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自行选择接种哪款疫苗吗? 听听卫生部长怎么说

更新:
2021年01月05日 20:01
冠病疫苗示意图
颜金勇:“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不稳定,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和至亲的关键‘盾牌’”。(法新社)

关于疫苗的七大疑问

虽然新加坡已进入解封第三阶段,稳健迈向新常态,但全球疫情仍十分严峻,接种疫苗是本地加强病毒控管的下一个关键策略。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4日)在国会部长声明中答复议员针对冠病疫苗的安全性和效用提问时指出:

“全球疫情形势持续不稳定,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和至亲的关键‘盾牌’,它也是下来让我们能恢复正常生活的要素。”

20210105 - GKY.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4日)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回答多项关于冠病疫苗的疑问。(GOV.SG)

红蚂蚁将颜金勇的部长声明中的信息加以整理归类,方便大家消化、解答疑问:

1. 几时才轮到我接种疫苗?我能免费接种吗?

那些直接或辅助照顾染疫病人的前线医护人员和职员,将率先接种疫苗。

随后将轮到其他前线人员及提供必要服务人员,包括健康促进局(HPB)的病毒检测员、政府隔离设施(GQS)、社区护理设施(CCF)以及专门提供居家隔离设施的雇员。

高风险和弱势群体将在2月陆续接种冠病疫苗。7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将优先接种,再来就是那些长期曝露在高传播风险环境的员工,例如建筑业、海事船厂及加工业的客工。

上述群体接种冠病疫苗后,政府才会逐步扩大疫苗接种范围,让新加坡人和长期居民免费注射疫苗。

长期居民包括: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S准证(S Pass)和工作准证(Work Permit)、女佣(Foreign Domestic Worker)工作准证、家属准证(Dependant's Pass)、长期探访准证(Long Term Visit Pass)以及学生准证(Student Pass)持有者。

短期探访准证(Short Term Visit Pass)持有者,如游客,则无法在全民疫苗接种计划下免费接种。

20200105 - Workers.jpg
新加坡人和长期居民将免费获得接种冠病疫苗。(海峡时报)

2. 接种疫苗须提前预约吗?

必须提前预约。

为确保运作效率、减少个人等候时间,以及考虑到疫苗须超低温保存以及多剂量的需求,注射疫苗前必须提早预约。

卫生部未来将提供更多详情。

政府接下来将在全国设立疫苗接种中心,方便公众就近接种。公众也可到住家附近的综合诊疗所和家庭诊所接种。

卫生部也计划设立流动疫苗接种小组,到疗养院和老人院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3. 能否自由选择注射哪一款疫苗?

不允许。

颜金勇解释说,全民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够复杂了,政府若允许个人选择注射哪种疫苗,将为接种计划增添不必要的复杂性。

“无论如何,目前只有美国辉瑞药厂及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获批准使用,所以大家别无他选。”

公众接种疫苗后将收到实体通知卡,用以提醒接种第二剂疫苗的日期、记录早前注射的疫苗种类,以及提供简单的医疗建议。第一和第二剂疫苗须间隔21天,并在注射第二剂的14天后才能完全生效,取得最大的病毒防护能力。

接种疫苗者的资讯都会记载在全国免疫登记处(National Immunisation Registry),供民众上网查看接种记录。

除了辉瑞—BioNTech疫苗,我国也正分批引进美国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和北京科兴生物制药公司(Sinovac)研发的疫苗。

4. 下一批疫苗何时运抵我国?数量够用吗?

我国采购的第一批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已于去年12月21日运抵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的40名工作人员也在12月30日率先接种了疫苗。

颜金勇透露说,更多冠病疫苗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分批运抵我国,当中包括莫德纳(Moderna)和北京科兴(Sinovac)的疫苗。但基于商业机密与保密条款,颜金勇不便透露我国采购的疫苗总数量,只强调将有足够疫苗让所有新加坡人和本地长期居民在今年第三季之前接种。

20210105 - 疫苗运抵新加坡.jpg
运载新加坡第一批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的新航货运航班SQ7979于2020年12月21日晚上约7时30分抵达樟宜机场。(联合早报)

5. 如未接种疫苗,是不是必须调整工作范围?

办公场所内有人接种了疫苗,有人还未接种,是不是意味着这两组人必须分开工作?

颜金勇说,除非本地社区病例激增,否则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必要为了减少接触冠病病毒的机率,而重新部署未接种疫苗员工的工作范围。

但是,所有员工仍应继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例如在办公场所内时刻佩戴口罩。有必要时,也必须穿上个人防护装备(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简称PPE),以及定期接受冠病检测。

至于那些在染疫高风险区工作的员工,如直接接触冠病病毒的研究人员或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及必须在工作中接触受感染者的工作人员,卫生部与人力部正在检讨如何为这些群体尽快安排接种,更多详情将在日后公布。

6. 冠状病毒变种后传播力更强,当前疫苗仍有效吗?

虽然英国和欧洲各国出现传播力更强的变种病毒,如在英国起源的B.1.1.7变种病毒。但颜金勇说,没有证据显示变种病毒会影响现有疫苗的效用,本地专家也证实了这点。

颜金勇说:

“辉瑞(Pfizer)—BioNTech和莫德纳(Moderna)等疫苗生产商均出面指出,他们的疫苗能抵御B.1.1.7变种病毒的侵入,目前也正进行研究来证实上述说法。卫生部将关注相关数据,并适当地调整接种策略以及边境措施。”

20210105 - Vaccines.jpg
专家们表示变种病毒不太可能影响现有疫苗效用。(海峡时报)

7. 若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副作用,我该如何求助?

针对疫苗潜在的副作用,颜金勇表示,冠病疫苗与所有药物及疫苗一样,接种后一般会出现倦怠、发烧、肌肉酸痛或者头痛等副作用。在极为罕见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严重副作用,例如过敏反应。

目前,卫生科学局和专家们都不建议那些患有严重过敏症的人接种冠病疫苗。其余的公众在接种疫苗后的30分钟内,会被要求留在原地接受观察。若发现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医护人员就能快速治疗。

除此,卫生部也将新推出一项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Vaccine injury financial assistance programme),向本地接种冠病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公众提供援助。卫生部将在稍后公布更多细节。

颜金勇说:

“虽然预计很少人会需要这项服务,但这能让接种者没有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英杰华新加坡(Aviva Singapore)昨天(4日)也宣布,若投保人注射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的疫苗,该公司将承担疫苗副作用导致的住院或者治疗费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