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也出现变种病毒! 三大药厂称疫苗不受影响

更新:
2020年12月24日 20:21
南非也出现变种病毒! 三大制造商称疫苗不受影响
南非出现了传播力比英国变种病毒更强的变种冠病毒株。(法新社)

传播力更强

继英国不久前出现传播力较高的变种冠病毒株后,如今又有新变种病毒现身!

英国卫生部长汉考克昨日(23日)宣布,当地发现来自南非的新变种病毒,传播力可能比早前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种病毒更强。

根据初步研究,英国“B.1.1.7”变种冠病毒株的传播力比原来的冠病毒株高出70%。换句话说,南非这款被命名为“501Y.V2”的新变种病毒传播力可能更高。

20201224 hancock.jpg
汉考克宣布英国在两名近日曾到过南非的确诊病患身上发现另一种变种冠病毒株。(法新社)

《卫报》报道,“501Y.V2”变种病毒导致南非的确诊人数急剧攀升,令人担忧的是,有许多确诊病例是年龄介于15至25岁的年轻人。

南非专家正紧锣密鼓对“501Y.V2”变种病毒展开研究。

已知的是,南非“501Y.V2”变种病毒和英国“B.1.1.7”变种病毒尽管演化不同,但两者皆有一个名为“N501Y”的变异,透过改变病毒的棘状蛋白(spike protein),使病毒更容易入侵人体细胞,相信也是上述两种变种冠病毒株更易传播的主因。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上述变种病毒会导致患者产生更严重的症状或更致命。

本地也出现首例英国变种病毒感染者

变种冠病毒株的出现已引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禁止来自英国的旅客入境。

我国卫生部也公布,本地已出现首例感染“B.1.1.7”变种病毒的病患。

不过卫生部强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变种病毒已在我国社区传播。

患者是一名在12月6日从英国回返我国的17岁新加坡籍少女,她在抵境后即在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

疫苗生产商称疫苗仍可有效应对变种病毒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数个国家已逐步展开疫苗接种计划,但随着上述两种变种冠病毒株出现,冠病疫苗对变种病毒是否仍然有效引起各界关注。

对此,处于领先的三大疫苗生产商皆强调,现有疫苗预计可有效应对变种病毒。

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首席执行官沙欣(Ugur Sahin)指出,英国变种冠病毒株仅有九种氨基酸产生变化,但辉瑞—BioNTech疫苗含有超过1270种氨基酸,换句话说,病毒仍有99%的蛋白质保持不变。

“从科学角度而言,这种疫苗反应极有可能也能对付变种病毒。”

沙欣也强调,如果有必要,他们也能在6周内对疫苗作出调整,以抵御变种病毒。

这是因为该公司疫苗采用了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新技术,相比传统疫苗,科学家能更快速重组疫苗中的遗传物质。

辉瑞—BioNTech疫苗也是新加坡首批获取的疫苗。

20201224 pfizer.jpg
首批辉瑞—BioNTech疫苗21日从比利时运抵我国。(海峡时报)

同样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也强调,其自家疫苗预料能抵御新变种病毒。

无论如何,上述两家公司将在未来几周进行额外测试,以进一步确保相关疫苗能有效应对变种冠病毒株。

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研发的冠病疫苗属于传统型疫苗,该公司发布声明称他们正在调查病毒变异所可能产生的冲击,但不认为疫苗有效性会受影响。

美国冠病疫苗和药物研发计划“曲速行动”的首席顾问斯拉维也强调,变异病毒对现有疫苗产生耐药性的可能性不高。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没有任何一种单一变异会产生耐药性……尤其是英国的变种病毒,我不认为它们有可能摆脱由疫苗产生的免疫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