它有别于其他正在开发中的冠病疫苗。这也意味着,这款疫苗拥有巨大潜能,可以为全球众多人口开展大规模接种,带来重大的公共卫生好处。” 

20201110 - Prof Ooi.jpg
新加坡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DUKE-NUS)

目前,ARCT-021疫苗处于第二阶段临床试验,第三阶段有望在下个月底前开始。

Arcturus公司也宣布说,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为此决定投入4500万美元(约6050万新元)生产这款疫苗,其中包括添购生产设备、材料及服务等。此外,经发局也将有权以预先协商的价格,购买多达1亿7500万美元(约1亿9500万新元)的疫苗,预计能在2021年第一季度运达新加坡。

我国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天指出,只有被评估为相对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才会获准在新加坡使用,并会在疫苗面市时提供给相关人群。届时,高风险族群如医疗人员以及年长者,料会优先接受疫苗接种。

20201110 - (Reuters).jpg
一名Arcturus公司的科学家正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实验室研究疫苗。(路透社)

Arcturus公司首席财务官萨西恩(Andy Sassine)在新闻稿中声称,公司已准备在接下来18个月生产数亿剂的疫苗。

疫苗取得突破的利好消息传出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收市时也冲破2700点,创下过去5个月来的新高。无独有偶,新加坡航空公司股价也应声上扬了21%,收市时同样达5个月来的最高点。

106名临床志愿者无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根据Arcturus公司的新闻稿,一共有106名志愿者参与了在本地进行的第一和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当中无人出现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其中,有28人注射了没有实际效果的安慰剂(placebo),78人接种了一剂疫苗,36人接种了两剂疫苗(即加强免疫,prime-boost)。

初步结果显示,这款疫苗在安全性和效用中,取得正面成效,所有接种了疫苗的受试者,体内都产生了足够剂量的抗体与T细胞反应,证明疫苗有效。

20201110 - Injection (AFP).jpg
新加坡有106名志愿者参与第一和第二阶段试验。(法新社)

Arcturus公司指出,多数受试者的副作用反应都相当轻微,并没有出现中度或严重发烧,注射部位也没有严重不良反应,迄今没有任何受试者退出试验,试验仍继续进行。

第三阶段测试预计将会有超过千名志愿者参加,并且横跨多国,以更了解疫苗的效用。

全球冠病疫苗研发竞赛

众所周知,全球冠病疫苗研发竞赛正逐渐升温。不少疫苗研发国都期盼抢得“头香”,加速推进疫苗开发过程。

同一时间,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公司(Pfizer Inc)和德国BioNTech公司也在昨日(9日)宣布,联合研发的mRNA冠病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显示,预防2019冠状病毒的防护效力,超过90%。

法新社报道,该公司研发的冠病疫苗已在7月下旬展开第三阶段临床实验,迄今共有4万3500人参加了试验,仅94人感染冠病,疫苗有效性高于九成,远高于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所要求的95%。

为争取利益最大化,冠病疫苗在试验开展时,也已经同步量产。辉瑞公司预计,今年底前将有能力向全球供应5000万支冠病疫苗,明年有望生产13亿支冠病疫苗。

不过辉瑞公司也强调,有关数据未经同行评审,也未在期刊上发表,效用率的数字未来可能有变,目前也未知疫苗的有效期多长。公司将会继续试验,直至收集到164起病例的数据。

辉瑞和BioNTech预料将在未来几个月,向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申请紧急使用许可,对多达3万名志愿者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

该疫苗需要接种两剂,售价估计约39美元(约53新元)。初步结果显示,接种第二剂的7天后,以及接种第一剂的28天后,可达到保护效果。

20201110 - Pfizer.jpg
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的疫苗取得积极进展。(路透社)

新华社和路透社则报道,截至10月中旬,中国共有13支冠状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四只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阶段。

中国国药集团旗下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两款冠病灭活疫苗,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预计明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目前,这两款疫苗正在阿联酋、巴林、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10个国家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

中国医药公司北京科兴与巴西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则合作研发了冠状病毒灭活疫苗CoronaVac。不过,预计对巴西9000名志愿者展开的三期临床试验,昨天(9日)突然被“喊停”。

巴西卫生机构Anvisa发布声明称,接种疫苗在10月29日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因此下令暂停对中国“CoronaVac”冠病疫苗的测试。巴西研究中心透露,这项决定与一起死亡事件有关。

20201110 - Vaccine.jpg
由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巴西停试北京科兴生产的疫苗。(互联网)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追踪统计,迄今全球有近200款候选疫苗株,其中约10款已进入第三阶段的临床测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