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即将抵新的辉瑞疫苗有疑问? 不妨参考英国政府制定的指南

更新:
2020年12月18日 18:10
辉瑞(Pfizer)—BioNTech疫苗
辉瑞(Pfizer)—BioNTech疫苗。(路透社)

本地专家称,应尽快注射疫苗

我国总理李显龙周一(14日)宣布,卫生科学局(HSA)已正式批准由美国药厂辉瑞(Pfizer)和德国医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俗称辉瑞疫苗)。

首批疫苗将于12月底前抵达本地,预料优先给予高风险的群体接种。

上述消息,无疑给愁云惨雾的2020年注入一剂强心针,国人脱离冠病的日子似乎有了些盼头......

但绝大多数人都好奇:

接种辉瑞疫苗前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潜在副作用是什么?

这一连串问题的答案是:

先等一会儿,静待政府公布更多详情

是的,政府需要时间周全地公布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没那么快。

然而在等待的当儿,我们也许可参考全球率先接种辉瑞疫苗的英国,一窥当地政府发布的“英国接种者信息”(Information for UK Recipients)

20201218 - AFP.jpg
英国12月2日批准紧急使用辉瑞疫苗,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辉瑞疫苗的国家,图为进行模拟训练的医护人员。(法新社)

一、接种辉瑞疫苗前须知

1. 警告及注意事项

若你有以下情况,接种疫苗前请咨询医护人员:

  • 对早前接种的疫苗、药物或食物有严重的过敏反应
  • 在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后出现问题,如过敏反应或呼吸问题
  • 高烧引起严重疾病,但轻度发烧或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不影响接种
  • 免疫系统低落,如感染艾滋病,或当前服用药物
  • 出血问题,易淤血,或当前使用抑凝血药物

2. 儿童和青年

16岁以下儿童不宜接种辉瑞疫苗。

3. 怀孕和哺乳妇女

目前关于孕妇施打辉瑞疫苗的数据有限。

若你正怀孕或哺乳,又或者计划生育,请在接种前咨询医护人员。

作为预防措施,你应该在接种疫苗的两个月内避免怀孕。

4. 开车和使用机器

辉瑞疫苗对须开车或使用机器的人士不产生,或微量产生影响。

20201218-Pfizer.jpg
卫生科学局批准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联合生产的冠病疫苗在疫情期间供国人接种。(路透社)

二、如何接种辉瑞疫苗?

稀释后,0.3毫升的辉瑞疫苗会注射到上臂。

每人将接种2剂,间隔21天,完成后7天生效。

三、潜在副作用

如其它疫苗,一些人也会对辉瑞疫苗产生副作用。

一般常见的副作用多为轻微或中等,可在数天痊愈。

副作用如下(按出现概率归类)

1. 最常见(每10人有超过1人受影响):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头痛、肌肉酸痛、发冷、关节痛、发烧

2. 常见(每10人有1人受影响):注射部位肿胀、注射部位发红、反胃作呕

3. 不常见(每100人有1人受影响):淋巴结增大、身体不适

20201110 - ST.v1 (1).jpg
辉瑞疫苗是史上最快从零开始到研制成功的疫苗。(海峡时报)

本地专家:担心风险不注射,反而伤害更多人

据悉,这款疫苗只花了10个月就被英国政府批准接种,我国也紧随其后迅速通过,把通常需要花上10年的过程大幅压缩,可谓史上最快从零开始到研制成功的疫苗。

英国药品及保健产品管理局执行长雷恩(June Raine)说:

“这并不意味着走了捷径,绝对没有。我们对现有数据的质量、安全和有效性,进行了严格科学评估。公众安全永远是我们的首要考量。”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它会拯救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

20201218 - June Raine.jpg
英国药品及保健产品管理局执行长雷恩(June Raine)。(法新社)

本地专家昨天(17日)在《海峡时报》举办的线上疫苗论坛指出,适合接种者不宜采取观望态度,应尽快注射疫苗,并称因担心疫苗存在小风险而不注射,实际上会伤害更多人。

卫生部冠病疫苗专家团成员林宝莲教授说:

“就像一本书,不读的话只是一块木头,买了疫苗却不用来保护自己,就好像买了防毒软件却不打开来用。要是新加坡再出现一波疫情,医疗机构可能忙不过来,无法好好照顾每个人。”

20201218 - ST Forum.jpg
《海峡时报》昨天举办线上论坛"The A-Z of the Covid-19 vaccine",邀请专家解答冠病疫苗课题。 左起:新加坡制药业协会主席阿希什帕尔、林宝莲教授、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主持人高级医药专线记者哈利克。(海峡时报)

林宝莲说,辉瑞疫苗有95%的效能(efficacy),已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50%门槛,政府已制定系列措施,确保不适合的人群暂时别注射疫苗。

疫苗和药物的一个潜在风险就是会出现过敏性休克(anaphylaxis),症状包括眼睛、嘴巴和脸部红肿,严重的,血压还会突然下降和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林宝莲强调,出现上述风险的概率一般很小,比如盘尼西林(又称青霉素)也有类似的风险,但并没有阻止人们继续使用盘尼西林。

“那些有严重过敏史的人,就应该等一等,先不要接种。”

此外,临床测试没有包括孕妇和16岁以下孩童,这两类人群也不应注射。

问及冠病疫苗是否得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注射,专家们表示,流感病毒的变异比较快,所以需要每年注射疫苗;冠病病毒变异比较慢,应该无需每年注射。

目前还不清楚疫苗有效性能持续多久,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20201218 - Reuters.jpg
本地专家称,担心疫苗存在小风险而不注射,实际上会伤害更多人。(路透社)

看了以上信息,是否有解决你的疑惑呢?

还是又冒出更多问题?

让我们先缓一下,静待政府的进一步公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